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图集

清冯翥编德州乡土志德州河道源流图

2014-12-03 10:1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黄河与运河的交互作用,使得德州水网密布,河渠纵横,具有独特的北方水乡特色,成就了水上明珠之名。

        解放初期,德州有大大小小的池塘七十多处。德州人管池塘叫“海子”,大一点的叫“大海子”,小一点的叫“小海子”,除去这个统称,基本都没有它们自己的名称,人们就着附近的地名或人名称作某某地的海子,如:孙家海子、北小市海子、北海子等,更有一条200多米长的南北小路叫海子涯,海子就是德州人生活的一部分。当年有大小海子七十多个,总面积达2.5平方公里,比德州城占地面积的一半还多,总蓄水量近300万立方,点缀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德州的海子不是死水,是通过地下涵道串联在一起的,不仅净化了水质,更起到了蓄水防洪的作用。德州是1946年解放的,解放后对海子的第一次大规模治理是 1948年到 1949年间。当时,赶在运河的枯水期,采取以工代赈的方法调直了杨家圈段运河,同时动土6万多立方,用拆城墙的砖石砌筑成运河护堤3500多米,先后将市内的20多个较大海子,通过地下涵洞串联起来。上世纪五十年代,德州城区里主要的涵洞有三处:一个是柴市东涵,在目前德州游乐场西侧,沟通南北海子,全长17米,高1.6米,是1956年修建的。第二个是东风涵,在明月桥北侧,涵长32米,最高处2.5米,1958年建设。第三个是三八路涵,在目前人民医院北门路口附近,为东风涵下游涵洞,全长 17米,高2米,1958年修建。每年雨季来临,多余的水就会通过海子流入京沪铁路护路沟,在桑园镇汇入宣惠河。

      到了冬天,特别是快过年那阵,海子都结了厚厚的冰,就成为小孩子们游戏的最好去处。有坐在自制滑板上自由滑的,有用鞭炮炸冰窟窿的,有骑自行车的,笑声、尖叫声,汇成了十足的年味。

        北海子在城内的东北角,每年七月十五道家节日的时候,这里就举办盂兰会,与城西运河的放河灯遥相呼应,很是热闹。诗人程先贞曾赋诗:“屯氏犹然是旧河,一湾古水不扬波”,并且诗人自己还注释道:“御河一湾截入州城内”。在德州的古籍中,北海子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1848年春天,海子边上忽然裂开一道大缝隙,谢生捡到一个能装一千多斤粮食的大瓮,黝黑发亮,里面还有一个石质的砚台,抬回家后,就看到瓮里浮现出仙佛、美人、甲士等人影,周围人们边围观边称奇。

        随着城市的开发,海子一个个逐渐消失了,虽有些许遗憾,但这也反映了我们城市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