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最新政策权威发布

2017-03-09 07:1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今年起,高考政策有什么新变化,如何招生,怎么录取……你关心的都在这里了
  高考是关乎一个孩子一辈子的大事
  牵一发而动全身
  近日,《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全国统一考试(夏季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新鲜出炉!!!
  该说明仅对语文、文科数学、理科数学进行了说明,此版考试说明也被认为是高考“山东卷”的指挥棒。
  考试说明的主要内容
  1、2017年山东省高考将继续采用“3+X”模式,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X”为文科综合或立刻综合。
  2、根据国家关于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省份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2017年我省普通高考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使用全国卷,语文、数学科目自行命制试题。
  3、值得注意的是,到2018年高考,语文、数学“山东版”试卷也将变为“全国版”。
  下面这些新的政策变化也要注意
  就在前两日
  山东省教育厅还公布了2017年教育工作要点
  《要点》里面还有多项针对今年山东考生的新政策实施!

  实行同一批次录取
  不再区分一本、二本院校
  教育工作重点中最重要的是
  除提前批次外
  本科批次正式实行同一批次录取
  一本二本合并招录
  本科一批、二批概念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也就是说,自2017年起,原来的本科一批院校,和“老二本”、“老三本”将成“一家”。

  换言之,山东省今年起将实施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批次改革,不再区分一本、二本院校,所有本科批次院校统一放到一起填报,实行同一批次录取。合并批次后,所有本科高校处在同等的竞争位置。
  正式启动免费医学生培养
  省内免费师范生再招3000人
  正式启动免费医学生培养
  (除了免学费住宿费还每年每人补助一万)
  继续招收免费师范生
  (省内名额多达3000名)
  农村专项计划继续实施
  (条件并不苛刻记得利用这个政策)
  并扩大综招试点范围!

  >>>>
  《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规定:
  医学生免费教育从2017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据了解,我省招生的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每生每年4000元的生活补助。
  毕业后,免费医学生将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

  >>>>
  2016年起,我省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
  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需要履行相关协议,保证毕业后在省内农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

  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师范生。
  名师解读《考试说明》
  语文
  语用题中增加了考对联的选择题
  山师附中语文教研组长兼高三备课组长 刘志刚
  从《考试说明》来看,试题分值结构没变,意味着试卷上的考点分布不会产生明显变化。题型示例上去掉了选择题形式的标点符号例题,意味着标点符号要考查的话只会在二卷语言运用题中出现;语词填空给了一个填入虚词的选择题示例,成语题给出了6选3形式的例题;语用题中增加了考对联的选择题,对联作为传统文化传播的一种重要语言形式,山东题中考查频率较高。其他语用题略有调整,丰富了命题形式;古诗文阅读将2016年山东题增入,使试题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更加新颖。
  从以上调整可以看出,试卷中的语言基础和语言运用的题型选择可能与2016年并不完全相同,但都在常规考查的考点范围内。
  因此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注重语文基础知识的积累与训练,复习内容以生活中常见、常用、易错、规范的语料为主,基础知识的复习应渗透到每一天的语文复习中;语言运用题目传统题型仍占主导,传统和创新并存,试题往往透视社会热点,贴近学生生活,注重文化内涵,凸显地方特色,复习关注各种题型的同时注意语言表达的质量;写作方面,注意素材的积累。要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自我,注重自我认知与精神建构。感情真挚,材料丰富新颖,写作视角独特往往易构成文章的亮点。在平时的训练中可适当做些审题立意、列提纲、锤炼语言等方面的集中训练。
  数学
  重视能力考查 近期适度控制练题量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长 王爱芹(文科)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长 孙颜(理科)
  今年的《考试说明》与2016年相比没有变化,考虑到这是最后一年山东省自主命题,所以今年将会继续与往年保持高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考试说明》强调命题要体现新课程理念,重视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
  今年的试卷结构仍为10个单项选择题,5个填空题和6个解答题。试题仍会沿用山东卷风格:选择题和填空题各自的最后一题以及解答题的最后两题有一定难度,对数学知识的考查覆盖面比较广,并且各个模块分布合理。
  针对山东高考卷的特点,在后续复习中,建议广大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握复习难度,适当收缩范围,突出需要攻破的目标重点。查错补缺,平时已有了大量试题练习,近期应适度控制练题数量,把以前做过的题目翻出来,尤其是易错知识点,要重新过一遍,搞准概念,这样可相应降低类似题目再出错的几率;把握复习难度,近期练习题目,应把握一个难度问题。我省高考数学试题难度应与往年保持稳定,学生可以研究近三年的山东高考数学试题,逐类击破,灵活运用掌握的知识点,提高解题能力;技巧方面,就是答题要先易后难。考卷中,难点一般比较分散,选择题的难点在后面,填空也就一个难点,前面几道大题一般都能做出来,最后两道题的前一两问相对容易。
  如何备战?
  大智高考研究院的学科专家团队支招
  在高考改革的大潮中,山东省最后一次高考命题将会有哪些变化与创新呢?本报第一时间采访大智高考研究院的学科专家团队。
  该团队的老师指出
  >>>>
  语文备考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抓住一个意识三个关键词
  2、语文考试着重考察人文素养
  3、可结合大智微数据分析一轮复习的不足
  4、高考作文应重点抓审题
  >>>>
  数学备考要注意:
  1、数学卷稳中有变
  2、数学文化将略有侧重
  3、数学备考应当吃透“母题”
  4、数学考试也应当卷面美观
  不论您的孩子今年是否参加高考
  都请转给身边的家长看!
  高考改革关乎每一个孩子的人生转折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德州12345受理服务类投诉10582件

    u=3199487500,965406638&fm=23&gp=0.jpg

    日前,根据12345市民热线提供的《2016年12345消费投诉情况分析》数据信息,结合全市2016年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德州市工商局对全市电信运营商及通讯器材经营企业存在的消费侵权问题进行通报。其中,2016年,12345市民热线共受理市民服务类投诉10582件,其中,售后服务类投诉870件,为服务类投诉之首。[详细]

    2017-03-08:大众网
  • 大众网德州频道“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

    QQ截图20170308103057.jpg

      巾帼展宏图,州城春意暖!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迎来了第107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吹响了“深入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雄壮号角,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征途上,280万德州妇女撑起“半边天”,彰显巾帼之美、巾帼之志。[详细]

    2017-03-08:大众网
  • 惊蛰春耕忙 田间春意美【组图】

    W020170308758664514521.jpg

    惊蛰春耕忙 田间春意美[详细]

    2017-03-08:大众网
  • 香飘万里!鲁菜大师来德州传道授业解惑

    3.jpg

    3月8日,“中华鲁菜技艺”工匠大师表演团走进德州,8位工匠级厨艺大师给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们传授鲁菜技艺。 [详细]

    2017-03-08:大众网
  • 毁绿圈地私装地锁 德州一小区上演“抢车位”大战

    近年来,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激增,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市民。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小、车位规划严重不足,小区内的停车位显得日益紧缺。近日,有网友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2778800反映称,德城区天华小区停车位紧张,部分业主将小区的公共绿地改造成停车位,甚至私设车位锁,导致小区内“抢车位”大战愈演愈烈,业主之间矛盾频发。[详细]

    2017-03-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