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山东

山东高考全解读:不分文理 自选三科纳入总分

2014-12-18 06:46:00 作者: 来源:青岛早报
今年9月份国务院出台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拉开了高考改革顶层设计的大幕,昨天(16日),教育部再次出台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意见》),为招生制度改革进行配套,《意见》明确将艺术、体育等所有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并对3科成绩入高考总成绩做出了说明。据介绍,为便于选考,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

      核心提示

      今年9月份国务院出台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拉开了高考改革顶层设计的大幕,昨天(16日),教育部再次出台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意见》),为招生制度改革进行配套,《意见》明确将艺术、体育等所有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并对3科成绩入高考总成绩做出了说明。

      新政

      学业考选三科计入高考成绩

      “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意见》中的这一条目应是最引人关注的变化,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有了实质性的关联。

      【山东做法】

      之前山东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界定只是: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全面衡量普通高中学生学业质量的水平考试,是反映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课程管理、评价和监测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是普通高中毕业生学业成就认定的基本依据,是普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高等院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目前,山东高考录取时只看高考成绩,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几乎没有关系。

      【解读】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赋予学生考试的选择权,这是考试制度建设的重要突破。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选。

      据介绍,为便于选考,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高校要在学生选择考试科目前,公布对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具体要求,保证信息透明、对称,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做出安排。

      对于已经确定了3个选考科目的学生,教育部要求各省市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

      青岛15中校长孙睿认为,山东高考已经取消了文理分科,但普通考生还是被分为文科倾向和理科倾向两类,此次教育部提到“将来考生可以从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选。”这就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的文理科的界限,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将来的人生规划选择学科学习,这是高考改革的一大突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