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新闻

[街采]雷锋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

2014-03-04 15:49:00 作者:张灵智 来源:大众网德州频道
雷锋离开我们有52年了,在经历过学雷锋热潮的老人看来,当下的年轻人是不乏“扶不起的阿斗”,雷锋精神虽代代相传,但是现实社会中这种传导越来越弱,雷锋越来越少;而经历过全日制价值观修炼的大学生们,有的时候也肩负起了社会的良心,不再是弱弱的阿斗……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大众网记者走上德州街头,重拾“学雷锋”话题,探寻“一千个人心中的一千个雷锋”。

      大众网德州3月4日讯记者 张灵智 王长坤 实习生 张喆文)雷锋离开我们有52年了,在经历过学雷锋热潮的老人看来,当下的年轻人不乏“扶不起的阿斗”,雷锋精神虽代代相传,但是现实社会中这种传导越来越弱,雷锋越来越少;而经历过全日制价值观修炼的大学生们,有的时候也肩负起了社会的良心,不再是弱弱的阿斗……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大众网记者走上德州街头,重拾“学雷锋”话题,探寻“一千个人心中的一千个雷锋”。

     

      雷锋的烙印从老到少由深至浅

     

      年龄是学雷锋最好的标签,与雷锋同时期的老人,“做好人不留名”是他们浓重的记忆,采访中张口即出,而年轻人似乎更与社会现实接轨,总能对做好事的权利义务谈的门儿清。

      “我是雷锋的同龄人,雷锋精神就是做好事,做人民的螺丝钉,现在的年轻人差远了,有可能都不知道雷锋是什么人,我儿子叫雷锋叔叔,他学习过雷锋,我的孙女也已经二十多岁了,光知道雷锋,但是不知道雷锋做了什么。”一位古稀老人说,人摔倒了能扶起来,但是人心倒了,就扶不起来了,对讹人的老人提出了质疑。那时候的助人为乐更纯粹,而现在有的时候是雷锋变“彭宇”,做好事却进了法院打起了官司。

      “扶不扶是我的事,讹不讹我钱是他的事,如果老人摔倒我会扶。”一位穿着时尚的女士这样回答。

     

      社会属性决定看雷锋的角度

     

      采访中,正在街头流动献血车上采血的市民张亮,不认为自己是雷锋,虽说是多次参加献血,自己的血液能在临床上救助到病人,但是他总是感觉雷锋的光环太大,而自己只是献爱心。

      血站的护士则认为,献血的人,人人都是英雄,他们都是雷锋。

      在德州实验小学,小学生们同样感觉雷锋是一个不可触及的精神领袖,只能崇拜,自己却做不成雷锋。低年级的小同学感觉帮助同学捡起橡皮就是学雷锋,而年龄大的同学感觉舍己救人才是雷锋的表现。

      “我身边的雷锋挺多的,我相信吸引力法则,跟我差不多的人都这样。”德州学院的大学生更是有乐于助人的信心。

      出租车司机雷师傅就直言因为自己本身就姓雷所以正向雷锋的方向发展,笑语中,雷师傅通过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市民大众,就像接送身体不方便的老人一样,让做好事与工作不分家。

     

      雷锋是不朽的精神偶像

     

      采访中不难发现,雷锋精神作为主流价值观,仍在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信仰的人群中传递着能量,当今社会中的郭明义、“微尘”等等的雷锋代表,告诉我们雷锋在任何社会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雷锋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人人都会成为雷锋,雷锋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

      德州学院政法学院的秦修业老师长期关注雷锋精神,他表示时代发展岁月变迁,有些偶像会被时间淡化,但雷锋一直是全民所追求的精神偶像。有数据显示,历年出版研究宣传雷锋精神的书刊超过1亿册,看过雷锋事迹展览者逾3亿人,全国10多座中小学用雷锋冠名,有4座雷锋纪念馆及近百个雷锋精神研究会。全国目前已建立43万个志愿者组织,常年开展活动的志愿者已超过6000万人。近十年来全国累计有一亿多人次的青年,在不同领域为社会提供超过45亿小时的志愿服务。

      秦修业认为《感动中国》所表彰的人物,每一个身上都能看到雷锋的影子。雷锋精神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它内含的爱与奉献精神是跨越时空的,在不同时代,人们会挖掘出不同的时代内涵,它始终与时代同行。雷锋精神以正确选择道德行为,履行社会义务和责任,助人为乐,扬善抑恶,追求真善美的人格为最基本的特征,它是一种超越畛域、宗教、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软力量。(视频剪辑:张喆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