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青轨交将建成108公里

2017-04-23 07:32:00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日前,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济宁市召开,会议布置了山东省近期各项城市建设管理任务。过去的一年山东的城市们发生了哪些改变?未未一年你居住的城市又会有哪些变化?新锐大众记者为您整理如下:

  2016年

  一.综合管廊建设持续推进

  全省开工建设综合管廊249公里,形成廊体137公里,分别完成任务的138%、137%。

  青岛、威海入选国家试点,日照综合管廊建设规模大、标准高,一年建成29公里。

  二.济南海绵城市建设得到住建部肯定

  开工海绵城市项目704个,建成245平方公里,济南海绵城市试点经验得到住建部肯定,青岛新入选国家试点。

  三.全省完成整治黑臭水体84条

  山东35个城市排查黑臭水体198条,其中完成整治84条、正在整治61条,整治开工率73%、完工率42.4%,济宁等10城市建成区率先消除黑臭水体。

  四.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去年全省在建轨道交通线路8条、总长度308公里,省内首条轨道交通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运行。

  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新增公共自行车3万余辆。

  临沂加快高架路和地面快速路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建成全长7公里的双岭高架路。

  潍坊公共自行车系统起步早、覆盖广,实现了市(县、区)全域互通共享。

  烟台投入5亿元,两年完成供水管网改造160公里。

  德州发挥产业优势,利用太阳能干化污泥,破解了污泥处置难题。

  41个设市城市完成地下管线普查,35个建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占总数的77.8%,青岛、淄博率先出台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

  全省管道燃气普及率、集中供热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72%、68.7%、96%、98%,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五.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全省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9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5%,位居全国前列,新增省级园林城市(县城)5个、节水型城市3个。

  青州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千佛山景区晋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东营克服盐碱地不利条件,投入40亿元用于园林绿化建设。

  滨州做好水系文章,放大“四环五海、生态滨州”品牌效应。

  我省城乡环卫一体化首批通过国家验收,提前4年完成任务,创建“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示范路145条。

  2017年

  一.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

  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济南、青岛今年将加快建设,今年建成108公里,到2020年全省建成300公里以上;烟台、潍坊、淄博、济宁、临沂等市将加快前期工作,搞好规划论证,争取早日开工。

  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山东省今年开工17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二.汛期前抓紧整治黑臭水体

  要利用汛前有限时间,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抓紧整治黑臭水体,完工率达到60%以上,住建部、环保部挂牌督办的16条要率先完成,济南、青岛、东营、烟台、莱芜年底前要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三.着力创建绿色城市

  提高污水垃圾处理水平。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重点湖泊、近岸海域等敏感区域要达到一级A标准。

  山东将在环境治理上坚持“泥水并重”,建设污泥无害化处理装置,加快建设垃圾焚烧处理设施,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处理渗滤液、飞灰、残渣。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99%以上,焚烧比例提高到40%以上。

  山东城市道路保洁将积极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标准,大力推广无尘吸扫车、高压冲洗车等先进设备和机械化联合作业模式,到2020年城市和县城40%以上主次干路达到深度保洁作业标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