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向东看:未来之城与理想生活兼收并蓄

2022-12-09 15:00: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蒋丽君 王君 王胜楠 通讯员 赵庆川 德州报道

  12月9日,德州天衢新区正式揭牌,这是山东四大省级新区之一。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C位”。

  2021年底,《德州天衢新区发展规划》文件落地,德州天衢新区亮相;半年多时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两区”正式融合,新区进入全面建设、加速起势的崭新阶段;一年时间,一座生态宜居的产业新城、智慧新城、活力新城,正加速崛起。

  这座城,如何营?在天衢新区的“营城智慧”里,可以解读到几个“大动作”: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加快机制体制改革;构建“一轴、两翼、三组团”的总体布局,围绕功能布局,加快推进德州主城区“东进”步伐;天衢新区起步区将重点实施园区智能化建设行动、产业招商突破行动、项目建设提速行动、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投融资体系建设行动、城市品牌引爆行动等六大工程,全力推动重大改革创新和建设发展任务落实。

  厚实文化孕育东部新城

  在天衢新区的土地上,有一位名人,叫董仲舒,有一处名胜,叫董子园。

  董子园风景区是德州人民为纪念西汉大儒董仲舒而建设,董仲舒青年时期曾在德州研读儒学13年,历史上建有董子读书台。自2007年9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挖掘历史资源打造文化产业将其复建。应运而生的董子文化旅游节自2009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举办十一届,目前已成为德州市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被誉为“城市文化盛宴”。

  在天衢新区的土地上,有一件宝物,叫黑陶,有一种文化,叫黑陶文化,又称龙山文化。

  产生于鲁西北德州市的“梁子黑陶”不同于我国其他地域的黑陶,它运用中国古运河特有的红胶泥为原料,加之以特殊的烧制工艺,大胆创新,把中国古典的书画技艺融入黑陶中,终于形成了今天独树一帜的黑陶类别。

  在天衢新区的土地上,还有三条河,岔河、减河和马颊河。

  在德州老一辈人的介绍里,运河、岔河和减河,把德州主城区分成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陵城区4个大的板块,虽然不是很精确,但老德州人认为这样说更明白。马颊河属于海河流域,是鲁北地区的主要排涝行洪骨干河道之一,位于黄河下游左岸,南以徒骇、德惠新河为界,北邻漳卫河。

  从距今4000多年的龙山文化走来,在2000多年前的董子文化的影响下,深厚的历史文脉、独特的地理区位、多样的文化碰撞,依水而生的优势,为天衢新区这座新城,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片土地上,养育了一批能为经济做贡献、踏实肯干的儒商,厚植了文旅产业的发展优势,打下了建设生态之城的浓厚基础。

  顺势而为,依托这座城市发展史的千年之变,一座“未来城市”也从那时蓄力萌芽。

  为此,天衢新区的“营城”理念中,有了“一轴、两翼、三组团”的总体布局和“一环三廊”的生态布局。

  “二十六水织碧网,一轴五湖润天衢”。天衢新区加快形成蓝绿交织、开放贯通的“大生态”格局,从成立伊始,生态环保意识和文旅开发就被贯穿渗透到新区规划建设的方方面面。依托岔河、减河、马颊河三条河道,打造岔河商务休闲带、减河绿轴休闲带、马颊河健康休闲带。

  “坚持文化是重要生产力的理念,我们将文化事业作为提升群众素质、振奋民族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环节来抓,不断加大投入,精心谋划项目。”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刘学武说,已经启航的德州天衢新区,也正向世界全面反映德州元素、讲述德州故事、诉说德州情怀、凝聚德州力量,向世界呈现一个最真实、最全面,更是最生态、最自然的魅力新区。

  老镇新生迎来美好生活

  对于吕志鑫来说,在家门口经营着一家餐饮店,生意也说得过去,有空陪着孩子打打篮球,这种惬意的生活是在十年前想都不敢想的。

  吕志鑫是天衢新区袁桥镇网红餐饮店“传承永和”的老板,自2014年,袁桥社区一建成,他就看好了自己家乡的发展。“当时的经开区人很少,社区的门头房几乎没人敢租,但是我就是很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吕志鑫是第一个租下拆迁安置小区——袁桥社区门头房的人。

  吕志鑫是土生土长的袁桥人,2017年全家从芦庄村搬到了袁桥社区,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

  “现在越来越好了,天衢新区规划落地以来,周围引进的大企业、大项目多了,外地人也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就越来越好了。”虽然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但是“传承永和”因为店面干净,装修大气,很受顾客欢迎,吕志鑫对自己的小店很有信心。

  天衢新区的落地,给像吕志鑫这样的老经开人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还想多开几家店面。”吕志鑫笑着说。现在的“传承永和”有着17名员工,大都是周围的居民。“家门口就能就业,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厨师马国立也是地地道道的老经开人,赵虎镇人,从建店之初就在这里担任大厨,一干就是8年,年收入近10万。

  这里所说的袁桥镇整体位于天衢新区起步区,伴随高铁片区开发而发展壮大。袁桥镇的开发建设历程,可以说是天衢新区前期积累的缩影,镇域内43个行政村中39个纳入城市规划区内,整村推进搬迁上楼,村庄占地和耕地成片开发利用。目前21个已经搬迁上楼,其余正在有序推进,2-3年完成上楼。这39个村目前已完成撤村建居,调整为3个城市社区。规划区外4个村融合为振兴新村,“十四五”期间有望纳入城市规划区,届时袁桥镇将全域城市化。

  现在的袁桥镇,教育医疗条件较之前的老镇有了质的飞跃:东城中学、东城小学、尚德小学、杨庄小学等新改扩建的学校逐渐增多,山东师范大学和杨庄小学结对实行集团化合作办学,多所公立幼儿园正在加紧建设;东部医疗城也在加紧建设中;路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水平高,高端住宅区、商业街区合理布局,到处洋溢着大都市的气息。

  “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服务好老百姓,让老百姓实现从‘村民’到‘市民’的角色转变,承接好新区落地袁桥的重点项目和工作。让更多的企业在这里纷纷‘破壳’。”袁桥镇党委书记张艳照告诉记者。

  新区城市化发展固然是好事,失去土地这一关键要素,也成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天衢新区在前期的积累中也在不断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新出路:通过建设“飞地”产业园,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在天衢新区,作为全生态的创新创业创造基地——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就是以各村用集体土地补偿款入股的形式,在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方面进行破题探索,通过建设“飞地”产业园,一方面各村占地补偿款得以统筹使用,实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另一方面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消除了村级运作风险,实现了“旱涝保收”,真正让老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中元模式”成为全市亮点,目前占地乡镇年分红约5000万元。天衢新区成立后,随着园区继续建设发展,预计年分红超亿元,实现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长效发展。

  天衢新区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让像袁桥镇这样的老镇发“新芽”,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他们”成为了天衢新区发展的重要一环。

  崭新天衢承载未来梦想

  “这座新城,能装得下自己的理想。”

  返乡青年刘文豹是德州雷奥巴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和企业的蓬勃发展,证明了天衢新区已经成为投资举业的热土。

  打造最专业的民族手术器械品牌是刘文豹的理想。2013年,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刘文豹在北京奋斗了10余年后,毅然决然回到故土重新创业,当时的他坚信,这座城市“未来可期”。

  天衢新区的规划成立无疑给刘文豹又送来一股“东风”,对接京津冀的一系列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利好。揭牌当天,刘文豹特意给记者发来信息:“我就说吧,这座城市不会辜负年轻人。”

  先进的理念、高端的技术,优势的资源,无数个刘文豹在这里付出和收获着。在这里,“未来已来”正在定义;在这里,“未来之城”正在崛起。

  如此利好,不禁让我们思考,省级新区选址,为什么青睐德州?

  有内畅外联的基础条件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有战略承载力增强,精准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优势;有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基础的优势;更有打造“人、产、城、生态”融合共生的现代化新城区的潜在优势。

  作为德州市形象的一张新名片,天衢新区可谓是众星捧月。“一年破题起势、三年快速发展、五年取得突破,举全市之力推进天衢新区强势开局。”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

  “新区无论是发展理念,建城方式、治理方法等都充满了创新和突破。”德州市委常委,天衢新区党工委书记祁小青表示,在天衢新区所规划的“一轴、两翼、三组团”的总体布局内,新区将覆盖不同人口规模,承担不同能级的城市功能,形成精细化高效能城市治理新格局。

  那么这座未来新城会是什么样?

  这里是一座京沪高铁线上宜居宜业、品质突出的新城区。生活便利一定是其中要义,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将依据产业人群的差异化需求精准配置,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市民在“圈内”尽享便捷生活。

  这里将被打造成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区。天衢新区规划落地以来,一大批项目纷纷落地、集中开工,相关蓝图也在逐渐兑现中。就在揭牌前几日,德州天衢新区第四季度总投资166.55亿元的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截至目前全区现有重点在建项目118个,总投资1100余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均为全市第1。

  这里身肩三重战略考虑,承载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使命。

  这里将是年轻人喜欢的科技新城。在人才引进方面,鼓励领军人才打包技术团队,专利成果等资源“带土移植”;推行“人才飞地”离岸引才模式,放大“1小时人才圈”效应。坚持创新在新区的核心地位,打造成为国际化科创基地、区域性科创中心。

  可以看见,天衢新区的发展正日新月异,无数配套于天衢新区拔地而起。未来,这座东部新城将充满更多想象。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