深读德州丨厚重文化支撑德州旅游大格局

2022-09-25 17:50: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红鹏 德州报道

  9月25日,第三届德州市旅游发展大会在宁津县举办。这是德州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全市文旅产业互动联动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习习秋风中,德州市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嘉宾尽情展示了“大德之州”丰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丰硕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向业界展现了德州大力发挥厚重文化资源作用、强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聚力推动文旅行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旅游强市的信心和行动。

  德州,有得天独厚的历史瑰宝

  如果介绍德州,往往会提到两个词:“九达天衢”“神京门户”,大家习惯以此形容德州便捷的交通和重要的地理位置,而究其根源,答案就是黄河和大运河。

  在这里,双河环抱的独特历史人文特色印下了德州这座因德水(古黄河名)而名、因运河而兴的城市,数千年走来的悠悠历史足迹。

  德州是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最早的记录可追溯到尧舜时期的鬲国,位置约位于禹城一带。1289年,大运河全线贯通成为全国南北漕运的大动脉,德州正式成为北京的重要屏障,“神京门户”之势显现。1397年,大运河漕运直接促成了德州城的迁徙和建设,赋予了德州南北水陆交通枢纽的职能,成就了德州“九达天衢”的美誉。一段时间中,德州进入全国33个重要的工商业城市之列,生活上,成为世人向往的“燕齐之都”。

  悠久的历史和彼时的繁华,为德州带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射日”英雄后羿、“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董仲舒、“滑稽之雄”东方朔、大书法家颜真卿、邢侗等都在德州留下了熠熠生辉的印迹。

  这些,都是德州从历史长河中传承而来的“瑰宝”,也是德州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赖以生存的根基。儒家文化为主题,以董子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董子园风景区,园区内厚重雄伟的历史文化景色造就了景区内的主景;东方朔公园以及颜真卿公园皆是以文化为主题,既充溢汉风唐韵,又兼容现代气息,既独立又互相联系,是解读陵城区丰厚文化底蕴的主要载体;临邑邢侗纪念馆是为纪念明朝书法家、诗文家邢侗而建立的,馆内藏邢侗石刻,是反映临邑历史文化渊源的博物馆;禹王亭博物馆属龙山文化一直,景区内包括多种古建筑,红墙碧瓦,飞檐出厦,气势恢宏,景色怡人……一处处历史古迹齐聚德州多种古文化,建筑雄伟,文化气息浓厚,游客游览于此,能够感受文化古迹的气息,接受历史文化的熏陶。

  京杭大运河作为流动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繁荣兴盛的历史见证。大运河德州段作为京杭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保持了大运河原真古貌,绵延着德州千年的历史文脉,45公里的九龙湾段是沿运河城市中罕见的没有裁弯取直、风貌完整的河道。

  数千年的传承,也为德州留下了无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八极拳、蟋蟀文化、王家园子醋技艺、黑陶文化……展现出德州的历史脉搏和文化传承,弘扬和传承经典非遗文化,推动了德州文化产业的发展。6月30日,“德州窑”红绿彩,大型杂技剧《大刀传奇》两项非遗工作成功入选“2021年度省级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悠久的历史馈赠了众多文明瑰宝,慷慨的自然赋予了一片秀美景色,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成为了德州市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德州,有活力丰富的旅游业态

  “德州的变化太大了。以前旅游只能去外地,现在已经随处都是景区了,从游乐场到动物园、从历史古迹到自然景观,吃住行游购娱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在宁津德百杂技蟋蟀谷,正带着孩子看杂技的德州市民曹女士有感而发。

  曹女士的话,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德州这几年的巨大变化。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宁津德百杂技蟋蟀谷、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乐陵冀鲁边革命纪念园、齐河黄河文化博物馆群、庆云八极拳博物馆……一个个文旅项目在德州落地生根,为文旅消费增添了新引擎、注入了强动能。

  近年来,德州市把文旅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主导产业和先导产业来抓,挖掘资源优势,推进项目建设,加强要素保障,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让德州处处是景,处处可游。

  由景点旅游逐步向全域旅游转变,旅游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建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个。现有A级景区56家、星级旅游饭店8家、三星级旅游民宿20家。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267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2亿元。今年以来,全市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增速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聚焦黄河、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德州重点打造了泉城欧乐堡、夏津温泉度假村、宁津杂技蟋蟀谷等一批知名旅游目的地。在建文旅项目36个、总投资1110亿元,大运河文化景观带、黄河文化博物馆群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建设。景区多了、游客的选择也多了,“玩不过来”成了大家的第一感觉。

  不仅如此,德州市整合全市56家A级景区资源,推出红色经典、绿色乡村、研学探索、休闲度假等12条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格局,鼓励德州人游德州,带动旅游市场加速复苏,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德州市把文旅产业作为聚集资源要素、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富民增收、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立足建设年轻人喜欢的城市,加快打造京津冀鲁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坚持把文旅高质量发展作为培育“十强产业”、推动“十大创新”、落实“十大扩需求”行动的重要着力点,努力为“好客山东”增添德州力量。

  德州,有政通人和的发展前景

  白天,在悠长的大街巷陌中,聆听商贩的叫卖声,欣赏老式明清建筑,感受独特的人文情怀;夜晚,在灯火璀璨的古城内,品尝丰富多样的地方特色美食,感受古城的都市夜景……不必去找寻“诗与远方”,都市人“慢生活”的梦想在不远的未来,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

  9月25日,在第三届德州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德城区德州运河古镇项目、夏津县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提升项目、武城县京杭大运河康养小镇项目等14个项目现场签约落地。

  德城区德州运河古镇项目以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工程为依托,创建运河文化活动中心体系的亮点板块。充分利用水系及古建景观资源,打造成为集“运河文化”和“江南文化”为一城,融“齐鲁豪情”和“江南韵致”为一域,极具人文历史文化魅力的旅游目的地,成为沿古运河独有、世界知名的旅游度假休闲区,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建设有37栋明清时期的古民居,超五星级的园林式酒店。

  “举办旅发大会是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9月24日,在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德州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吉军介绍道。

  近年来,德州市实行“党委政府主导、县市区轮流承办”,集中资源推动承办地打造旅游项目、完善基础设施,通过“立标打样”引领了全市旅游产业竞相发展、整体提升,有力推动了承办地旅游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提速。

  以会为媒,邀八方谋士共商发展大略。此次大会邀请了京津冀鲁有关城市文化旅游领域企业代表、国家及省旅游行业协会代表、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专家、重点文旅企业、旅行社和旅游投资公司负责人等参会。大会期间,参会嘉宾将通过实地考察、推介交流等方式,了解宁津文化旅游特色,寻求合作商机,为“大德之州 幸福宁津”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下一步,德州市将以市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以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为牵引,提高文化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为引领,不断提升旅游发展大会的品牌集聚效应,坚持全域规划、全民参与,一业兴促进百业旺,真正将旅游业打造成富民工程、幸福产业;将以黄河、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大禹文化、董子文化等资源,加强“文脉”建设,传承历史文化,讲好德州故事,让“大德之州·好运之河”成为城市新名片;将坚持项目引领带动,加快培育引进一批有特色、潜力大、带动强的优质文旅项目,提升综合发展实力;将积极融入全省旅游大格局,精心打造文旅项目,策划推出精品路线,放大区位优势、释放生态红利、展现文化魅力,让旅游火起来、让产业强起来、让年轻人愿意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