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各县市师德建设动态

陵县郑家寨中学:德能高效链接 提升教育质量

2013-05-20 16: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作为一所农村初级中学,教师学历层次偏低、年龄结构偏高、教学知识老化以及职业行为倦怠、思想观和价值观的下滑成为制约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瓶颈。怎样通过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的方式,搭建好平台,让教师具有自主发展的动力?

      

      作为一所农村初级中学,教师学历层次偏低、年龄结构偏高、教学知识老化以及职业行为倦怠、思想观和价值观的下滑成为制约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瓶颈。怎样通过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的方式,搭建好平台,让教师具有自主发展的动力?怎样促成教师树立高尚的价值观、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崇高的信仰和理念?针对这些问题,陵县郑家寨中学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调研和反复研究,最后达成共识: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加强师德建设,向教师的职业行为要质量!

      

      选准载体,使师德建设内容具体化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选择适合教师专业成长的有生命力的有效载体是师德建设的关键所在。郑家寨中学从学校实际出发,确立以“自主、合作、当堂达标”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下的四个精品,即“精品教案、精品导学案、精品课堂、精品作业”为师德建设载体,狠抓“备课、导学案、上课、批改作业”四个教学环节,采取统一标准和提倡个性化设计相结合的方式设计教案、导学案,制定了《郑家寨中学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解读》,通过课堂观摩、教学比武摸索总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倡导教师撰写温馨批语,根据学生不同的作业,撰写不同的激励性语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此举改变了传统的以学文件、读报告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建设模式,代之以全新的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师德建设新模式。

      

      科学运作,使师德建设形式多样化

      

      将有效载体形成精细的文化构建,促使师德建设的形式多样化,是师德建设的重要一环。为此,学校精心制定了师德建设载体运作办法,即“四个精品”分别由目标、要求、评价标准和成果积累四部分组成。以精品课堂为例,(1)目标:教师践行有益课改,养成有效教学行为,创建高效课堂;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养成良好的预习、展示等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2)要求:在课堂氛围、活动形式、教师基本功、合作学习、课堂环节等方面均有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完善高校的课堂教学实施措施。(3)评价标准:力求做到目标准、环节全、激情高、方法好、效率高。(4)成果积累:①每个教研组每周推出一堂精品课堂;②每月开展一次精品课堂交流会;③每季度组织一次精品课堂公开课;④每学期评出两节校级示范课。

      

      严格考核,使师德建设管理规范化

      

      任何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监督和考核,没有评价机制的活动是不可持续的。学校根据心理学原理,充分发扬民主,制定了翔实的师德建设评价标准——积分考核办法。该办法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管理积分考核办法,二是评价积分考核办法。前者注重过程管理,目的是调动教师参与“四个精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后者注重成果管理,目的是提高师德的质量,突出实效,形成特色。二者相辅相成,促进了教师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最终实现教师成长、学生成才、学校发展。(1)管理积分考核办法。对“四个精品”推行翔实的量化管理积分:①精品课堂从听课记录、申请听课、随堂听课、执教公开课四个方面量化打分;②精品教案从课时数量、教案推荐、教案评选、参加集体备课、主备人、教案真实六个方面量化打分;③精品导学案从学案数量、学案推荐、每月精品、学期精品四个方面量化打分;④精品作业从作业次数、组精品、校级精品、优秀手册、创新特色五个方面量化打分。(2)评价计分考核办法。由项目、评价标准和评价等级三部分组成。每个项目都附有不同的分值,按评价标准要求分优、良、一般三个等级,评价考核人严格按照积分考核办法量化打分。

      为使考核工作公正公平,学校成立了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检查小组和评价小组,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建立了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各年级组长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师德建设工作室,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纳入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检查小组负责每位教师 “四个精品”的检查,两周一次,实事求是地作出翔实记录,并把优秀“精品”推荐给学校。评价小组负责每位教师“四个精品”的检查、核实和赋分,每月一检查、一考核、一公示、一汇总,并评出“四个精品”月之星。每学期一总评,按学期总积分排名,评出“四个精品”学期之星,并推荐为全县师德建设标兵。同时,把师德建设与教师业绩挂钩:一是师德建设管理积分月考核的10%计入师德考核;二是师德建设评价积分月平均积分的10%计入教师绩效工资考核。这一举措使过程管理和成果管理同步高效运转,有效解决了师德建设和教育教学“两张皮”的问题,实现了“向师德要质量”这一目标。

      

      开展课题研究,使师德建设内涵深入化

      

      为不断完善深化师德建设,我们结合“四个精品”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开展了师德小课题研究。在研究中坚持课题到课堂中去选,研究到课堂中去做,答案到课堂中去找,成果到课堂中去用。围绕“四个精品”的核心,打造高效课堂,通过听课、评课、集体研讨等活动,实现五个高效,即备课高效、课堂高效、作业高效、辅导高效和测试高效。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搭建课题管理平台、集体研讨交流、积分制考核管理、纳入教师年度考核、评优、树先和职称评定等系列师德小课题活动的开展,解决了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师德建设向纵深发展。

      目前,我校有市级课题一项,县级课题十八项,校级课题二十八项,已结题十四项。学校小课题研究效果明显,先后有十余名教师的科研成果荣获山东省中小学教科研成果奖,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三名教师被评为县级优秀小课题研究个人,并多次在县级小课题经验交流会上做经验介绍。在内强素质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外树形象,开展了“践行职业道德承诺活动”,建立了一支学生喜爱、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通过开展师德小课题研究,全体教师的科研水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大幅提升。

      师德建设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具体体现在:一是城乡差距明显缩小。教师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教育教学水平得以迅速提升。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充分体验成长的快乐,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农村学生享受到和城市学生一样的教育。二是社会效益明显增强。学校办学水平逐年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四年来,教育教学成绩一步一个台阶,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优秀生人数不断增多,优秀率、及格率逐年提高,在校生人数逐年增加,现已达960余人,今年全镇小六升初中没有一个学生到城区学校就读。三是教师幸福指数明显提升。通过师德建设,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使其人生价值在精神层面得以真实体现,让教师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享受到成功的快乐与幸福。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先后有二十余名教师被评为县级师德标兵和镇级师德标兵。十余名教师的科研成果荣获山东省中小学教科研优秀成果奖,多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部分教师的典型带动,加速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了教师专业发展品质,实现了教师向学习型、研究性的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