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山东

后《舌尖2》时期的蒙阴椿树沟老两口火了 开起农家乐

2015-02-27 06:57:00 作者:刘遥 来源:鲁南商报
自打去年春天,《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播出了蒙阴县垛庄镇椿树沟这老两口摊煎饼的故事,朴实的夫妇便成了“名人”。原来,《舌尖2》首播不久后,老两口就办起了农家乐,新盖了三间屋,两间可住,一间厨房,都铺着整齐的地面砖。

      后《舌尖2》时期的椿树沟开起农家乐

      “客人多了不嫌烦,越多越热闹”

      大年初五这天中午,老刘一家生火为客人们炒了4只大公鸡。      

      春节假期,《舌尖2》在央视纪录频道又重播了一遍,那山中五粮与清洌山泉芡出的煎饼糊滋滋作响,再次勾起无数“吃货”竞相前来拜访。“名人”刘宗安、姚芳英夫妇还在儿孙满堂的春节团聚氛围中,又杀鸡又砍柴乐呵呵地接待起陌生的客人们。

      老两口办起农家乐 大年初五炒了4只大公鸡

      过去的一年,对于刘宗安、姚芳英夫妇来说,可真是从春忙到冬。

      自打去年春天,《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播出了蒙阴县垛庄镇椿树沟这老两口摊煎饼的故事,朴实的夫妇便成了“名人”。今年春节假期,除了除夕和春节两天外,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们家就陆续迎来陌生的访客。

      这不,大年初五,刚到午饭点,就有5批游客爬上山来,刘宗安总是上去一把握住来者的手,“来啦?进屋坐……”

      来者便是客,记者问女主人,大过年的这么多人来参观,烦不烦。“客人多了哪有嫌烦的,越多越热闹!”姚芳英不见外。

      原来,《舌尖2》首播不久后,老两口就办起了农家乐,新盖了三间屋,两间可住,一间厨房,都铺着整齐的地面砖。院子外,还盖了干净的洗手间。“上头有拨款,支持俺这农家乐。”老刘笑呵呵地赶去鸡窝,应客人要求,除了要尝尝这地道的煎饼,还要吃这养了一年的大公鸡。

      打电话唤来山下的二女儿掌勺,老刘杀鸡,老伴拾柴,热气腾腾好不热闹。仅年初五一中午,游客们就吃掉了他家4只大公鸡。

      椿树沟成了度假村 荒地也变身停车场

      记者第一次造访椿树沟时,这里还是导航软件未标识的地方。如今,下了京沪高速孟良崮出口,沿垛费公路往南走不多时,就能看到路边醒目的标识牌:椿树沟旅游度假村。

      进山的新庄防火站有个登记簿,来往车辆要登记姓名和来访缘由。记者粗略一翻,过年期间来椿树沟旅游的还真不少,登记车牌大多是临沂、日照和江苏牌照。“一年到头都有来玩的,过年这些天,每天都有十几辆车进山。”工作人员刘元开对造访游客都很热情。

      一进村,写有“CCTV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农家乐”等字样的牌子随处可见,记者第一次来时,连个停车调头的场地也不好找,如今,村里原来的一块荒地辟成了天然停车场。据村民说,去年十一期间,停车场连个空位也不好找。

      这个仅有16户人家的自然村,在上级财政扶持下,已有13户开起了农家乐。显然,老刘家的农家乐最火,但游客一多,其他家庭也能分一杯羹。年后,一条从山下通往村子的水泥路就要开工,依托“名人”效应打造度假村,椿树沟正在路上。

      “名人”也烦恼 来客素质良莠不齐

      2014年,椿树沟迎来送往无数客人,大多都是为那一口煎饼,而刘宗安家,是此行必到之处。

      因为客人随时造访,朴实的老两口怕怠慢了客人,总是热情相迎。时间不够用,喂了多年的羊也卖了。不过院子里复原的煎饼鏊子和石磨,是人们拍照发朋友圈的必备背景。

      二女儿和了地瓜糊和玉米糊两种原料,姚芳英摊成一摞摞煎饼。虽然也出售,但好客的主人总拿出几张让客人先尝尝。在等着柴火鸡出锅的间隙,自家过年的炸货也分给小孩子们解馋。

      忙活到下午两点,老两口连口水也没顾上喝。“咱农村人一天就吃两顿饭,不碍事,”刘宗安说,这还不是最忙的时候,去年十一国庆长假,最多一天杀了十只鸡哩。

      客人们玩儿地尽兴,他也高兴,虽然也遇上过不讲诚信没有素质的游客,但“世上还是好人多。”虽已“成名”,老刘还是坚信着朴素的真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