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山东经济数据公布:金融房产强劲,三产首超二产

2017-01-26 10:38: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玉岩

  24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山东省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GDP)67008.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6%。而就产业结构来说,山东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这其中,金融和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功不可没。

  经济增速高于全国

  居民收入跑赢GDP

  同全国经济走势类似,山东2016年GDP增速也是逐步提高。去年一季度和上半年,我省GDP增速均为7.3%,而前三季度GDP增速已是7.5%。全年7.6%的增速,高于全国6.7%的增速,也超过了浙江、广东等经济强省。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介绍,山东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12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54元,增长7.9%。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达到21495元和9519元,分别增长8.3%和8.8%。数据显示,全年居民收入跑赢GDP。

  在消费水平上,山东的消费价格也在温和上涨。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1.8%。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则在10月后出现回升,全年累计降幅小于上年。这标志着省内制造业已经有向好趋势。

  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背景下,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60.2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8.5%。而在全国出口额下降的情况下,我省出口9052.2亿元,增长1.2%,进口6414.3亿元,增长6.8%。

  全省送了12亿件快递

  现代服务业增速快

  产业结构一直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2016年,全省持续推进“敲开核桃、一业一策”,加速推动“17+6”服务业转型升级。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1669.0亿元,增长9.3%。三次产业构成为7.3:45.4:47.3,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重大转变。

  发展改革委主任赵锋介绍,2016年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二产,初步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格局。第三产业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7%,拉动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0%和40.3%,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3和3.1个百分点。

  据了解,在中国经济总量前10位的省份中,山东是继广东、江苏、浙江、湖南之后,第5个实现“三二一”产业格局的省份。

  服务业中,金融、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6%和7.9%,增速均快于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三个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8%、5.5%和7.8%。同时,快递服务、软件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2016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1亿件,同比增长64.2%;旅游消费总额突破8000亿元。

  万元以上楼盘仅7.1%

  库存面积6年首降

  2016年,山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销售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住宅销售面积10598.6万平方米,首次突破1亿平方米,增长24.3%。从全省范围来看,不同市、不同地区之间房地产分化现象依然存在。

  从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项目看,2016年商品房销售均价超过1万元的有357个项目,仅占全部在售项目的7.1%,占比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均价在5000元至1万元之间的有1681个,占全部在售项目的33.4%,占比与上年持平;均价在5000元以下项目2999个,占全部在售项目的59.5%,占比较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

  2016年8、9月份,济南、青岛主城区的重点区域都出现了房价过快增长现象。12月,济南、青岛两地房价出现环比下降。2016年,济南、青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增长19.4%、13.4%,分居全省前两位,第三位烟台增长5.4%,其余14市都在3%以下,全省房价的基本面相对稳定。

  同时,2016年,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现房待售面积4178.1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2.3%,这是自2011年以来现房待售面积首次实现下降,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请收好,春节期间德州各银行网点营业时间安排

    u=867709501,3637642560&fm=23&gp=0.jpg

    9 德州分行邹里分理处 德州市德城区湖滨南大道388号 休班 值班 休班 16 德州交通支行 德州市德城区湖滨南大道与新河路交叉路口万达广场 休班 值班 休班 2 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支行 德城区三八西路与铁西大道交叉口 休班 值班 休班[详细]

    2017-01-26:德州广播电视台
  • 好事成双!邀好友来山东24小时 赚积分拿红包!

    20170124114043423.jpg

    活动自20日开始,受到全省手机用户的广泛关注。还不行动起来![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德州市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 向全市人民拜年

    IMG_0594.JPG

    灵猴献瑞送冬去,金鸡报晓迎春来。1月25日,德州市委、市政府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兰忠良,市委、市政府特邀咨询史好泉,省政协常委袁秀和、满春重,正市级老干部李荣振、孙清明、蔚立臻、李怀喜、金清云、李保海与全市各界人士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详细]

    2017-01-25:大众网
  • 德州将选调108名大学生"村官" 不限生源不限户籍

    下载.jpg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部门获悉,山东将选调1350名优秀全日制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其中我市108名,包括本科生79名,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9名。新录用到乡镇(街道)工作的选调生在乡镇(街道)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到村任职服务年限),中央、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详细]

    2017-01-25:德州广播电视台
  • 【网络媒体走转改】摘掉“穷帽”的聂秀兰,买棉被割猪肉迎春节

    去年秋季,产自房前屋后那些边角土地上的紫薯、地瓜收获了,全村贫困户人均分红1500元,其中便包括聂秀兰。上一季的紫薯和地瓜早已收获,葡萄藤埋枝越冬,新种的蒜苗刚刚破土而出,聂秀兰经常看着这些“小金库”憧憬未来。[详细]

    2017-01-2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