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展工业互联网 2025年基本形成新型制造体系

2017-08-02 04:58: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付玉婷

  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贯彻国发〔2016〕28号文件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着眼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意见》提出将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作为山东加快向制造强省迈进的核心驱动力,到2025年,融合“双创”新体系基本完备,融合发展新模式广泛普及,新型制造体系基本形成。

  按照《意见》,山东将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345”工程:落实3项重点任务、开展4个专项行动、完善5项保障措施。其中3项重点任务分别是: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新体系,培育网络化生产制造新模式,增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保障新能力。“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第三方‘双创’平台会是省这一级关注的重点。”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提到,山东将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工业云平台购买基础软件服务,免费向线上企业提供信息化集成服务,将山东工业云打造为制造业领域的“阿里巴巴”。

  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智能制造培育、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普及、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4个专项行动中,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李永华表示,第一项试点示范行动中的“企业上云试点示范”是山东在国发〔2016〕28号文件基础上的一个重要突破。据介绍,未来山东将按照“政府补一块,平台让一块,企业拿一块”的原则推动全省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上云”。目前,包括“上云”评价体系的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已在展开,下一步山东还将引入国内知名企业一同搭建云生态环境。

  瞄准山东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中的一些关键性制约因素,《意见》提出完善全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机制;统筹现有专项资金,加大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强化用地用房等服务;支持银行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制造企业开展信用贷款、融资租赁、质押担保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同时,山东将集聚、培养、吸引一批精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高端人才和团队。

  “电商的冲击让实体经济企业一度陷入焦虑,但省内已有企业通过积极拥抱互联网找到了破解办法。比如海尔,搭建让员工能直面终端用户的生态圈。”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指出,《意见》为传统制造企业解决了发展方向的困惑,那就是,向工业互联网发展;而在这样一场传统制造企业与传统互联网企业的博弈中,将诞生许多新业态、新模式,最终实现进一步释放山东经济活力的目的。(付玉婷)(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利企便民服务更完善

    W020170801414441295280.jpg

    8月1日,德州市举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德州市以用户为中心进行需求侧改革,市民和企业可通过互联网登录政务服务门户(PC端)、手机APP(移动端)、政务服务一体机(自助终端)等多渠道申办服务事项,建立了以网络线上办事为主,大厅线下为补充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详细]

    2017-08-01:大众网
  • 雨后的德州别样美 天空颜值爆表"气质"佳(组图)

    W020170801510865199630.jpg

    今天上午,德州下了场大雨,“风吹雨打”后,天空湛蓝如洗,像一汪海水,薄云随清风静静飘散、弥漫,如梦如幻。同时,“德州蓝”再一次在朋友圈“霸屏”,一张张“颜值爆表”的蓝天白云图也惊艳到了德州的小伙伴们。[详细]

    2017-08-01:大众网
  • 德州政务中心文明服务 市民办理业务省事又省心

    工作人员面带微笑为市民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JPG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窗口前,身着工作的工作人员面带微笑,接待着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自德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实行了不少便企利民新举措,工作人员面带微笑、耐心解答的文明服务,获得了市民一致夸赞。[详细]

    2017-08-01:大众网
  • 田家强:打造现代化制粉企业 为老百姓做放心面

    11111.jpg

    8月1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0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临邑县鸿泰制粉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田家强,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8-01:大众网
  • 武警德州支队“卫士战歌”歌咏比赛激情开唱

    8月1日,在第90个建军节来临之际,武警德州支队“卫士战歌”歌咏比赛在德州大剧院激情开唱,官兵们用一首首铿锵嘹亮的军歌抒发听党指挥、矢志强军的豪迈誓词。本次歌咏比赛共有14支中队,300名官兵参加。[详细]

    2017-0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