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靠收房租回本需近60年!

2017-08-22 06:56:00 来源: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爆三样

  原标题:济青靠收房租回本需近60年!山东11市租金回报率最高的竟是临沂:回本仅需28年!

  “租售同权”的出现,不仅让买不起房的漂们看到了落户入学的希望,也让大家的目光逐渐从房价转移到了租金上来。那么,目前全国各地的租金回报率到底怎么样?从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租金回报率在1.5%左右。爆三样(ID:sdbaosanyang)发现,据统计,山东省内临沂租金回报率最高,投资房产仅需28.5年即可回本。青岛济南投资房产回本速度最慢,分别需要57.1年和58.1年。

  从7月起,“租售同权”成了房地产最热门的词汇。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因此,现在大家的目光已经逐渐从房价多少,转移到了租金多少。“租售同权”对于还没买房的人来说,算是个大利好。而那些有两套房、三套房的人,最关心的可能是:未来租金会不会涨。

  如果要计算实际租金回报率,应该是(1年租金-房屋保养费)/房屋价格,在这里,我们是直接用1年租金/房屋价格,得出的数据会略高,特此先说明。

  8月20日,智谷趋势发布了《中国租金回报率最全地图》。数据显示,中国城市的租金回报率普遍较低。

  一般规律:城市越大租金回报率越低

  在租金回报率排名前10的城市中,没有一个一线或者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只有3个,三、四线城市占到了70%。不过,即便排名第一的衡阳(回报率为4.23%),相比上述国际都市也没有优势。四大一线城市全部排在了回报率最低的阵营里,这与房价相对租金来说过高有关。

  山东共有11个城市上榜,分别是临沂(3.51%)、潍坊(3%)、威海(2.88%)、东营(2.82%)、烟台(2.75%)、济宁(2.67%)、淄博(2.58%)、德州(2.32%)、滨州(2.25%)、青岛(1.75%)、济南(1.72%)。由此推算,在山东,临沂租金回报率最高,投资房产仅需28.5年即可回本。青岛济南投资房产回本速度最慢,分别需要57.1年和58.1年。

  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的租金回报率最低,以1.37%在百城里排名第96位,其次是深圳(1.38%)、上海(1.48%)和广州(1.69%)。排名分别为第94位、89位和95位。

  新一线城市的回报率也排在了中后位置,15座新一线城市的内部排名如下:

  在报告中,有一座二线城市很特别:厦门。

  厦门的租金回报率在所有城市里垫底,比一线城市更低。这是由于厦门租金保持在低迷的状态(最近一年还在跌),但房价却一直昂首向上导致的。如果要靠收房租回本,参照1%的租金回报率这一静态数据,在厦门投资房产回本需要100年!

  租赁方案相继出台,房地产市场"轻租重售"正改变

  近日,杭州与阿里巴巴等合作将建立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实现供应主体、租赁合同网签、评价信用体系等各租赁环节的全覆盖,实现国有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纳入。

  如同杭州,一场剑指租赁市场的改革正在多个城市展开。广州、成都、沈阳等多个租赁试点城市纷纷搭建房屋租赁交易和监管平台。

  从公开信息获悉,此次住建部等九部委公布的12个租赁试点城市,除深圳、合肥、肇庆三个城市外,已有9个城市公布了租赁试点方案或通过市政府会议审议。北京、上海、无锡等城市尽管未列入试点,但依然多措并举发力租赁市场。

  专家认为,这些城市的快速启动,预示着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房地产市场长期以来“轻租重售”的局面将得到改变。

  “增加租赁市场的有效供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遏制房价过快过高增长将发挥积极作用。”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说。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说,有人问租赁市场起来了,房价会不会大跌。房子具有资产属性,有条件的人仍会出于保值增值、财富效应而购房,因此发展租赁市场并不会导致房价大幅下降,整体来看对稳定房价有重要作用。

  (本文内容综合每日经济新闻、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