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烟民那些事儿

德州控烟多年成效初显 禁烟治标也要治本

2015-05-31 21:42:00 作者: 来源:
在我市,自2011年5月1日起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每年组织多项活动进行宣传。公共场所禁烟提倡多年后,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5月31日,第28个世界无烟日将至。就在不久前,我国再度调高烟草消费税,其目的是有效制止吸烟者。对于禁烟,2014年11月24日,国务 院法制办公布了卫生计生委起草的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拟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

      而在我市,自2011年5月1日起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每年组织多项活动进行宣传。公共场所禁烟提倡多年后,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控烟多年成效初显

      对于我市多年控烟取得的成效,日前,市统计局发布的一组数据颇令人振奋。 2015年一季度烟酒类销售额为21.3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4个百分点,继5年连增后首次下降。

      国家禁烟令的出台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烟草类销售额增速出现明显回落。 14年一季度、13年一季度、12年一季度、11年一季度、10年一季度的较上年同期的增速分别为31.95%、10.70%、20.61%、 24.03%、40.08%。

      经过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如医院、商场、网吧等公共场所,禁烟效果确实较为明显。

      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一进医院大厅,就看到墙上的禁烟标志,十分醒目。在医院的楼梯、楼道走廊等地探访,并未发现吸烟者,医院的地面上也未曾见到烟头。

      另据德百大楼的一名保洁人员介绍,平时在商场几乎见不到吸烟者,即便有也多是在卫生间里,“现在市民素质提高了,比以前自觉多了”。

      而此前被列为吸烟重灾区的网吧,经过4月11日起,我市对网吧实行的一场全面禁烟运动,禁烟效果有了明显改善。

      多数网吧不仅摆放了明显的禁烟标志,一旦发现吸烟者工作人员也多会进行规劝,还有一些网吧甚至转型升级为网咖,让消费者能够在更舒适的环境中上网娱乐。

      餐饮娱乐场所仍是“重灾区”

      虽然医院、商场等场所控烟成效明显,但公共场所的吸烟现象并未绝迹,KTV、台球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和餐馆饭店仍是“重灾区”。

      在三八路上的一家中型餐馆内,中午12点正值用餐高峰期,尽管大厅里张贴有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吞云吐雾”者却不在少数,屋内弥漫着浓重的烟味。

      前不久刚参加完朋友聚餐的吴女士对此颇感无奈,“持续两个多小时的饭局,饭桌上的4位男士就抽了一整盒,整个包间内一直是烟雾缭绕,一顿饭吃下来浑身都是烟味”。

      虽然此前的禁烟令,早有规定,经营者、管理者应对违法吸烟行为予以劝阻。但事实上,却鲜少执行。 “现在生意本来就难做,不让客人吸烟谁还愿意来?”一家餐馆的老板认为劝阻顾客根本不可行。

      KTV、台球厅、酒吧等娱乐场所的经营者,同样为多招揽顾客,而不会对前来消费的市民进行劝阻,他们一致认为,“来了就是为了轻松娱乐的,如果限制多了就不愿意来消费了”。

      禁烟治标也要治本

      对于公共场所禁烟,屡禁不止的现象,有关专家认为,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对控烟的重视程度不够是主因。

      据了解,目前执行控烟举措的主要是卫生部门,控烟举措包括在公共场合禁烟、宣传戒烟知识技能等,都属于 “非价格手段”。而国际上通用的主要戒烟手段,是通过提高烟草税率和价格,降低烟草业的利润和吸烟者的购买欲望。

      而经营者对于控烟持抵触情绪,公共场所管理者对于控烟缺乏积极执行的动力,则是另一个重要原因。经营性的公共场所,经营者在利益驱动下,不愿意更不可能拒绝吸烟者消费。加之控烟相关法律的滞后,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对于控烟缺乏有力的执法权及处罚权,才使得“禁而不止”。

      对此,专家认为,禁烟不仅要治标,也要治本。除了在公共场所禁烟外,应逐步对生产、销售香烟的渠道加以控制,否则,一边在“叫禁”,一边却在“叫卖”。这次调高烟草消费税,也是对香烟“出口”渠道的限量。

      此外,控烟还要从社会文明风气上倡导,吸烟不仅是有损吸烟者自身健康的事,更是危及社会每个成员身体健康的事。通过宣传和法律处罚等多方面,引导烟民们向文明吸烟迈进,提倡全社会戒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