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新闻报道

刘民生:一位向师德要质量的工会主席

2013-05-20 16:3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刘民生,一个工作起来爱较真的教育工会主席。这几年,他一直琢磨着“向师德要质量,向细节要师德”,把师德建设这有点“虚”的事给做“实”,把这有点“软”的事给做“硬”;他善于钻研,设计了一张表格和一项量化考评办法,巧妙推动师德建设,还真琢磨出点道道来。

      刘民生,一个工作起来爱较真的教育工会主席。这几年,他一直琢磨着“向师德要质量,向细节要师德”,把师德建设这有点“虚”的事给做“实”,把这有点“软”的事给做“硬”;他善于钻研,设计了一张表格和一项量化考评办法,巧妙推动师德建设,还真琢磨出点道道来。

      

      50多岁,头发有些花白的刘民生是山东省德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德州市教育工会主席。刘民生是一个工作起来爱较真、爱琢磨的人,多年来,他一直“向师德要质量,向细节要师德”。如何能把师德建设这件看起来有点“虚”的事给做“实”,把这件有点“软”的事给做“硬”,是他琢磨了好多年的事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几年,刘民生还真琢磨出点道道来。

      为了师德建设这件事,刘民生搜集查阅的书籍报刊文献资料已经装了满满几书橱,遇到问题就和一线教师一块儿探讨。

      很多教师曾直言不讳地告诉刘民生,师德建设本来就“虚”,如果仅仅发发文件、座谈座谈,过去之后啥问题也解决不了,就有点招人烦了。这些话让刘民生感觉耳热,也让他逐渐逼近问题的症结所在——师德建设不能脱离教师教书育人的实际,要想办法结合具体工作,解决师德建设和教育教学“两张皮”的问题。

      2009年,刘民生总结几年来调研琢磨的成果,写出了《师德建设的生命性思考》等一系列文章,并提出“道”就是人们要走的路,“德”就是人们如何上路。放到教师身上,就具体表现为师德质量越高,教师的生命质量和行为质量就越高,教书育人的效果就越好。刘民生和教育局一班人反复研讨,决定“要向师德要质量”。

      那么,如何向师德要质量呢?经过再三琢磨,刘民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了一张表格和一项量化考评办法上。

    一张表格就是2010至2012年德州市师德建设活动安排表。刘民生说,这张小小的表格,囊括了德州市3年师德建设的主要内容:2010年,学习、认识、探索;2011年,实践、深化、提高;2012年,规律、理论、机制。表格结合教学科研实际,对每个月的活动内容作了详细规划和设计,除了师德建设培训、活动观摩、风采展示等基本项目,还把专业技能大比武、教师专业成长月等纳入其中,每年都有考核和总结验收认定月。

      为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建设活动的积极性,刘民生引入积分管理的办法,把其和教师的教学科研等具体行为挂钩,设计了鼓励性的量化考核办法,即德州市师德建设积分考评办法,对学校开展师德建设工作的考评周期、积分考核项目及分值等各个环节作了指导性要求。其中,全市统一部署的,按常规项目加分,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师德建设工作,并获市级以上肯定、推广的,按创新项目额外加分。

      齐河县祝阿镇三王城中心小学以“让师德在三尺讲台上闪光”为主题,设计了“精心备课、精心上课、精心批改作业、精心进行教学反思”的“四个精心”活动载体,对各个环节的加分项、减分项、分值及激励措施等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就拿备课来说,按照常规备课有加分,进行个性化设计也有加分;任课教师主动听评其他教师的课有加分,主动邀请其他教师听评自己的课也有加分,邀请普通教师、中层干部和校长听评课,分值逐级递增。教师所获得的分值,计入教师的月度、年度考核,每月公示,并与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等紧密挂钩。

      一年时间过去了,德州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活了起来,很多教师一改往日倦怠状态,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改变和创新管理办法,还真能向师德要质量,能取得如此好的效果,这是刘民生自己也始料未及的。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