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政策解读

全市交警系统开展车管进社区工作

2013-05-11 20:1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根据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及市公安局开展“社区六进”及车管进社区工作的意见和总体部署,为深入推进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车管进社区工作,扎实做好社区交通管理和服务,经支队党委研究,制定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车管进社区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及市公安局开展“社区六进”及车管进社区工作的意见和总体部署,为深入推进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车管进社区工作,扎实做好社区交通管理和服务,经支队党委研究,制定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车管进社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民生民意为导向,以“融入社区,贴近服务”为核心,以做优“交警服务窗口”亮点品牌、实现社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平安和谐、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借助社会化、市场化、信息化手段,依托基层组织,整合社区资源,创新社区警务,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集中的小区停车、秩序乱、车管服务不便捷、违法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倾力打通道路“微循环”,打造交通安全社区、道路畅通社区、文明服务社区、群众满意社区,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交警就在身边,服务就在面前”。

      二、工作目标

      按照“统筹规划、城乡一体、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推进社区交通管理服务站建设为主线,以做实社区周边道路微循环改造、停车规划、车管便民服务、源头管控和宣传教育为重点,深入推进车管进社区各项工作,力争通过两年的时间,在全市初步建成“组织健全、措施到位、运转流畅、效果显著”的社区交通管理服务平台和网络,形成社会管理源头化、警务工作前端化、资源整合一体化的工作格局,实现消除一批危险隐患、解决一批交通难题、推出一批便民服务、形成一批亮点品牌的工作目标。2013年上半年,全市各县(市、区)按照辖区人口、小区数量和地域分布,根据车管进社区工作标准,完成50%以上的进驻任务;2013年底前全面完成进驻任务,达标率达100%。

      三、基本达标标准

      (一)组织机构健全。社区建立交管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民警、社区民警、社区负责人、物业管理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社区交通安全志愿者服务,志愿者队伍人数不低于社区实有车辆数的1/2。

      (二)秩序管理到位。优化社区交通微循环,实现社区周边支路街巷及内部道路标志标线齐全、行车有序、车辆停放规范。

      (三)源头管理到位。社区实有车辆及驾驶人等基础信息齐备,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管理有力。执法告知率以及重点车辆和驾驶人约谈教育、提醒率达到100%。

      (四)便民服务到位。构建社区交管服务平台,延伸业务办理服务窗口,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车驾管业务、违法处理服务。

      (五)宣传教育到位。社区内设交通安全宣传橱窗、展板、宣传资料架等固定宣传阵地,有条件的设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室,充分利用社区力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六)整体效果良好。社区机动车违法率在10%以内,交通肇事率不超过1%,不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机动车注册登记率达100%,机动车检验率和驾驶人审验率达98%以上。居民满意率达95%以上,接受交通安全教育率达90%以上。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抓资源整合,构建齐抓共管的社区联动工作机制

      1、落实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居委会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加强社区道路交通安全组织体系建设。社区建立交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1至2人为交通安全员,社区负责人、交通民警、物业管理等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位。

      2、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交警、社区民警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共同做好交通管理工作。与交通、城建等部门密切协作,搞好社区周边交通环境治理。

      3、充分利用街道办事处、社区政务中心及社区警务室等平台,综合解决车管进社区所需的办公场所等硬件设施。

      4、积极发动组建志愿者队伍,放手发动各方力量参与交通管理,扎实做好社区基础信息调查、机动车违停提醒、非机动车乱停清理、社区堵点疏导等工作,营造“小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浓厚氛围。每个小区发展志愿者人数不少于20人。

      5、定期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管方、楼长等有关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协助解决实际问题,改进交通管理工作。

      (二)抓延伸服务,构建实用快捷的交管服务体系

      1、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山东省公安厅社区车管便民服务站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鲁公通[2012]324号),积极在大型社区建设“超市功能,快餐服务”社区交管服务站、车管业务综合服务站,把交通违法处理、车辆和驾驶人管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延伸到每个社区。

      2、深化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按照车辆和驾驶人属地化管理要求,建立完善社区实有车辆及驾驶人基础信息台帐,与车管、驾管系统对接,及时更新车辆和驾驶人信息,动态掌控社区车辆审验和驾驶人违法等信息。把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网络覆盖到社区、楼栋和单元,开创交通管理新模式。

      3、选育一批具有较高政治觉悟、一定文化程度、热心交通管理工作、群众公信度较高的居民为交管业务代办员、协理员,协助开展牌证代办、上门服务等工作举措,为社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4、在社区增设交通管理业务自助办理终端机,为群众提供换证补证自助办理和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服务。

      5、以“一所一室一点”为载体,依托派出所、农村警务室、邮政储蓄网点,延伸业务办理服务窗口,代办部分简单易办的车驾管业务,进一步拓展服务面。

      (三)抓疏堵保畅,构建安全畅通的社区道路微循环路网模式

      1、着力优化社区周边道路交通组织,打通断头路,有效连接支路街巷,实施路网微循环工程,优化社区交通秩序,逐步缓解社区停车行车难题。

      2、认真征求社区居民意见,科学规划社区内部道路单、双向通行措施,通过施划交通标线、增设交通标志、增设凸面镜等安全设施,引导社区内车辆按指示标志通行;深挖社区道路资源,精细设置社区内外停车泊位,确保社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3、对有物管小区,立足齐抓共管,积极会同物管人员、社区志愿者全力维护停车、通行秩序;对无物管的老旧小区和经济适用房小区,组织群众开展有序交通管理。

      (四)抓科技创新,构建效能凸显的交通信息化管理格局

      1、利用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落实对社区驾驶人违法信息、满分、审验及机动车违法、检验、逾期报废等自动提示。

      2、拓展综合应用平台社区管理模块系统应用,及时录入社区外籍车辆及驾驶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和其他车辆和驾驶人变更情况,动态掌控社区车辆管理信息。

      3、依托“网上交警队”、“网上车管所”等网络资源,建立健全网上查询、网上宣传、网上业务办理、网上缴纳罚款等业务。推行利用社区、单位、企业等内部局域网络资源,开辟网上宣传、服务、执法告知阵地。

      4、强化社区微博、QQ群等应用,广泛开展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咨询举报、告知提醒。实时提供路况信息电话、短信、网络服务,发布居民出行建议,引导居民合理选择出行路径。

      (五)抓警民互动,构建特色明显的社区交通安全宣传阵地

      1、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化。以创建“交通安全村”、“交通安全社区”、“交通安全学校”为载体,会同文明办将社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文明乡镇、文明村居、文明社区创建内容。

      2、充分利用社区橱窗和宣传展板,开辟交通安全宣传专栏,有条件的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室,并利用小区论坛等网络资源广泛介绍车驾管便民服务措施,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3、建立义务宣传团体,组织社区物管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开展义务宣传,发放交通管理有关业务办理和安全宣传卡通卡片,推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

      4、定期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客货运企业,针对重点群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案例宣传,采取“以案析法”和“现身说法”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周边人,增强社区群众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将车管进社区工作作为社会管理创新、拓展社区警务、深化“小警务”活动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在车管进社区工作中率先行动、创出亮点、走在前列。支队成立推进车管进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名单见附件1),从支队政治处、考核办、宣传科、车管所各抽调一名业务骨干常驻车管进社区工作办公室集中办公,支队办公室、秩序科、财务科、科技科各确定一名联系人,负责勤务、网络、财务、后勤等保障支持工作。各级公安交警部门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条块结合统筹抓的良好格局,强力推进车管进社区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任务,注重统筹协调。各级交警车管、考核办、秩序、宣传、科技、财装、设施等部门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形成合力。车管部门负责会同秩序等部门推进社区交通管理服务站建设,并加快推进“五个服务”;秩序部门会同设施部门扎实做好优化社区交通微循环等方面工作;宣传部门负责车管进社区工作的宣传报道,深入开展社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科技部门提供服务站网络建设、技术支持,开展社区管理信息化研究应用;财装部门全面做好经费保障。坚持统筹兼顾、强化内外协调,切实将本地车管进社区工作纳入政府工程、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纳入“社区六进”总体规划、纳入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高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警务资源。

      (三)坚持试点先行,广泛宣传报道。1月底前,每个县(市)至少选择不同类型的城区、农村社区1-2个,开展试点工作,探索经验,建立模式,2013年3月底前完成;4月份,按照全省车管进社区工作标准要求,统一标准、模式,全面推开。全市13个县(市、区)至少建立1-2处特色鲜明的车管进社区工作亮点,并确保2013年底完成进驻任务。各级交警部门要深入探索拓展社区管理的新举措,对具有亮点的工作注重深化发展,对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加强总结完善,以点带面促进整体进步。同时,充分借助各种媒体和渠道,大力宣传车管进社区的措施、成果,宣传防事故、防交通违法等相关知识,努力争取社会关注、群众支持。

      (四)加强督导考核,及时报送信息。支队车管进社区工作办公室将定期对各大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考核检查,并将各地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力度不大,进展效果不明显的予以通报批评;对措施落实到位,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大力表彰。加强信息情况控制,各级交警部门要明确专人及时报送车管进社区的做法、经验、亮点等文字、图片信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