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聚焦“最美民政人”

“最美民政人候选人”—乐陵市救助站长田向东

2013-07-16 11:07:00 作者:吴艳芳 来源:大众网
田向东,196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7月担任碱崔村党支部书记,于2006年担任杨安镇敬老院院长, 2012年任乐陵市救助站站长至今。他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从事乡镇基层工作二十余年里,他爱岗敬业,积极工作,特别自担任救助站站长、敬老院院长以来,他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在平凡的工作中坚守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为民服务的诺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嘉奖,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民政系统先进个人,受到了市、镇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乐陵市救助站长田向东

      

      

      田向东,196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7月担任碱崔村党支部书记,于2006年担任杨安镇敬老院院长, 2012年任乐陵市救助站站长至今。他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从事乡镇基层工作二十余年里,他爱岗敬业,积极工作,特别自担任救助站站长、敬老院院长以来,他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在平凡的工作中坚守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为民服务的诺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嘉奖,并连续多年被评为民政系统先进个人,受到了市、镇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忠于职守,做好救助工作

      救助工作的对象是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属于弱势群体、困难群体,平常风餐露宿、衣食无着,很多人在面对这些蓬头垢面、破衣烂衫、混身散发着特殊气味的流浪乞讨人员时唯恐躲避不及。2012年因工作调动,他被任命为乐陵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负责主持救助站全面工作,他自来救助管理站的第一天起就以一个爱心传播者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但为受助对象提供生活救助,还要为受助对象提供心理救助。因为流浪乞讨人员生活中常常受到他人的岐视,加上长期处于孤独和流离失所的状态,他们往往会出现狂臊、胆小、多疑、不愿与人交流等情况,为救助工作增添了难度。在平常的工作中,经常因这些原因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曾经有一位流浪人员被接到救助站以后非常不习惯,晚上自己偷偷的跑掉,田向东发现后,及时骑车前去寻找,但因晚上视线不好,寻找了几个小时都未发现,因为怕他在外出现什么意外,田向东动员全家四处寻找,终于在救助站旁边的桥涵里发现了他,但当时已经凌晨4点多,救助站已经关门,田向东将他带至自己家中,给他洗澡并重新换了衣服,直到第二天把他送至救助站后这个心才放下来。

      “我们救助站只有6个人,每天至少围着乐陵市区转上两圈,发现并救助在外流浪、乞讨人员,每天工作量很大,所‘扮演’的也角色很多,既要当父母,也要做儿女,既要当老师、 保姆,也要当炊事员、卫生员,甚至还要当剃头匠……”这是他工作时常说的话,从中可以看得出他所从事的救助工作的艰辛,但他无怨无悔,带领乐陵市救助站的全体工作人员转变救助理念、拓展救助功能、完善救助手段,在几年的时间里为近50名生活无着落的儿童、老人、残疾人、精神病人提供了救助,用爱心和责任为这些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蓝天。这就是乐陵市救助管理站站长,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个责任心很强的爱心传播者,一个勇挑重担的民政工作者。

      

       二、勇于创新,实现新型救助

      救助站的前身是收容遣送站,2003 年 8 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实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收容遣送站随之更名为救助管理站,执行救助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任务。自该法颁布实施以来,乐陵市救助站不断转变观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但都没能跳出救助对象上门求助、工作人员实施救助的框框,救助工作缺乏创新。田向东担任站长以来,积极探索主动救助的路子,倡导“自愿求助、无偿救助、应助尽救”的理念,变原来的强制性收容遣送转变为关爱性救助。救助管理站不但主动为上门的救助对象提供食品、衣物、简单医疗、代为联系亲属、资助返乡等救助服务,还主动出击,对正在流浪乞讨的、尚未求助的救助对象实施主动劝助,并对“职业乞丐”、假乞丐等对象进行劝导,将“在家坐等”变为“主动救助”。同时,大力倡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救助,增强救助的 覆盖面和及时性,使救助管理站真正充当弱势群体的“及时雨”和“保护伞”。

      由于救助站工作经费有限,救助对象又大大超出了救助站应救助的范围,加上救助站的设备不全、条件落后、环境较差,救助站工作面临巨大的困难。他面对困难不逃避不畏缩,积极想方设法解决,为了全面提高救助工作整体水平,最大限度保障救助对象的基本生活,切实促进和维护社会稳定,他积极争取上级民政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努力改善救助工人人员和救助对象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同时,还配备了一辆业务用车,从根本上确保了站内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随着社会对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视和“以人为本”观念的进一步深入人心,可以相信,有着像田向东一样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的乐陵市救助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乐陵市的救助管理工作必将上一个新台阶,乐陵市救助管理站这个弱势群体的“避风港湾”必将越来越温馨。

      

      三、恪尽职守,献身养老事业

      2006年以前杨安镇无像样的敬老院,由于镇财政资金紧张,由田向东个人出资23万余元,购买原王寨子乡粮所作为镇敬老院,并开始担任杨安镇敬老院院长。2011年田向东多方奔走,争取上级资金并个人出资260余万元,新建了占地25亩的能够容纳200多名五保人员的敬老院,新建敬老院包括办公室、值班室、储藏室、卫生室、流浪人员的住宿区、洗澡间、厨房、厕所、浴室、接待室,为了使敬老院看着更整洁,对院内进行了绿化,绿化面积达100多平方米,除此以外,新购置了床、床上用品、餐桌、冰箱、热水器,厨房卫生间的设施设备,营造了一个更加正规有序、干净整洁、高效温馨的养老服务环境。虽然乡敬老院工作人员只有6个,但是他依然认为这一岗位是神圣的,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责任心,甘当五保老人的勤务兵。敬老院现有五保对象32人,这些对象中有2个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还有5个是身体有残疾的老人。为更好开展工作,他针对每个对象都制定了合理的生活起居安排,无论何时,无论哪个老人有什么需求,他总能想方设法的让老人达到心愿。在他能力之外实在无法解决的,他也会千方百计劝慰老人,用其他形式转移老人们的注意力,让每个入院的对象都能感到家的温暖。

      在他的努力下,现在敬老院内每两人一间房,并配有脸盆、衣鞋柜等,同时按照老人意见调整一周菜谱,不断提高老人们的生活待遇。在环境卫生方面,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天一打扫,每周为老人洗衣服至少两次,注重服务态度,不厌其烦,悉心照顾每一位老人。在医疗防治上,为每一位老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做到小病不出院,大病进医院,并且费用全包。另外还订阅了几种健康有益的书报、杂志供老人们阅读学习,也经常组织一些有益健康的活动,丰富他们的晚年精神文化生活。在每个老人心中营造浓浓的亲情氛围,让每个老人都能找到家的感觉。庞龙恩老人刚入院的时候,因过不惯院里的生活,心里有抵触情绪,火气特别大,并且假装生活不能自理,每天躺在床上让服务员侍候。服务员知道老人的心结,就象对待亲人一样,每天一日三餐喂给他吃,还给他洗脸、洗脚、剪指甲,陪他说话、谈心。在服务员坚持不懈的感召下,老人逐渐找到了家的感觉,不但不需要他人照顾,还主动帮助其他五保老人。任职的七年来,他兢兢业业,始终秉承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无私奉献,深入地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救助对象的心中,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去解决群众的疾苦,履行着一个民政人的职责,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田向东同志就是这样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用最平凡、最朴素的点滴行动,诠译着一位共产党员最朴实的情怀,为了五保老人们的幸福,他依旧默默付出,无私奉献,这些敬老孝老之心源于他从小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源于他从小养成了慈善的心,源于党组织教育培养,如今他这种尊老孝老、关心老年人的美德感动了许多人,也给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初审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