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160亿春节旅游收入

2017-02-10 07:43:00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付玉婷

  日前公布的2017年春节黄金周全国各地旅游情况排行榜中,“好客山东”以160.1亿元的旅游总收入、1856.5万人次的游客接待人次暂列第五。

  实际上,游客到哪儿都是先选择一个目的地落脚,这意味着,强有力的城市旅游内容对吸引游客来山东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记者借由公开渠道梳理了省内16个城市的春节旅游情况(菏泽暂无公开数据),当中揭示了一些有价值的内容。

  数据显示,全省共有8个城市春节旅游收入超过10亿元,分别是青岛、济南、烟台、济宁、泰安、淄博、潍坊、临沂,且临沂领先第9名超过7亿元。八个城市数字相加达到132.41亿元,也就说是,这八个城市以半壁江山之力为“好客山东”贡献了超过八成的春节旅游收入。

  去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曾指出,山东旅游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西部几个城市旅游收入加起来不及东部一个城市,目前看这个问题依然严重。记者了解到,今年起,借由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山东将对全省尤其是西部包括旅游基础设施在内的公共服务进行新一轮的提升,上述局面有望借此加速破解。

  排名靠前的城市中,济南表现相对亮眼,不仅旅游总收入和游客接待人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也是全省为数不多的上述两个指标增长速度都在明显加快的城市。山东旅游专家郭乐指出,这个黄金周,大明湖免费开放让周边老街、商圈人气出现不同程度提升,济南旅游呈现出更有活力的一面;但更关键的,去年以来,济南在建立城市厕所开放联盟、构建“旅游啄木鸟”社会参与机制等改善公共服务的内容上下了许多力气,这种“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全域旅游氛围更是为这个春节假期人气的旺盛助力不小。

  青岛仍牢牢占据全省旅游龙头位置。党报君了解到,这个黄金周除了传统旅游,当地以新业态为代表的享受型、度假型旅游特点明显;不仅外地游客来青,青岛本地居民出游意识也比较高,甚至在网络上获评“山东最爱外出旅游的城市”。据介绍,在日前公布的全国20个热点城市中,青岛也是我省唯一一个入选城市。

  不只是这些数据,排行榜之外党报君也了解到了十分值得关注的内容。据统计,今年是各地旅游委公布相关信息较为全面的一年,在往年,数据缺失甚至打架的情况都比较普遍,从全国看往往也存在着这种现象。“开始重视用数据说话是个好现象。”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指出,在旅游由粗放向科学管理过渡的过程中,数据的作用绝不止于排出个名次,更在于分析挖掘后对行业发展所产生的精确指导作用;但目前的情况是,国内不仅尚无适合旅游业特点的专业统计体系、只能采取一些过渡办法,统计方式的规范度等也受到技术、人为等多重因素制约。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元宵节将临 德州这7家店上了省食药监局的黑榜

    u=4007142104,3250316012&fm=23&gp=0.jpg

    近日,山东省食药监局连续发布了三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通告,全省共有152批次的产品不合格,其中德州有8批次,分别来自陵城区、禹城市、武城县、夏津县和平原县的7家店。 [详细]

    2017-02-10:大众网
  • 王洪霞谈脱贫攻坚:让脱贫与致富齐步走

    W020170210273740849375.jpg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即2017年实现89.6万省定贫困人口脱贫,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省人大代表、聊城冠县县委书记牟桂禄谈省级扶贫重点县脱贫时间表。[详细]

    2017-02-10:大众网
  • 德州年后首场人才招聘会启幕 "招工难"仍在持续

    1111.jpg

    2月9日,德州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年后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在鑫源国际二楼火爆启幕,现场142余家企业携698个岗位、4105个用人需求进场“抢才”,共达成863个初步就业意向。值得注意的是,火爆的招聘会背后,“招工难”仍在持续。[详细]

    2017-02-09:大众网
  • 2017年元宵节德州民间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111.jpg

    2月9日,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广新局、德州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主办,德州市文化馆、德州市中心广场管理办公室承办的德州市2017年元宵节广场民间文艺展演暨“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来自全市13个县(市、区)的代表队千余名演员参加展演,为德州人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详细]

    2017-02-09:大众网
  • "德州蓝"再拿全省"气质"冠军 未来几天都是好天气

    9日,随着德州气温下降,天空放晴,“德州蓝”成了朋友圈的热门元素,实时AQI31,也让德州和烟台市并列全省空气质量第一。今日,德州天空再度上演惊喜,据省环保厅10日13时数据,德州AQI为37,和烟台市再度“携手”并列全省第一。 [详细]

    2017-02-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