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研资金管理新政助力科技创新

2017-03-07 07: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贺辉

  大众网济南3月6日讯 在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陈祥志介绍《关于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的实施意见》时说,这次新印发的《意见》积极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增动力、添活力”,努力让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真正成为创新的“催化剂”和“助推器”。

  近日,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关于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的实施意见》先后经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并通过,随后由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突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创新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使用管理。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陈祥志介绍说,财政科研项目资金是科研工作的经济基础,长期以来,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反映,搞科研缺乏更多的自主权、决策权,条条框框还比较多,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手脚,积极性有所影响,科研人员的智力价值还不能更充分的体现。围绕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集中反映的一系列问题,实施这次改革时主要遵循放权、减负、激励、服务“四位一体”的总体改革精神,努力调动和激发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

  《意见》坚持以人为本,旨在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激励机制,加大激励力度,鼓励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形成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得到合理回报的良性循环。

  同时,为保证科研项目资金用到实处,这次改革还渗透了“放管服”结合的原则。随着政府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意见》对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能够接得住、管得好的事项,该放的权放到位、该松的绑松到头,坚决防止“虚放实收”、“明放暗收”、“小放大收”,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

  在《意见》的制定过程中,坚持遵循规律,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规律和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合理对接、紧密结合起来。不是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而是通过完善管理政策、优化管理流程、改进管理方式,努力建立符合创新规律、高效规范的科研经费激励与保障机制。

  陈祥志介绍说,为保证这项政策落地、落实,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哪里问题最突出、哪个疙瘩最难解,就重点抓哪里、着力改哪里,真刀真枪精准发力。切实打通政策执行中的“中梗阻”和“玻璃门”,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和发挥预期作用,努力增强科研人员改革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35个 年度投资605亿元

    u=2180456640,2903576997&fm=23&gp=0.jpg

    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德州市筛选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35个,年度计划投资605亿元。除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德州市还将争取政策性资金平稳增长,加强项目稽察监管,着力推动投资稳步增长。[详细]

    2017-03-07:大众网
  • 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开工

    u=2879144801,1614053140&fm=23&gp=0.jpg

    德州市长陈飞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德州市将启动建设大运河生态林场和西陈沟湿地公园,3年内在运河开发区集中连片造林7500亩,今年启动种植3100亩,建设城市森林,与重工业区形成有效的生态间隔。近日,记者从德州市林业部门获悉,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已经开工,今春需完成具备植树条件的1500亩土地的造林绿化任务。[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迎“三八” 德州市首届女职工书画展举行

    1.jpg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展示德州市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干部的精神风貌和聪明才智,3月6日,德州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举办全市首届女职工书画手工才艺展,190多幅作品参展,包括油画、水墨画、书法、刺绣等。[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早春三月德州乍暖还寒 市民穿衣还得“捂”

    u=3594345691,3899062854&fm=11&gp=0.jpg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近期德州天气持续晴好,温暖舒适。不过,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明后两天,德州市将迎来一股冷空气,预计最低气温将跌至-3℃,到了周日,德州市还有一次降温过程。气象专家提醒,冬春交替期间,天气乍暖还寒,冷热转换频繁,昼夜温差依然较大,提醒市民不要急着脱冬衣,外出要适当注意“春捂”。 [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德州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发布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版)》和新课标修订版教材要求,在2016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了2017年德州市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考试说明。 [详细]

    2017-03-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