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图集

上世纪初期,教会在德州的发展,一度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这是1920年传教士与德州老百姓合影

2015-01-28 09: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舶来的民风

         

      “舳舻转粟三千里,灯火临流一万家”,大运河沟通五大水系,跨越燕赵、齐鲁、荆楚、吴越等地域,长期的物质、文化交流,特别是明清时期,一度影响着和改变着德州传统习俗。 

      首先,是价值观念的转变。明《德州志》载,当年的德州读书人豁达聪明,一心求取功名;农民忙碌于田间耕作,质朴无私;长老有勤俭之范,子弟多弦涌之风。随着运河带来的商品经济的发展,各阶层价值观念自觉不自觉发生了转变,掀起一股重商重利之风。

      程先贞很是看不惯这种现象,他在《德州志略》中写到:很多由于各种各样理由,在村里混不下去的人,出来经商富裕后,趾高气扬,应酬、周旋于士大夫之间,即使有人知道其劣迹,也采取了包容的态度,无论到谁家做客,都坐在主座上,甚至到亲戚家,也受到高规格的接待。还有衙门里的小吏,拿钱捐个官,就感觉自己是个官了。就连奴婢也是哪里有饭吃就去哪,没有常主。

      其次,生活由俭渐奢的转变。德州距儒家文化发源地近,受孔孟之道影响深,民风以节俭质朴为特色。民国《德县志》记载:“士甘寒俭,绅尚恂谨,饮食粗粝,不事边幅”。较大规模的庙会,也不是单纯的迷信活动,往往伴有城乡的物资交流。明清以来,德州由于漕运兴盛,流动人口多、物资周转频繁,城镇奢华之风出现,年轻人不注重真才实学,穿华服,骑好马,追逐奢侈享受。“士女嬉游,故户弄珠玑,家称歌舞,钦食燕乐,极耳目之欢”。商人士绅豪奢的生活习气,间接推动了社会崇尚奢靡之风的兴起,“婚丧之仪越礼制而不顾,骄奢相效,巧成伪风”。

      这种变化,在德州区域分布很明显,紧挨运河的城西部,街市繁荣,民风浮华;而城东相对冷清,民风近于质朴;在远离运河的郊区,居民则崇尚节俭,甚或失之固执;而沿河百姓则机智,却不免失之于奸猾。

      清田雯在曾感慨道:记得小的时候,彼此之间崇礼让,明信义,社会上教化之风盛行,人与人和美融洽。为什么才过五十余年,没有遭受战争,没有经历沧桑变化,社会上一切都变了呢。

      清末,随着运河停漕,一度浮躁的德州城也逐渐冷静下来,保留下来的依旧是厚德与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