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制火车票丢了该不该补 济南火车站:出站必须持票

2016-06-23 08:24: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曹雅欣

  济南市民郑女士也曾遇到了同样的麻烦,前不久,她乘坐D6078次列车,从烟台南站返回济南,出站时发现火车票丢失,旅途中已经由列车员对车票进行查验及登记,因此当出站口工作人员拒绝核对她的身份证及12306购票信息直接要求补全161.5元票价时,双方陷入了僵持。“我心里十分不解,明明已经买了票,身份证也能证明我就是持票人,凭什么还要补票?”

  ◆车站说法:

  出站时必须持票

  20日上午,记者在济南站出站口检票人员处获知,对于已取纸质车票的,出站时必须持票,否则按照无票处理。“如果两个人到同一目的地却只买了一张票,或者其中一人只买了一站,他们一个持纸质车票出站,另一个拿身份证及购票信息出站,就造成了‘一票两人’,这样的情况也很常见。”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探究:

  丢票仍有补救措施

  记者在购票窗口了解到,在乘车前或乘车途中发现车票丢失,仍有补救措施。

  乘车前发现车票丢失,旅客可在不晚于发车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只需要提供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经车站确认无误后,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出票。

  而在乘车途中丢票,必须自丢失站起(不能判明时,从列车始发站起)补收票价,并收取手续费。若原票找回,可以办理退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