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山东将为公立医院念紧箍咒

2016-07-26 18:17: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并非越大越好!十三五期间山东将为公立医院念紧箍咒

  80%的医疗资源在大城市,80%的病人在农村,城市和基层的医疗资源倒挂,不少大型综合医院人满为患,这该如何改变?25日,山东省卫计委官方网站就《山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进行解读时表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单体(单个执业点)床位规模的不合理增长,省办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1000-1500张左右为宜,同时建立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分级备案和公示制度。

  医院规模:并非越大越好 各级医院单体规模划杠

  近期,被称为“中原医疗航母”的河南郑州大学一附院7000张床位引发广泛关注。公立医院到底该建多大?很多业内专家表示,并非越大越好。

  山东省卫计委在解读中也表示,当前我省卫生资源配置还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其中就有资源布局不够合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学科之间还存在较大差异等问题。

  规划对此提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单体(单个执业点)床位规模的不合理增长,根据辖区常驻人口数量合理确定床位规模。县办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500-1000张左右为宜,市办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800-1200张左右为宜,省办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床位数一般以1000-1500张左右为宜。

  而为控制公立医院的不合理扩张,规划也提出,省、市、县域体系规划需分别明确省办、市办、县办公立医院及其2020年规划床位数,对于省办及以上、市办、县办综合性医院床位数已达到或超出相应标准的,原则上不再新增床位。同时还建立了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分级备案和公示制度,新增床位后达到或超过1500张床位以上的医院,需报省、国家卫生计生委备案(中医类医院同时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备案)。

  医生人数:调控床位增长 增加更多好医生

  此次规划要着力解决“办什么、办在哪、办多少、办多大”4个问题。记者获悉,山东床位配置将根据常住人口规模,合理配置公立医院床位规模,重在调控床位的过快增长。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1张,其中,医院4.9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1.2张。在医院床位中,公立医院床位数3.3张,其中省办医院0.45张,市办医院0.90张,县办医院床位数为1.8张,其他公立医院0.15张。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6张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

  控制床位的同时,更关键的是有更多好医生。为此,山东卫生人员配置着重增加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配置总量,增加公共卫生人员和全科医生的数量,提高医护比,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到2020年,山东计划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70人,其中每千常住人口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达到0.4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38人,医护比达到1:1.25,市级及以上医院床护比不低于1:0.6,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0.83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至少2人。

  机构设置:每1000万人口设置1至2个省办医院

  规划提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设置原则。

  其中,公立医院在县级区域依据常住人口数,原则上设置1个县办综合医院和1个县办中医类医院(含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市级区域依据常住人口数,每100万—200万人口设置1—2个市办综合性医院(含中医类医院),服务半径一般为50公里左右。

  省级区域划分片区,依据常住人口数量,每1000万人口规划设置1-2个省办(含部门办)综合性医院(含中医类医院),同时可以根据需要规划设置儿童、妇产、肿瘤、精神、传染病、职业病以及口腔、康复等省办专科医院(含中医类专科医院)。按照统筹规划、提升能级、辐射带动的原则,在全省规划设置不同层级的区域医疗中心。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到2020年实现政府在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建设的乡镇卫生院,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每3-10万居民区举办1所标准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将加强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整合,鼓励组建综合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实行按行政区划分级设置。

  为进一步鼓励社会办医,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东将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6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引导社会办医院向规范化、规模化、高水平方向发展。

  (济南时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