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 最全攻略助你抢到回家票

2016-12-15 08:5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2月15日讯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啦!从今天起,旅客可购买2017年1月13日春运首日的车票。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是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再加上今年火车票提前购票期缩短为30天,被称为“最难抢票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

火车票购票日历。360浏览器截图。

  火车票购票日历。图片来源:360浏览器截图。

  知己知彼,留意增开和临时列车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抢春运火车票也一样,一些基本的规则一定要清楚。在抢票时间上,12306网站在今年8月份就调整了售票时间,每天开始售票的时间由7:00提前至6:00。

  不过,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实行不同车站不同起售时间的措施,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比如,北京西站出发的车次售票时间为8:00,上海站为14:30,广州站为11:00。

  所以,只要看好起售车站或者具体车次,记住车票最早起售时间,也没有必要非得早起6点抢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春运期间,也有部分车次暂时停运,在这些车次上,就不要靠平时经验去抢票了。

  中新网还注意到,2017年春运一个显著特点是,增开列车或增开临时列车较多,进入12月份,几乎每天都有在春运期间增开列车的公告,大家不妨多留意下,毕竟增开一趟列车,就会多出成百上千张的车票,抢到票的概率自然提升。

  迂回购票,避开直达高峰

  从往年情况来看,两地直达的火车票往往被抢购一空,这时不妨发挥一下“迂回”策略。

  例如,北京-银川因为没有通高铁,一张卧铺票就显得珍贵。14日,中新网在12306网站上查询得知,2017年1月12日及前几天,北京-银川卧铺车票所剩无几,但石家庄-银川的卧铺票充足,北京-石家庄的车票也非常容易买到,这时就可先从北京到石家庄,再去银川。

  不过这种情况一般总耗时较长,提前购票的话,中转站多留出时间,以免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中转站临时购票的话,一定要注意车票售卖情况,以免遭到到了中转站也没票了的“人在囧途”。

  不会设计中转路线?现在很多购票网站已非常智能化,如在去哪儿网火车票购票页面,搜索出发地、目的地,就会推送两者之间的直达、上车补票、中转、临近线路四大类型的乘车方案。

  另外,电话订票也可以采用“迂回”策略,当地订票电话打不通的话,可加所属省份的其他城市电话区号再试下,而且最好用固定电话。

  抢票不成,在这几个时间点捡漏

  开售后30分钟。网络抢票成功后有30分钟的支付时间,有部分乘客会选择放弃支付。

  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开车前24小时。这3个时间节点是根据退票规定来的,过了关键时间点,退票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开车前30分钟。办理“变更到站”业务时,要求不晚于开车前48小时,在网站购票、改签和退票须不晚于开车前30分钟。

  每天早上6点。12306网站每天开始售票之际会出现一些新车票。

  还可使用“错站购票”“中转抢票”等方法购票。

  留意5个抢票高峰点

  数据显示,抢票成功率最高的时段通常是放票后半分钟内。每天共有5个售票高峰,分别为9:00-9:30、11:30、13:00-13:30、14:00-14:30、16:30。而16:30则是全天售票车次最多、最密集的时段,相应地也成为抢票最高峰。

  多车次一起买选最优,可能行不通

  需要注意的是,旅客最好直接登录12306网站或使用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通过第三方渠道购买车票,很可能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行程有变动还要亲自跑火车站进行变更。

  其次,此前很多用户在购票时选择多个车次一起买,买到之后选择一个最优的,其他再退票。不过,目前12306系统不再接受行程冲突的购票,如果旅客再次购票时被提示与前次购票行程冲突,则需将已购车票办理改签或退票后重新购买。

  今年春运买票,有这4点变化

  首先,2016年12月30日之后车票预售期由60天调整为30天。由于今年春节来得较早,火车票预售期缩短,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第二,今年春运六成火车票可无需验证码。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

  第三,网络及电话售票开售时间延长。以往售票时间是每天7:00到23:00。2017年春运延长为每天6:00到23:00。

  第四,今年春运列车上可实现挂失补票。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冷空气接踵来“救场” 德州气质转为良

    11.png

    上股冷空气刚走,德州又迎来新一轮冷空气,托了冷空气的福,笼罩德州上空的雾霾终于不见了踪影,蔚蓝的天空令人神清气爽。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局了解到,德州市气象台于12月14日15时27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新冷空气补充影响,德州市14日下午到15日白天气温仍然较低,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做好防冻工作。 [详细]

    2016-12-14:大众网
  • 马常春任德州市陵城区区委书记

    领导干部会.jpg

    12月13日,德州市陵城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市委关于陵城区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马常春同志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书记,马俊昀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书记职务。市委决定,马常春同志担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党校校长,马俊昀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德州市陵城区区委党校校长职务。市委同意,马俊昀同志不再担任德州市陵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民生实事年终报⑤社会保障:全市近9万贫困人口参保

    111.jpg

    2016年,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员参保人数达87269人,居民医保支付系统升级完成,贫困人员当月发生的医疗费用全部实现了一站式联网结算。 [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前10个月德州规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95亿元

    11.jpg

    记者从德州市经信委2016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德州市经信委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委精神风貌、工作质效不断提高。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19户,数量居全省第五位。2016年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95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详细]

    2016-12-13:大众网
  • 德州警税协作模式升级 前11个月追缴税款9800万

    今年6月,德州市齐河警方在查办一起本地涉税犯罪案件时,发现嫌疑人先后在天津、沧州等多地作案,面对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案情,通过与税务部门协作,各自发挥专业优势,突破异地办案、调查取证等重重难点,使案件获得重大突破。最终,此案被公安部经侦局列为部督案件,发起涉及5个省市的集群战役,逮捕6人,移送起诉10人,涉案价值2亿余元。 这起案件的破获,充分体现了警税协作所释放出的优势互补、效能倍增的乘法效应。近年来,德州公安机关积极创新与国地税部门协同作战模式,推动职能整合、资源融合,通过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提升涉税违法案件打处成效,推动警税协作模式全面升级。2016年1-11月,先后侦办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等涉税案件24起,查处犯罪团伙4个,刑拘41人,追缴各类税款9800余万元。 [详细]

    2016-12-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