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德州·产业链丨11大产业链“链接”千亿级集群 德州先进制造业强市呼之欲出

2023-02-15 18:30: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王君

  编者按:当前,德州正处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的关键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重大国家战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天衢新区建设等省级战略交汇叠加。为了挖掘鲜活的案例故事,深度剖析德州高质量发展道路背后的城市发展“方法论”。2月15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将紧紧围绕德州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人才招引、营商环境优化、干部内生动力激发等方面工作,推出《解码德州》大型融媒体专题报道。

  近年来,德州着力构建“541”产业体系,在全省首创产业链链长制,实现重点突破、扩容倍增,举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引领德州制造业发展主引擎。2月15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解码德州·产业链》主题报道,“解码”德州如何助推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乘风破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德州报道

  对表对标走在前,聚心聚力争一流。德州提出以先进制造业立市强市,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2022年,对标省“十强产业”部署,抓重点抓关键,德州将原本的33条产业链优化调整为11条产业链,以培育链主企业为核心、上下游融通为主线,重点产业链条实行“十个一”工作机制,通过抓大培强、抓创新型企业培育、抓小微企业发展,培育强企方阵,推动梯次登攀,稳住工业经济“压舱石”。

  在不经意间,以美食文化而闻名的德州,已成长为充满产业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强市。

  这里有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有九达天衢的便捷交通,有大国粮仓的超强底气。大运河水流动,潜藏着德州产业链建设的澎湃激情,高质量发展的无穷动力——

  2月14日,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德州市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09个,总投资11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7亿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领域。109个项目中,省重大、省重点项目38个,工业项目73个。

  不管发展之路有多少艰难困苦,德州围绕产业链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矢志不渝。

  早在2020年,在实地调研100多家工业企业、举办20余场座谈会、研究50余家标杆企业的基础上,德州市提出构建“541”产业体系(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四大传统优势产业、新基建产业),细分为33个产业链,在全省首创产业链链长制。

  德州步步为营,深入探索产业链建设新路径:2021年,德州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会提出“围绕构建‘541’产业体系,优选排头产业,实现‘三年倍增’,优先抓生物医药、食品加工、高端装备三大优势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战略先导产业,现代物流、会展经济、医养健康三大新兴服务业。”2022年,德州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十九届人代会提出,以先进制造业立市强市,积极打造中国食品名市、特色体育名城、现代物流枢纽城市。

  从一个重点项目到一个产业链再到一个产业生态圈,德州产业发展的“滚雪球”效应加速形成。围绕先进制造业立市强市,根据德州市产业发展实际,德州市工信局对产业及产业链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梳理。全力打造四个骨干产业集群,包括电子信息及新材料、高端化工及复合材料、高端装备、食品加工。聚焦做大工业存量“压舱石”,实现重点突破、扩容倍增,举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引领德州制造业发展主引擎。

  “对德州来说,制造业是立市强市之基、高质量发展之本、共同富裕之源。市委、市政府态度很鲜明,就是把先进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各县市区都要作为最优选项。”在德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田卫东发出攻坚“动员令”,要把先进制造业和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统筹起来一起抓,实施“十大行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与此同时,会议同步印发《德州市关键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聚焦七大先进制造业,明确了集成电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端装备等11个关键产业链,以培育链主企业为核心、上下游融通为主线,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德州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链,形成百亿级、五百亿级、千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格局。

  2月9日,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德州市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助企首季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从做大做强制造业产业链、降低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10个方面制定了详细措施。

  一项项为产业成链发展的具体政策、一条条精准务实的服务举措,彰显了德州市委、市政府在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当前,决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紧迫意识抓牢抓实产业链,切实把产业文章做好、产业链基础打牢。

  当今,德州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扣“产业链”这个关键词,推动德州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