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别人家的孩子!济南18岁男生奥赛摘金签约北大

2016-12-08 09:14: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11月24日至29日,第30届全国化学奥赛决赛暨冬令营在湖南长沙举行。代表山东省参赛的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周意凡获得金牌,与北京大学签约,2017年高考只需上一本线就可以被录取。当其他高三学子正在埋头苦读时,周意凡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北大的校门。

  全国化学奥赛摘金

  他一只脚踏进了北大

  11月24日至29日,第30届全国化学奥赛决赛暨冬令营在湖南长沙举行。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周意凡由于初赛和省队选拔成绩优秀,入选了山东省队并参加了全国奥赛的决赛。

  比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验考试两项,分别按比例计入综合成绩。周易凡发挥出色,理论考试成绩突出,实验考试成绩未出之前就受到各名校招生办的青睐,并成功与北京大学签约。最终,他以全国第57名的综合成绩获得了本次化学奥赛的金牌。

  2017年高考,周意凡只需要上一本线,就可以成为北京大学的一员。当其他高三学子正在埋头苦读,他可以说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北京大学的校门。

  据了解,本次化学奥赛山东省代表队一共14人,共有8人摘金,其中济南共有4名同学获得金牌,另外三人来自历城二中。

  “奥赛金牌是对我之前学习能力的认可,也是我进入好大学的敲门砖,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为我接下来的奋斗之路起了个好头。”12月7日上午,齐鲁晚报记者在省实验中学见到了周意凡,今年18岁的他如此总结自己的奥赛,回答得客观而理性,一如他的化学研究。

  不偏科文理都牛

  同学眼中的百科全书

  “周意凡的成绩在情理之中,不仅仅是化学,各科都很好,不瘸腿不偏科,可以说是文理兼通。”周意凡所在的高三15班班主任叶玲评价说,他经常在班里考第一名,甚至多次得过全级第一。“以他的成绩,即使不参加奥赛,高考如果正常发挥,进北大也不成问题。”

  叶玲介绍,周意凡自学能力特别强,即使参加奥赛,除了教练的指导,他更多地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我从高一开始接触化学奥赛,除了学校课程外,我都是自己自学化学知识,从网上买了很多书,差不多堆了一小车,有好几十本,其中不少是英文原著,比如《元素化学》。”周意凡说。

  在同学和老师眼里,周意凡是个小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只要问他的问题,他都能给予解答。”叶玲举了个例子,有一次英语老师讲阅读理解,其中有几个生僻的单词,由于不常用建议同学们可以不做了解。没想到周意凡很轻松地对这些单词进行了解释,这让英语老师不由地称赞他是个人才。

  叶玲告诉记者,周意凡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注重反思和总结,知识不仅掌握得全面,理解得也深刻。每天都复习,而且每学完一个章节,很快就自成体系。

  “这孩子不是书呆子,有很重的好奇心,而且能过目不忘,比我厉害多了。”叶玲说,下了课,周意凡周围肯定围着一群同学,而回答同学的疑问,他也一点不糊弄,很大方。

  家长眼中的周意凡

  良好学习习惯从幼儿园开始

  为何对化学情有独钟?周意凡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对物质的变化感兴趣,宏观的世界千奇百怪都是由微观物质组成,而化学就是研究微观,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学科。从初中接触了化学,他就一发不可收拾。“就感觉一切和化学相关的东西都是神奇的,有魔力,吸引人。”

  而正是源于兴趣,周意凡才能在枯燥的化学奥赛中自得其乐。“奥赛投入的时间很长,也很辛苦,没有兴趣是很难有动力坚持到最后的。

  “概括地看待周意凡,就是从学习中收获快乐。”周意凡的爸爸周维表示,儿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从幼儿园开始的,表现出来的是对于知识的痴迷。严肃认真地对待课堂、课本、作业以及每次的考试,基本是从小开始的习惯。“作为父母,几乎没有问过学校老师他的成绩状况、以及在班里和年级的排名。”

  周维介绍,对于学习的热情,周意凡没有局限于学校教程的范围。课本之外的科技、自然知识,人类的起源、医学、军事等等,只要是他感兴趣的,都会不吝时间乐在其中。

  另外,独立生活的能力培养也是重要的环节,学习任务没有特别紧张时,假期家里的卫生清理周意凡也会承担起来。“高一的整个暑假,家里的地面和桌面保洁全部由他自己完成,认真去做家务和对待学习的态度一样。”

  “接下来,准备好高考的同时,我打算预习大学的课程,将来我会一路读到博士毕业,再回到学校从事科研工作。”周意凡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家诚信企业访谈】高振良:做中国最好的酱料 让企业成为百年品牌

    1111.jpg

    12月6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47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鼎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振良,他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鼎味食品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 [详细]

    2016-12-07:大众网
  • 山东17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排名 德州第九

    W020161207561140724628.jpg

    6日,民间公益环保组织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绿行齐鲁”)正式发布了《让信息公开更透明·2015-2016年度山东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PITI)评价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详细]

    2016-12-07:大众网
  • 德州美术生“备战”联考 每天只睡3个多小时

    222.jpg

    晚上10点半,美术辅导班下课了,小韩骑车匆匆赶到家里,匆匆吃了口饭后,又匆匆坐到画板前来忙活。完成3张水彩画后,已经是凌晨4点了。她放下画笔,揉了揉钻心酸痛的肩膀,定好了早上7点的闹钟,起身睡觉。当她的身体碰到床边的那一刻,周围的困意瞬间将她包裹住了。 [详细]

    2016-12-07:大众网
  • 寻找德州刘天朋 失踪6年 曾有离家出走的习惯

    111.jpg

    “我的亲弟弟失踪6年了,希望好心人帮忙找找。”7日上午,德州市民刘女士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34—2778800反映,她的弟弟刘天朋是乐陵市花园乡关赵村人,已经失踪6年了。2013年时,得知他的身份证曾在济南的网吧和宾馆使用过,但此后再没有过任何线索。 [详细]

    2016-12-07:大众网
  • 青春在警营闪光|唐磊:用“工匠精神”书写对公安事业的敬畏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一词红遍大江南北。“工匠精神”,本意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态度,由此延伸开去,更代表着一种踏实务实、恪求完美的敬业精神。在德州,也有着这样一位在工作中处处体现“工匠精神”的民警,他就是德城公安分局车站街派出所民警唐磊。 [详细]

    2016-12-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