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各县市师德建设动态

温馨批语入细入微:师德在教育教学细节中熠熠生辉

2013-05-20 16:5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烛光的亮度是有限的,但烛光是温馨的,能照射到屋子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将师德融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就像是一片烛光,能照亮每一个学生的心灵,能在学生成长的每一天都闪烁着光辉,作为教师,我们是幸福的。

      德州市新湖南路小学围绕“精品教案、高效课堂、温馨批语”这一活动载体,将师德内化到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努力建设一支博学修涵养,善教启心智的教师队伍。通过不断探索,学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教育品牌日趋成熟,社会美誉度和办学满意度快速提升。

     

      微处入手,确定载体

     

      一直以来,各种媒体对师德高尚教师的宣传都是定位于舍身救生、带病工作、爱生忘家的教师形象,高大、伟岸,让普通的教师叹为观止。围绕师德建设,各个学校下大力气开展了许多话动,如开展师德学习、组织师德演讲等,虽主题明确,却大都被教师看作是形式的东西,参与却不投入,活动如蜻蜓点水,仅仅雨过地皮湿。

      于是,我们开始转变观念,调整思路,把着眼点放到教师的具体工作中,用发现美的眼睛从教师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去发现师德的闪光点:一个孩子生病了,老师端水喂药;一个孩子落下了功课,老师耐心地辅导;班主任早早地来到教室,打开门窗,微笑着迎接每一个学生……这些,不都是高尚师德最细小最直接的体现吗?可见,师德并不空洞,它包含认真写好每一份教案、上好每一节课、出好每一份测试题、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一句鼓励的话语、在作业本上写一句温馨评语……这样一来,我们找到了方向,工作有了目标。

      我们又适时召开不同层面的教师座谈会,深入讨论:怎样在平凡中的工作中做到不平凡?应该从哪些贴近实际的工作中考核教师的师德?几次三番的讨论,老师们认识到:高尚的师德就体现在平凡的每一天、每一件小事里,不平凡就是坚持把平凡的小事天天做好。老师一天中做的最多的事是什么?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抓住了这些就抓住了中心,抓住了关键。在此基础上我们确定了师德建设的文化体系,提出“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的师德建设口号,明确了“精品教案、高效课堂、温馨批语”的活动载体,至此,将师德建设与教师的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在一起。

      

      制定目标 享受过程

      

      确定载体只是第一步,如何实施是关键所在,我们根据学校实际制订了关于三个载体的具体要求和考核细则,带领老师们逐一学习,掌握要点。

      对于教案,我们提出了达到统一标准,提倡个性化设计的要求,统一标准就是应该有全册知识内容、重难点梳理、单元教材分析、课时计划,其中课时计划包含预习要求、对原有教案的修改补充、作业布置、课后小结等;个性化设计是鼓励教师有自己的教学风格,不拘泥、不照办,这样在充分指导的前提下,又给老师们自主创新发展的空间。没想到,涌现出很多典范:赵强老师每个假期都提前备好整个学期的课程,每一课都要查找很多资料,补充教材内容,每次上课前再进行二次备课,到学期末,他的教案往往比开始厚出一倍,也会被翻阅地像用了几年的时间;毛凤芹老师根据教学内容选出了许多文质兼美的文章,在每节课前读给学生听,既扩大了学生的阅读量,又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了品质的教育,这种熏陶是简单的说教所无法企及的;姜文君老师每篇教案都有预习内容、美文欣赏、知识补充、课后反思,而且用不同颜色的笔书写,重点难点一目了然;还有数学老师设计的拓展练习让孩子们开阔了思路、错题分析让学生避免了犯同样的错误。我们老师复习课的教案也是非常具体,刘真老师将整册数学每个单元的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并找出了典型练习题目,訾会燕老师带领三年级组分类整理知识系统,复习起来有的放矢。一本本教案有了生命与活力,它不再是简单重复的抄写,而是融入了教师对学生的爱与责任。

      课堂是最能体现教师素质高低的环境,面对五六十个孩子,能否实现轻负高效,能否让学生轻松愉悦地接受新知,能否给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启迪,这些都检验着教师的水平。我们一方面组织教师学习《名师课堂教学的艺术》,一方面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课堂观摩、教学比武,摸索总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为了引导教师把关注点放到学生身上,制订了《新湖南路小学高效课堂评价标准》,由往日的评价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改为评价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这一改就牵住了牛鼻子。我们又适时开展年级组接力课、青年教师说课、赛课、年级组同课异构、骨干教师观摩课等活动,让教师在多个层面上锤炼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实现专业发展。特级教师于永正说:“教育的两个名字,一是影响,二是激励。唤醒、激励、鼓舞是教育的伟大法宝。”我们大力倡导教师在课堂上多用激励性的语言,并开展“课堂鼓励用语和禁忌语”征集活动,一句句鼓励的话语,如一缕缕春风,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许多年之后,也许当时老师讲课的内容已经印象模糊了,但对老师所有鼓励表扬的话,孩子们会永远记在心里。

      批改作业是教师每天的必修课,但怎样批改才最有效呢?原来我们一直觉得做的不错,老师们能全批全改,有不同的批改符号、等级,对错题也能及时复批。可当我们看到《山东教育》上刊登的“曹佃江老师精彩批语”时,大家还是被震撼了。六百多条充满激情与智慧的批语在曹佃江老师的笔下流淌出,滋润着一批批的学子。是啊,成功的教育有时就是这么简单,这些我们日常都在做着的事情,原来可以做得更好!于是,“用心去批改每一份作业,用情去书写每一句评语”成为我校老师的共识;“撰写温馨批语,激励孩子成长”成为老师们不约而同的行动。

      刘真老师的“做题时一定要细心,老师期待着你的成功。”袁宝芝老师的“你的计算和书写都很好,加油。”王亚婷老师的大拇指加上一句“你真是太优秀了”给孩子多大的自信啊。看到这样的评语,孩子能不喜欢写作业吗?五年级组的作业批阅设计有学生评价和教师评价两项内容,让学生也成为评价的主体。低年级老师自发购买了各种各样的小印章,不同的鼓励方式带给孩子们的是惊喜和自信。除了常规作业,我们还有各种特色作业,数学学科的 “设计多姿多彩的图形”、搜集数学家的故事,语文学科的读书手抄报、剪贴报、孩子们的个人文集等,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文章变成了铅字,印成了精美的书籍,那种兴奋与自豪无法言表,又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在他们中间就有未来的大作家呢?

      教育是困难的,因为它关涉人性之深;教育也是幸福的,因为它唤起人性之美。在琐碎的班级管理事务中,在家校交流中,在每天的课堂上,老师能数月、甚至数年如一日地付出良心、真心,用爱心与耐心对待学生,这就是师德的最佳体现。

      

      积分考核,持续发展

      

      任何制度的贯彻执行,都需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制度。学校实行教师工作学期积分制考评和每月考核制度,采用个人自评、学生参评、组织测评相结合的办法,每周由年级组长根据学校具体要求选出备课之星,作业批改之星,教学反思之星,然后由教研主任进行复查和总结;所有学校开展的赛课、基本功比赛、演讲活动等,都计入考核,考核结果计入个人档案,与每月绩效工资和学期末奖励挂钩,并作为职务聘任、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

      规范设立之初,老师们偶有遗忘疏忽,可渐渐地,不再需要教导处的催促,不再需要年级组长的提醒,每周一,老师们的教案、学生的作业、教师业务笔记都会整齐的摆放在作业检查指定教室,次序井然,无一或缺。积分考核制度,帮助教师实现了职业的自觉,更让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走上了持续发展的道路。

      

      建工作室,搭设平台

      

      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尊重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每一位老师,都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作为学校,我们也将管理的着眼点放在“发现亮点、引导成长、形成成果、实现价值”上,为老师的发展、家校的沟通搭建一系列平台,深耕细作。

      没有教师不想获得事业的成功,感受事业带来的那份满足与幸福,而心灵、思维的改善是引导我们智慧工作的金钥匙。我们专设一间教室为师德工作室,又名“厚德居”,意为教师要用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学识培育学子成才。教师誓词、三项活动的标准要求、评选出的先进个人、优秀团队照片均张贴于四面墙上,老师们优秀的教案、融入爱心的作业本、各种学习成果均展示其中,时刻给老师们以启迪。我们组织老师们参与心理培训讲座,学习九型人格理论,开展团队活动,让大家在安全愉悦的文化氛围中以平和积极的心态看待工作,心中坚守对教师职业的责任。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对“让师德在教育教学细节中闪光”这一口号的认识,学校开展“发现身边亮点 彰显师德魅力”演讲活动,鼓励教师发掘身边同事的闪光点,写出自己的感悟,以身边的榜样促进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行为。实行“我的奖项我做主”,学期末改变原有的由学校评选各类优秀教师的做法,让每位老师自主申报奖项,“默默无闻奖”“老黄牛奖”“踏实工作奖”等纷纷出现,不仅奖项丰富多彩,每个奖项也让老师们多了几分思考。编印《师道》手册,收集了教师的个人基本情况、教学、学习、研究、荣誉信息等,是教师个人成长发展的见证。定期开展“新湖之星”表彰大会,把在“三项活动”中或成绩突出、或展露特色、或有所进步的老师请到台上,对他们的做法予以提炼肯定,有的甚至命名,如:凤芹美文、东霞风景等。我们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教师展现出对学校和同事们由衷热爱,对工作积极投入,对荣誉珍视淡定,对生活感恩进取的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