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政策解读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物管进社区工作

2013-05-11 20:1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根据省公安厅和市局《关于开展“社区六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总体部署,为推动物管向基层社区延伸,促进公安工作与社区事务融合,搭建社区平安共建平台,实现社区安全和谐、规范有序,制定本方案。

      根据省公安厅和市局《关于开展“社区六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总体部署,为推动物管向基层社区延伸,促进公安工作与社区事务融合,搭建社区平安共建平台,实现社区安全和谐、规范有序,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物管进社区工作的总目标是:依托街道和小区业主委员会,整合社区管理资源,组织动员社区组织、物业管理机构、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形成社区、居民小区、楼栋一体化的防范格局,重点推进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物业保安”管理模式,促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具体目标为:

      (一)物业管理全面覆盖。在进一步加强对已有物业管理小区安全防范指导和便民服务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强在老旧社区、开放式社区探索“物业保安”管理模式。通过加强停车管理收费,反哺物业保安管理模式,切实做到小区秩序有人管。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3年上半年老旧、开放式小区物管覆盖率达到70%, 2013年底力争达到90%以上。

      (二)安防措施落实到位。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统筹整合社会资源,2013年底主要出入口、重点部位、重要场所技防视频监控达到100%,有条件的小区要配套建设监控中心。因地制宜推进物防设施建设,2013年上半年小区楼宇防盗门安装覆盖率70%,2013年底达到100%。

      (三)社区秩序规范有序。建立健全小区门卫、安防、巡逻、车辆管理等制度,每个街道、乡镇每年至少在老旧、开放式小区中创建1个无可防性案件小区、2个物业保安管理示范小区;年度“无可防性案件小区”覆盖率达到70%以上,群众自管自防意识明显增强,安全感、满意率明显提高。

      二、工作措施

      (一)创新管理模式,实现社区物管全覆盖。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会同街办、乡镇以及综治、建设、城管、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地域环境、实有人口、治安状况等因素,分类指导,合理区分社区和农村行政村类型,因地制宜引进物业公司管理、保安(专人)管理和业委会、村民自主管理等多种模式,促进物管业务全覆盖。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和保安从业单位、人员的监管、检查力度,按照《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依法管理保安服务业及其从业人员,推进物业管理保安正规化。创新老旧开放式社区物管模式,积极鼓励小区业委会自主管理模式,重点探索建立“物业保安”管理模式,推动保安进驻无物管的老旧社区、开放式小区,通过政府投入、有偿看车、驻区单位资助、治安双保、居民自愿捐助等多种方式解决物业保安管理和业委会自主管理费用来源,切实做到小区秩序有人管。

      (二)整合社区力量,完善群防群治机制。积极整合楼院长、信息员、流动人口协管员、治安志愿者、夕阳红等各类专业和义务群防群治队伍,动员驻区单位安保队伍积极参与,全面实施“红袖标”工程,与社区保安专业巡逻队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开展巡逻守护、邻里守望、看门望锁、秩序维持等活动。2013年上半年,城区以楼门、栋户为单位,至少物建1名治安信息员,农村每10至20户物建1名治安信息员;按照流动人口城镇500:1、农村800:1的标准配备流动人口协管员。

      (三)突出防范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宜封则封”的原则,通过建设围墙、围栏、隔离墩、起降栏杆,设立治安岗亭、警卫室等方式,尽可能地将居民区整体封闭或居民楼院局部封闭。大力推行楼宇防盗门等设施建设。与车管进社区同步推进,规划看车场,加强机动车的有效看管,建设看车棚、安装地装锁、车架锁等方式保证自行车、电动车的安全、有序存放。加强视频监控建设,在主要出入口、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全部安装监控探头,鼓励驻区单位门口探头监控范围向周边街道辐射,扩大监控覆盖面。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防能力。全面利用网上网下社区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形式,充分依托物管行业与群众沟通渠道,采取定期通报社区治安情况、组织督导安全防范、主动倾听物业意见等方式,有的放矢地开展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培训,向小区居民大张旗鼓地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事故、防酒后驾车、防安全隐患等相关防范知识,广泛推广防范小设施、小技巧、小经验,不断提高群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五)搭建活动载体,实现社区发案有效控制。将可防性案件“零发案”作为物管进社区工作的检验标准,全面开展“零发案创建”、“平安和谐美丽社区创建”、“星级社区评定”、“社区控案竞赛”等活动,引导社区物业管理组织等将主要精力放到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减少可防性案件发案、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上来。对成效突出社区,要在社区显著位置悬挂牌匾,增强社区组织、群众的荣誉感和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物管进社区工作是“社区六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机关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推进“美丽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物管进社区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列入当地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纳入综合考核,督促各项措施落实。

      (二)加强调研,创新工作。要充分尊重基层民警的首创精神,认真开展调研和试点推广工作,营造工作在社区研究、难题在社区破解的良好氛围。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探索新举措,帮助总结完善经验做法,形成工作标准规范,努力打造亮点和品牌,引领物管进社区工作稳步推进。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物管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栏等方式,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物管进社区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重要意义,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和氛围,提高公众对物管内容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关注、配合和支持。结合开展“三访三评”活动,深入社区、深入群众,通过与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召开座谈会、社区走访等方式,听民声、保民安,树立公安机关亲民爱民形象,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四)注重协调,形成合力。加强与综治、计生、教育、卫生、建设、安监、规划、城管、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物管、水电暖等民生服务机构的联系,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和基础情报信息实时通报机制,实现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影响社区治安的突出问题。

      (五)加强督导,强化考核。市局将建立物管进社区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制定物管进社区工作考核办法,采取专项督导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物管进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市局将定期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综合考评,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