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推进金融回归实体经济

2015-05-18来源:大众网作者:庄滨滨

王国刚作“新常态新金融”主题讲座

  大众网德州5月18日讯(记者 庄滨滨 摄影 满志旺)18日上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德州第五届资本交易大会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作了“新常态新金融”的主题讲座。

  王国刚围绕新常态下金融形势与中国金融的特点,从经济新常态的基本含义、金融本质与中国金融特点、金融体系改革的主要目标、金融体系改革的基本抓手、正确认识地方政府债务、强化金融对投资的支持力度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经济新常态、金融体系改革、金融对投资支持等领域的相关动向。

  在金融体系改革的基本抓手方面,王国刚指出,当前应以公司债券、商业票据和地方政府债券等直接金融产品为基本抓手,推进金融回归实体经济,展开中国金融体系再造的工程。在地方政府债券方面,王国刚认为,地方政府债券应争取直接向本区域范围内的实体企业和城乡居民发售,利用互联网机制建立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降低发行成本,改变受制于银行信用的状态。

  会后,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王国刚教授的讲座理论精深、观点鲜明、视野开阔、主题明确,知识性和实践性强,理论和务实相统一,对准确把握中国经济新常态,了解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动向,强化直接金融对实体经济、金融对投资支撑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也将对德州打造区域性金融资源富集区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