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跨省异地就医实现即时结算

2017-09-20 07: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9月20日讯 “这次住院一共花了2万多,出院时只需要交上个人负担的6220元就行了,再也不用垫付来回报销了,很方便。”9月初,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住了6天院的李先生办理了出院手续。“在济南参保,北京看病,出院就能即时报销”,这让长期驻外的李先生感到了政策的温暖。

  据介绍,山东自2017年1月列入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济南市跨省异地联网就医即时结算系统在3月份顺利接入国家平台,已实现多例在省外联网医院即时结算的案例。通畅的全国联网即时结算系统,较好地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异地就医需求,参保人无需多地跑腿和先行垫付医疗费用,只需出院时缴纳个人负担部分即可实现医疗费用的报销。

  据了解,有异地就诊需求的职工医保参保人主要有异地安置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等四大人群。异地安置人员主要是指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主要是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常驻外地人员主要是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异地转诊人员主要是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举个例子:李先生系济南某公司2016年派驻北京分公司工作的负责人,由单位在济南缴纳社保,并按长期驻外人员办理了异地备案手续。2017年8月份于北京市某医院住院,之前备案的信息上传至国家平台后,该参保人实现了持社保卡联网住院。出院结算时医疗总费用为20756.02元,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4535.25元,个人只需负担6220.77元。

  济南有7000多名参保人办理了异地备案手续

  实际上,今年3月底,全省17市及省本级就已经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开通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52家,是继吉林、海南、宁夏之后第4个全省所有统筹区接入部级系统的省份。

  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全省所有统筹区全部接入部级系统意味着“省内参保人员在山东省外联网医院住院报销可以即时结算”。截止到9月18日,全国联网医疗机构已达6976家(具体名单可在人社部网站查询),其中济南市联网医院26家。

  据了解,今年1-9月,我省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医院达311家,结算1813笔,总费用5606万元。其中,城镇职工结算1601笔,费用4909万元;居民结算212笔,费用697万元。省本级参保职工在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等14个省份完成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结算51笔,总费用159.86万元。

  “目前,济南市参保人成功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有19人,其中居民医保参保人4人,职工医保参保人15人。”据济南市社保局职工医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有7000多名参保人办理了异地备案手续。

  通畅的全国联网即时结算系统,较好地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异地就医需求,参保人无需多地跑腿和先行垫付医疗费用,只需出院时缴纳个人负担部分即可实现医疗费用的报销。

  值得注意的是,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前提是必须先在国家级异地联网结算平台备案个人信息。上述负责人解释,参保人选择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经备案后,工作人员会及时将备案信息上传至国家平台。参保人如需住院,只需拿着新版社保卡到居住地统筹地区的联网医院就医即可。出院时可实现联网结算,参保人只需承担个人负担部分即可。

  跨省就医要用新版医保卡,参保人赶紧回来办卡

  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早在2002年就已经开始为参保人制作社保卡,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和系统结算模式,老版卡承载的信息功能无法满足现在的跨省结算需求,同时老卡也普遍存在损毁程度比较高的现实情况。为此,人社部提出了全国统一的新版卡制卡要求,所以需要为跨省就医的参保人升级发放新版的社保卡。

  目前,市社保局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通过联网核查采集参保人二代身份证上的电子照片,为已备案的七千余名省外长期驻外和异地安置参保人优先办理了社会保障卡(社保卡)。参保人只需与管理单位联系领取新卡即可。部分因无标准制卡照片而无法制卡的,济南市将通过合作发卡银行、管理单位协助采集电子照片、有效手机号码。

  新备案和近期需跨省转诊人员也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市局社保卡管理窗口填写《即时制卡申请单》,通过合作发卡银行即时办卡。(综合齐鲁晚报等报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行业总决赛10月12日德州开赛

    11111.jpg

    为确保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顺利举办,9月19日下午,德州市召开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筹备委员会全体会议,通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基本情况,对工作任务详细部署,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任筹委会主任。 [详细]

    2017-09-19:大众网
  • 德州道路机械化清扫大比武今日开战 来众播看比赛盛况吧!

    W020170918609608181798.jpg

    9月20日上午8点半,德州市环卫道路机械化清扫大比武将火热开赛,届时,参赛选手将驾驶着8吨的道路洗扫车进行过S弯、倒车移库等高难度动作,大众网《众播》记者将全程直播,欢迎收看。 [详细]

    2017-09-20:大众网
  •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 德州启动旅游安全交叉督查

    下载.jpg

    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即将来临,德州市又将迎来旅游接待高峰。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旅游部门获悉,为保障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实现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德州市旅游局将于9月20日起开展全市旅游安全工作交叉督查工作,全力做好“双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着力营造安全、稳定、舒适的旅游环境。[详细]

    2017-09-19:大众网
  • 邓丛会:用好心肠做好香肠 成为健康美食的提供者

    11111.jpg

    9月19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111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致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丛会,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详细]

    2017-09-19:大众网
  • 德州百人竞技交通运输监察执法 德城超限检测站夺冠

    9月19日,德州市交通运输监察规范执法实战技能比武活动开展。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山东省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总队总队长杨明祥等领导出席活动。德州市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共12支队伍12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详细]

    2017-09-1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