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图集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新人们结婚,主席像必不可少

2015-05-20 09:4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新婚胜如小登科

     

      结婚,旧有“小登科”之称,是人生大事。必须“六礼”齐全,否则婚姻会被认为是有瑕疵的。“六礼”即六个步骤:问名、纳吉、纳彩、纳徵、请期、迎亲。

      第一步,问名。先由媒人去男女两家讨口风,都有意后,多数男家托媒人正式提亲。男方酒饭款待媒人,媒婆给主家磕个头,此为“恳亲”。到女方后,女家如果同意,媒婆也给女方家长磕个头,此为“肯住亲”,然后回复男家。

      第二步,纳吉,俗称过小帖。经过算命相声合命相、打听是否门当户对后,进一步议婚。由男家请先生用16开红纸写好小帖,连同压帖礼(一般为戒指、耳坠或手镯),放入拜匣,送往女家求亲。女家如不同意,原物退回;如同意,收下后也回一帖子,由媒人带回。过小帖后,女方可以悔婚,男方不可,叫“羞男不羞女”。

      第三步,纳彩,俗称过大帖。大帖仪式隆重,要过龙凤贴。男方用龙帖,红色,前页印有盘龙;女方用凤帖,绿色,前页印有飞凤,称作“红官绿娘子”。龙凤贴是正式婚书,过帖后不能再悔婚了。过大帖时,先由男家写好龙帖,装进拜匣,备四色礼,放进食盒,由媒人捧拜匣,请两人抬食盒送往女家。四色礼一般是一刀鸳鸯肉、馒头40各、龙凤饼(龙饼方、凤饼圆)、挂面等,富裕人家有金银首饰。女家收到后,除留一半肉外,其余全部收下,并将凤帖写好,备好回礼放入食盒送往男家。回礼为“喜合子”不能用肉馅。收到回礼后,男家以酒饭款待媒人和抬食盒人,有的给偿钱。喜合子要分送给亲戚街坊,叫“散喜合子”,表明婚事已定。

      第四步,纳徵,就是男方送彩礼、女方送嫁妆。送嫁妆在男家送催妆的第二天后喜事的前一两天进行。嫁妆有全套、半套之分。富裕人家多是全套,除衣物、铺盖外,还有桌椅、箱柜匣、挂钟、贴山镜及瓷器、锡器、铜器等用具。不管贫富,长明灯一对不可少。这时,女家写送嫁妆帖,由压车、挂帘子两名男子跟着,媒人负责运送。男家开偿钱,酒饭招待后写回帖,表示收到。

      第五步,请期,即商量婚期。男方请人写一幅年名帖,托媒人携礼品送到女家,女家收到后请人将女儿的生辰八字写成帖,回复男家。男方根据双方年命帖选出两个好日子,上半月一个,下半月一个,交给女方选择。定下吉日后,首先推算出这天喜神所在方位,然后按女方属相,选出迎亲、送亲人员,最后写成“脸面帖”,送往女家,早作准备。女方接脸面帖后,将嫁期告诉亲友、街坊,收到信儿的人们都备礼来祝贺,有送衣料、被褥面的,也有送钱的,叫做“添箱”。

      第六步,迎亲。

      喜日一早,男家开散席,招待轿夫、吹鼓手等工作人员。饭后起轿,花轿要有男童压轿,叫“镇轿生”,轿内放一只公鸡,轿门贴“吉星高照”红符子。新郎骑马,披红戴花,执事肩挎红带,持迎亲帖走在前面,旗罗伞扇紧跟,前往女家迎娶。也有媒人或小叔子带领迎亲队伍前往迎娶,而新郎在家坐候的。

      轿到女家门前,向喜神方向落定。女家拿喜钱给镇轿生,请他下轿。女方摆宴招待迎亲众人,新娘坐在铺有红毡的水桶上,仔细梳妆,辫子要盘向头顶扎住,无论冬夏都穿红棉衣。打扮完毕后,头蒙红盖头,怀揣镜子,母女痛哭告别,意为给娘家留财。一切结束后,由父、兄用圈椅抬上轿子。经过门口时,新娘口含米饭向屋里、屋外各吐一口,手拿两把筷子,向屋里屋外各扔一把。起轿后,新娘的母亲将刚才坐过的水桶里的水泼在门外,意为:嫁出门的闺女,泼出门的水,到男方受任何对待,娘家人也不能干涉。

      新娘的兄弟负责陪送。花轿过桥、路口、庙宇、坟地的时候,送嫁的拍三下轿杆,新娘在轿里拜一拜,将揣的镜子拿出来照一照。如遇到另一个嫁娶的花轿,送嫁的拍一下轿杆,新娘拜一拜,新人要互换手帕或者一朵花。

      花轿到男家的村头,先是鸣锣吹号,男方接客的出村迎接。花轿在街心徐徐而行,抬轿者卖弄精神,稳稳地颤动着轿子,谓之压街、晃轿。吹鼓手翻着花样地吹奏,看热闹的男女老少簇拥着花轿来到男家的大门口。花轿到男方门口,先放鞭炮,然后向喜神位置落定。老公公过来将一个筛子扣在轿顶上,谓之“天罗地网”,表示妖邪跑不了;由两个“全奂人”手举点燃的香,围着轿子转三圈,叫做“燎轿”;一人从轿缝递上一把栗子、花生和枣让新娘吃,意为早立子;一人拿香粉,一人拿支花,掀开轿帘。拿粉的将粉沾水在新娘脸上擦一下,拿花的将花插在新娘头上,意为检查是人是妖;此后搀扶新娘下轿,由倒席人(一般为十岁左右的小女孩)轮流为新娘前后倒替两块红毡。

      走到大门口,新娘要从早已放置好的锤布石、马鞍、粘糕上迈过去,取“平安”之意,大伯哥快速拾起粘糕扔到房顶上,取意“高升”。进二门时,门前放一火盆,新娘从火盆上迈过,寓意“越烧越旺”;天地堂前设供案,摆放贡品、点燃大红喜烛,公婆穿着新衣坐在供案旁。新娘到来后,礼宾高声喊出十字披红,帽插金花的新郎拜天地。新娘站上首,只拜不跪,新郎下首跪拜。一拜二拜都磕四个头。

      拜完天地、父母后,新人入洞房。在洞房门口,新郎须先用称将新娘盖头挑下,然后才能进入房间。旧时的称为十六两,南斗六星,北斗七星,加福禄寿三星也正好为十六之数,用秤杆挑红盖头,意为“吉星合到、大吉大利”。

      入洞房后,新人要“坐帐”,即面向喜神坐在一条板凳上喝交杯酒。此后,新郎接过家人送来的一弓三箭,分别向三个墙角射去,谓之“连中三元”。带烟囱的墙角不射,要给妖邪留一个逃跑的通道。

      射完箭新人就可以自由了,新郎出去应酬;新娘改妆换发型,将高鬃梳纂,由女生变为媳妇。梳妆完毕后,新人由伴娘陪着去“上拜”认亲,这期间可以收到很多红包。给长辈四拜,给平辈两拜,只给晚辈万福。上拜结束后开席,大宴宾客。

      这时的新房里,要举行“泼汤”仪式,即由老年妇女把面用开水冲,调成糊状,同时放进红枣,祝福新娘多子多女。然后,新娘要吃娘家带来的跟轿饭。有“岁数饺子”,女方一岁一个;有一条鱼,新人一起吃,两者都不能吃完,更不能弄断鱼脊梁,取“有余粮”之意。吃跟轿饭的时候,新娘坐着,新郎站着,并要一只脚蹬在炕沿上,摆出打架的姿势,表示今后不怕老婆。

      结婚后第二天,女家来做二日,长辈有姑、姨、身子、大娘等,同辈的是姐姐、嫂子。男家的女陪要与来人辈份相同。旧时“三天不吃婆家饭”,因此娘家的亲戚都给新娘来送饭。

      新人吃过娘家送来的“二日饭”后,去上坟祭祖。第三天回门,新娘的父亲将新娘接回娘家连住九天,叫“住单九”。九天后,再由新娘的母亲将新娘送回婆家。这就是所谓的爹娘接送,一辈子不病。

      婚后头三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女方都要到男家看亲家。

      初三的时候,新娘的弟弟到男家拜年;初四的时候,新姑爷到岳父母家拜年,接待都很隆重。三年内,媳妇每次回娘家都要先向婆婆磕头请示,回来后要先给公婆请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