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烟民那些事儿

德州吸烟人群呈低龄化趋势

2015-05-31 21:43:00 作者: 来源:
记者走访德州市多家室内公共场所,发现医院、商场等大型公共场所禁烟情况良好,但是小饭店、网吧等地方依然是“吞云吐雾”的重灾区,一些饭店经营者表示虽然他们不希望消费者在餐馆内吸烟,但碍于“生意”也无法阻止客人。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绝大多数市民表示由于碍于面子、礼节等因素不会阻止他人在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

      5月31日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 德州市控烟状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大型公共场所禁烟情况良好,小餐馆、网吧有待改进

      5月28日,记者走访德州市多家室内公共场所,发现医院、商场等大型公共场所禁烟情况良好,但是小饭店、网吧等地方依然是“吞云吐雾”的重灾区,一些饭店经营者表示虽然他们不希望消费者在餐馆内吸烟,但碍于“生意”也无法阻止客人。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绝大多数市民表示由于碍于面子、礼节等因素不会阻止他人在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

      德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德州市自2011年5月1日起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多次进行控烟宣传,要求在公共场所必须悬挂禁烟标志,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过于“温柔”的控烟措施,仍给控烟工作带来一些尴尬。 “要达到有效控烟,还需要公众监督。 ”该工作人员说。

      吸烟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

      小金是一名高中生,高一时开始吸烟,一周能吸掉2盒。 “我们班有64个人,抽烟的有十几个,3个是女生。 ”小金说。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德州市近15%的高中生尝试过吸烟或正在吸烟,且很多学生初中时就开始尝试接触烟草。

      德州市卫生局爱卫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吸烟人群呈现低龄化趋势,很多未成年人已有多年烟龄,“这与销售商不按规定出售香烟有关。 ”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香烟销售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否则将由行政机关依法进行处罚。

      提高烟草税只是控烟辅助手段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 “提高烟草税”。世界上不少国家通过此法以求实现“寓禁于征”的目的。提高该项税目,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烟草税提高或烟价上涨并不会对他们的购买量以及吸烟情况产生影响。市国税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烟草能使消费者产生一定程度的依赖,需求价格弹性较低,提高税收对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的效应通常大于控制烟草消费的效应。 “通过调整烟草税,只是控烟辅助手段。 ”工作人员说。

      “有效禁烟控烟,还是要靠加强宣传,让烟民在认识上了解吸烟的危害。”德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据介绍,该中心近期将携手德州学院,开展无烟环境创建倡导活动,希望以此激发公众创建和维护无烟环境的责任心和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