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山东

山东省11万人报名春季高考 技能考试试题考前会公布

2015-03-18 06:56:00 作者:许亚薇 来源:齐鲁晚报
我省春季高考走到第四个年头,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预计每人可报考四个平行志愿,同时有两个专业选择。省教育厅工作人员特别提醒考生,技能考试试题会在考试前发布,截至3月16日,已经有11个专业类别陆续发布试题及考试范围。

      齐鲁晚报济南3月16日讯(记者许亚薇 实习生 徐宁)我省春季高考走到第四个年头,将首次实行平行志愿,预计每人可报考四个平行志愿,同时有两个专业选择。在考试内容方面,今年将更加重视技术技能含量,其中高职单招首次组织技能考试。

      16日,省教育厅发布2015年春季高考相关政策说明。2015年春季高考共分20个专业类别,各专业类别报考总人数为110885人,比2014年增加近2万人。

      根据省教育厅统计,护理、财经、商贸、信息技术、医药等类别报考人数较多,均超过1万人。师范教育、畜牧养殖、烹饪等专业报考人数较少,其中,报考人数最少的采矿技术专业类别仅有38人。

      2015年春季高考依旧分“知识”和“技能”两个部分,“技能”部分考试时间安排在3月11日至30日,“知识”部分考试时间为5月9日至10日。

      今年春季高考内容没有变化,但将增加技术技能含量。“技能”部分的考试由省招考院确定的主考院校分别组织实施,31所院校分别承担20个专业类别的技能考试工作。此外,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培养招生院校将进一步增加。与2013年相比,2014年本科专业点数由22个增加到54个,2015年拟再增加试点专业点30个左右。

      “春季高考主要面向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允许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报考;夏季高考主要面向普通高中学生,同时允许中职学生报考。两种高考各有重点,又做到兼顾。”省教育厅成教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夏季高考为学术型人才提供晋升渠道的同时,技术型人才可通过春季高考拥有学历晋升途径。

      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技能考试试题考前会公布

      技能考试归集为20个类别

      去年我省春季高考共分为18个专业类别,技能考试按38个专业类目进行。2015年,18个专业类别进一步细化为20个,与此同时,技能考试将按照专业类别进行,不再划分具体的专业类目。

      “专业类目分得过细,各类目实操考试分数缺乏可比性,不利于招生录取,不利于选拔人才,对于高校人才培养也没有必要。”省招考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按照合理归并、方便录取的思路,取消了按专业类目进行技能实操考试的方式,调整为按专业类别组织技能考试。

      省教育厅工作人员特别提醒考生,技能考试试题会在考试前发布,截至3月16日,已经有11个专业类别陆续发布试题及考试范围。

      最多可填四个平行志愿

      2015年我省春季高考招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和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

      考生按报名时已填报的专业类别,选择相应的学校和专业志愿,不能跨类别填报,否则将无法进行投档。同时,春季高考的本科、专科招生均设一志愿和征集志愿,随夏季高考相应批次填报志愿的时间同步进行。

      “因个别专业类别达不到填报四至六个志愿的数量,初步讨论方案中规定,考生可填报四个平行志愿,同时有两个专业选择。”省招考院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平行志愿填报数量尚在讨论阶段,填报志愿的具体数量和方式随后公布。

      省教育厅学生处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因为考生分数和报考情况存在不确定性,请广大考生千万不要听信个别学校承诺达到多少分数即可录取的虚假宣传。

      高职单招首次安排技能考试

      “只要在单招中被高职院校录取,便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省教育厅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招生院校要将此规定明确告知考生,由考生签字确认知晓并承诺被录取后不再参加统考及录取。

      2015年,我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招生院校42所,安排招生计划36700人,各学校招生人数可登录教育厅网站查询。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高职单招将首次开展技能考试。此外,由于2014年生源报考情况良好,部分学校追加高职单招计划。2015年高职院校可自行考量申报高职单招计划,但高职单招的不得超过学校高职招生计划的30%。

      山东春季高考实施平行志愿 3月考“技能”5月考“知识”

      今天,省教育厅对我省2015年春季高考报名资格、专业类别划分、招生录取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据了解,我省春季高考将按照专业类别组织考试,并首次实施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今年,我省春季高考报名资格门槛有所变化,师范教育类(含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仅限初中起点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招生试点转段的学生报考。非山东省户籍考生报考春季高考,应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具备完整学习经历。

      2015山东高考未被录取考生可申请高职学校注册入学

      3月16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召开的“春季高考相关政策”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5年凡参加山东省春季或夏季高考取得成绩且在高考统招批次录取时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向纳入试点范围的高职学校申请注册入学。凡已在高考统招批次录取时被各类高校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得再申请注册入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