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各县市师德建设动态

坚守一方净土 用爱谱写师德

2013-05-20 17:05:00 作者:张月栓 来源:大众网
他是一名在教育事业上工作了三十几年的老教师,这份工作让他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虽然他工作在偏远小学教学点,但实际工作中他始终用一颗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模范履行职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关爱学生,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坚守着后玄这一方净土,2010—2012年教学成绩稳居全镇第一,超过中心小学,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武城县郝王庄镇后玄完全小学张月栓  张月栓

     

     

      他是一名在教育事业上工作了三十几年的老教师,这份工作让他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虽然他工作在偏远小学教学点,但实际工作中他始终用一颗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模范履行职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关爱学生,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坚守着后玄这一方净土,2010—2012年教学成绩稳居全镇第一,超过中心小学,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自2010年伊始,他按照市师德建设要求自己,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始终把培养下一代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事。他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做学生的表率。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他想:作为一个班主任教师,应“不以善小而不为”,应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亲自弯腰去捡起地上的一张废纸到和学生一起搞卫生、浇花草,给学生树立师表形象。有一次上课前,他走进教室,教室时乱糟糟的,纸屑到处都是。当时,他没有大声训学生,只是深深地看了大家一眼,然后拿起扫把扫起来。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拿起扫把行动起来。此时真是无声胜有声。他想,这就是师德的力量。“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

     

      关爱学生,严谨治学

      

      有句话说得好:“你的孩子,他的学生,你亲他更爱!”师爱在学生品德形成过程中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他在平时的工作中,真诚地关爱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对学生爱而不溺,严而有格,一视同仁。

      他爱他所教过的每一个学生, 无论是优生还是后进生,他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尤其是后进生,他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励的办法来转化他们,去寻找他们身上蕴藏的闪光点,以找到教育的着力点。在平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以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态度,尊重学生的爱好、个性。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他们,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还能把热爱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做到严出于爱、严寓于爱,严而有格、严而有理、严而有情、严而有方、严而有恒。

      对学生的关爱和严谨,换来的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茁壮成长,换来的是学生对老师的尊重、信任、爱戴。许多学生都愿意把不愿给自己父母说的心里话而讲给了老师听,更有许多差生变得自尊、自信、努力学习、力争上游。他经常和学生家长座谈交流,他的举动受到社会的认可,家长们的好评。

      

      爱岗敬业,扎实工作

      

      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到讲实际、求实效、抓常规、创新路,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各级领导的要求,安全卫生、班级文化、文体活动、文明礼仪等常抓不懈。工作中从不因个人私事而耽误给学生上课,勤奋扎实、默默奉献。在教学上他做到认真备课、上课、精心设计作业、细心批改作业、及时纠正错的作业,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耐心辅导学生,千方百计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学会更多的知识,增长更多的见识,提高更大的能力,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教研活动中,刻苦钻研、求实创新、开拓进取、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他所写的教育教学论文荣获山东省二等奖。他所教的班级教学成绩多次获全镇第一名:去年他教的一年级两个学期都是全镇第一名,今年二年级两次月考,一次期中考试均获全镇同年级第一名,受到领导和家长的高度赞扬。近几年他两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年年被评为镇优秀教师。以上这些荣誉的取得充分说明一个教师要做好本职工作是和崇高的师德分不开的,他在师德建设活动中,坚持学习师道理论,写好师道体会与反思,做到每天写反思日记,每周每月都写出师德总结,时时刻刻用崇高的师德标准衡量自己,鼓舞自己去更好地干好本职工作。

      三十多年来,特别是开展师德建设3年来,他对工作总是满腔热情、一丝不苟,总觉得党和人民交给他的这份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他在教育教学中践行师德,以德导能,以能表德。人们把教师称为“人民灵魂的工程师”、“人类进步的阶梯”、“辛勤的园丁”。他没有愧对这些光荣的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永远在教育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