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山东再放“大招”

2017-03-20 18:23: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杜文景

  “今年我们有6款车型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生产工艺上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产量一定比去年翻倍。”山东德瑞博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伦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企业的经营状况比去年年初好过很多。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的全省1—2月经济运行情况相关数字也印证了实体经济活力增强、经营状况改善、利润好转的事实。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的成本,山东再放“大招”,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等手段,为实体经济向好发展“保驾护航”。

  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在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备受关注。过多的税费负担往往成为压垮小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山东将清理规范社会团体收费,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第二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2018年起行业协会商会全面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将建立政府部门向行业协会商会转移委托职能的目录清单,严禁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资源强制向企业收取费用行为。

  为了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新材料、关键键零部件、环境保护专用设备、节能节水专用设备,山东将加快落实相关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减扣所得税。同时,扩大政府性基金免征范围。将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免征范围,由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大到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继续停征、降低和整合部分政府性基金。取消大工业用户燃气燃油加工费等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

  降低企业人工成本

  按照实施意见,山东将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各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按18%执行。因单位缴费比例调整形成的基金收支缺口,通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给予适当补助。

  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2018年4月30日前,企业可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后,在5%至12%之间确定合适的缴存比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通过后实施。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依法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待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在全省范围内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最大限度降低城镇落户门槛。认真贯彻《居住证暂行条例》和《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规范居住证申领条件和发放范围,丰富使用功能,积极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

  加快推进能源领域改革。推进电价形成机制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择机放开天然气气源价格,有序推进天然气公开交易。择机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逐步放松对居民生活用气价格管制。

  合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逐年扩大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有序放开发电企业、售电主体和用户准入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电力用户和售电企业参与市场交易。年内启动售电侧改革试点,放开部分10KV电压等级用户进入市场。放宽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限制。

  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对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公益性科技和非营利性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项目使用的土地,符合国家划拨用地目录的,按划拨方式供地。实行新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年期制,积极推进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应,工业用地的使用者可在规定期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在不改变用途前提下,现有工业项目提高利用率和新建工业项目建筑容积率超过国家、省、市规定容积率部分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依法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建设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众创空间、研发设计等新产业、新业态的项目,可在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在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物流、研发、信息服务、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参照执行工业用地价格。

  较大幅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随着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结合,物流成本在企业总成本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山东将构建高效运行的多式联运体系,今年开始在全省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进一步放开公路运输市场价格。在全面取消二级公路收费项目的基础上,逐步取消一级公路收费站。规范机场铁路港口收费项目。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加大口岸、海关、商务、检验检疫、铁路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关检合作“三个一”向“三互”和“单一窗口”转变。减少口岸查验商品种类,对CCC入境验证商品不强制在口岸实施查验。对《出境商品口岸重点查验目录》内的出境商品口岸核查货证比例由5%降低至2.5%,对目录外的出境商品口岸核查货证比例由0.5%降低至0.25%。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以实际“行动” 增添书记“信心”

    u=461960938,325375748&fm=23&gp=0.jpg

    日前,大众网头条刊登了《市委书记的“担心”》,引起强烈反响。从成立全省首个市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到市、县、乡各级党组织全部量身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评及分类管理系统运行,到市委书记亲自与各县市区委 “一把手”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我不禁要为近年来德州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举措点“赞”,正是这些举措让德州党风廉政建设有了强力的抓手,让市委书记增添了“信心”。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刚停暖德州又遇冷空气 未来三天降温8℃

    timg.jpg

    刚送走一个温暖的周末,德州供暖也结束了,不过老天爷开了一个小玩笑,德州升温的步伐再度按下“暂停键”。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从今天开始,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德州将出现降温天气,预计过程降温6-8℃,冷空气结束后,德州市或将迎来降雨天气过程。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德州一男子涉嫌酒驾连撞两车逃逸被抓

    111.jpg

    酒后驾车闯红灯撞了别人的车,驾车逃逸过程不料又撞上另一辆车,司机下车还想逃跑,其中一名被撞的车主将肇事司机一把摁在地上。令人们没想到的是,交警到达现场后,肇事司机拒不配合调查,还公然抢夺警棍、警车。昨晚9时30分左右,在德城区湖滨中大道与青年路交叉路口附近路段上演了一起现实版侠盗飞车。大众网记者从德城区警方获悉,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拘留,案件正在调查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谋生在城市的上空的“蜘蛛人”

    2222.jpg

    德州城市建设近年来发展迅速,一个个新的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而这些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高档写字楼也催生了一种“飞檐走壁”的特殊职业——高空保洁,而这些保洁员们也被称为——“都市蜘蛛人”。(大众网 记者 撒伟 摄影报道)[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德州奥特莱斯业主信息遭泄露 私人号码成"热线"

    “每天接到五六个装修公司的推销电话,我的私人号码已经成了这些小公司的‘推销热线’了!”近日,德州市民王女士被突如其来的一大堆推销电话搞得十分郁闷,无奈之下只好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反映情况。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