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7市"气质"够不上国Ⅱ标准 治霾任重道远

2016-05-25 09:25: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对于山东来说,治霾任重道远。23日上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报告,报告显示,山东省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居全国第一位,短期内大幅下降难度很大。

  气质整体改善:一季度平均蓝天数50.9天同比增6.8天

  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山东累计关停小火电220.9万千瓦,淘汰炼铁产能277.4万吨、炼钢产能825万吨、焦炭350万吨、燃煤小锅炉11310台。对7019个环保违规项目进行整改,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3330个项目完成整改,占项目总数的47%。另据了解,山东还探索开展水泥行业冬季错峰生产,全省有63家水泥企业落实了错峰生产要求。

  伴随着治霾进程的不断推进,蓝天白云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山东。据悉,今年一季度,全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同比分别改善2.2%、3.8%、18.2%、8.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50.9天,同比增加6.8天。

  二氧化硫排放量超标:我省居全国第一短期大幅下降难

  尽管“气质”不断改善,但17个设区市的空气质量均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特别是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问题突出,2014年区域内单位国土面积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分别超全省平均水平40%、29%、39%。

  由于长期以来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我省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仍居全国第一位,短期内大幅下降难度很大,而且,山东产业结构仍以重化工为主,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污染、高耗能的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污染物排放相对集中,重化工业约占70%,还存在大量重污染企业。

  能源结构偏重,也是一大问题。上述报告显示,煤炭是我省主要能源,消费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2013年以来,我省煤炭消费总量仍呈增长趋势,空气质量季节性下降尤为明显。除此之外,山东汽车保有量大且增速快,2015年全省汽车保有量为1553.6万辆,机动车污染也日益突出。

  今年济南推95个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

  10月底前淘汰134台小燃煤锅炉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通知》。2016年度,全市计划实施减排项目176个,其中水污染物减排项目81个(包括生活和工业污染源项目16个、农业污染源项目65个),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95个。

  为了治霾,济南对小燃煤锅炉“动刀”,确定将在今年10月底前淘汰建成区134台、2117蒸吨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目前,这项工作已完成总任务的70%。

  此外,今年济南还将实施81个水污染物减排项目,其中,生活和工业污染源项目有16个。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将新建污水处理设施,该项目投资达1200万元,将在6月投运;投资达6000万元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站项目将在6月投运;投资1809万元的睦里庄等12个污水处理站项目将在8月投运。(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