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烟民那些事儿

德州一丈夫吸烟近40年老两口双双得肺癌,你还想吸烟吗?

2015-05-31 21:40:00 作者: 来源:
众所周知,吸烟会直接或间接导致一些疾病,甚至会夺去人的生命。“如果谈吸烟的危害,在我几十年的医生生涯中,遇到了太多吸烟家庭或是吸烟导致的疾病。” 市联合医院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崔荣珍一直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从医将近30年,每天都能接触由于吸烟致病的人群。

      编者按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8个世界无烟日,本次无烟日的主题为“制止烟草制品非法贸易”。众所周知,吸烟除了会让自身的健康受到威胁,被动吸烟者也一样受到伤害。明天是无烟日,本报呼吁暂停一天吸烟,还大家一个无烟世界。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也请您请尽早戒烟。

      典型案例:丈夫抽烟近40年 老两口得肺癌双双离世

      众所周知,吸烟会直接或间接导致一些疾病,甚至会夺去人的生命。“如果谈吸烟的危害,在我几十年的医生生涯中,遇到了太多吸烟家庭或是吸烟导致的疾病。” 市联合医院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崔荣珍一直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从医将近30年,每天都能接触由于吸烟致病的人群。

      60岁正是人生晚年生活的一个开始,但对于老王的家庭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奢望。老王和老伴儿都是企业退休职工,两人也有退休工资,儿女也都成家立业,可以说晚年的美好生活刚刚开始,但老伴儿的一个检查却让这个家庭陷入低谷。

      在一次体检中,老伴儿被查出肺癌晚期。原来,老王从年轻时就一直有吸烟的习惯,已经有近40年的烟龄,而且烟瘾很大,老伴儿就一直在吸着“二手烟”,久而 久之患上了不治之症。医生分析称,虽然不能说是“二手烟”直接导致的肺癌,但有很大关系。老伴儿去世时间不长,老王的一次体检再次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老王的体检显示他也得了肺癌,不幸的是,今年2月份,60岁的老王也去世了。“这老两口都是我的病号,尤其是老王的最后几天,一直在后悔吸了一辈子烟,一 个美好的家庭毁在了烟上面。”崔荣珍介绍,肺癌85%都是因吸烟引起的,除了肺癌之外,吸烟还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阻肺等,也 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等多种疾病。

      崔荣珍接受采访时给出了这样一个数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0年,全世界烟民人数将由目前的12亿上升到16亿,每年有75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每天有近2050人因吸烟死亡。所以说烟草算是目前最严重的‘毒品’也不为过。”

      此外,当下女性吸烟者有增长趋势。据崔荣珍介绍,孕妇吸烟可能会导致胎儿生长迟缓、影响大脑发育,并造成一些先天性疾病的发生。因为尼古丁进入母亲血液 后,使子宫血管变窄,从而导致流入子宫的血液减少,造成胎儿生长迟缓。而且接触尼古丁有可能改变胎儿的大脑结构,使其在成年后更易染上烟瘾。她建议孕妇生 完孩子后也不要吸烟,因为尼古丁也可以通过母乳或空气传递给婴儿,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

      戒烟之路:多大年龄戒烟都不晚 但须持之以恒

      谈起戒烟,多数烟民都有经历,但成功者只占少数。“戒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首先有这个意愿,吸烟者本身想戒烟这是动力来源。”德州市立医院保健科主任黄福林说。

      德城区董先生的烟龄已经超过四十年,最近他成功地戒烟了。董先生的儿子结婚后,一家人生活在一块。为了他自己和下一代的健康, 家人开始反对他吸烟。董先生的吸烟“战场”开始转战于卧室、客厅、阳台,最后被逼到了楼道,最重要的是家庭关系开始出现了不和谐。为此,董先生来到市立医 院戒烟门诊进行检查,检验结果是重度吸烟者,在医生的辅助治疗和董先生的不懈努力下,长达四十多年的香烟终于戒掉了。“戒烟的方式有很多,除了自己有戒烟 的意愿之外,还需要持之以恒的态度。”黄福林介绍,很多人都有戒烟的冲动,但最后由于各种原因再次复吸。

      黄福林在对吸烟者诊治过程中,给出了 一些戒烟方法。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吸烟的各种危害,比如会引起身体各种疾病,从而知道戒烟的益处,多大年龄戒烟都不晚。其实吸烟是一种心理疾病, 这要求戒烟者少参加一些聚会等,远离吸烟人群。“戒烟之后可能会有些不舒服,但这是短暂的情况,戒烟者要保证一根不吸才算是戒烟成功。”

      根据市立医院戒烟门诊随访显示,戒烟之后,3个月内不再吸烟,原则上属于戒烟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