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精神动人心》作者揭秘创作历程 精神远比金牌更重要

2017-09-25 06:5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樊思思

  中国女排原主力队员杨昊带领北航女排姑娘们朗诵大众网评论文章《中国女排,最是精神动人心》

  大众网济南9月24日讯“让人们感受到女排精神,在这种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这远比夺取金牌更为重要。”23日晚央视播出的《点赞中国——2016-2017“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中,女排姑娘们现场朗诵了大众网评论作品《中国女排,最是精神动人心》。一篇不满千字的评论为何能收获如此肯定?文章作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回忆起创作经过与体会,揭开“小评论”引发“大反响”背后的秘密。

  里约奥运会期间,大众网精心制作了奥运专题,朱德泉一直特别关注赛事进程和专题呈现。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北京时间2016年8月19日上午,中国女排以3:1的战绩淘汰劲旅荷兰队,挺进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比赛结束后,教练郎平和女排姑娘们相拥而泣,守在屏幕前的朱德泉也忍不住挥拳叫好。一股抑制不住的创作热情涌上心头,必须写点什么!

  “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真正的女排精神回来了,老女排的精神又回来了。”朱德泉说,虽然这只是半决赛,面对已经拿到决赛入场券的劲敌塞尔维亚,中国女排能不能最终夺冠还是个未知数。但在他看来,奖牌成色固然重要,但是女排能打出这样一种振奋人心的精气神,让人们在女排精神中感受到砥砺前行的力量,这远比夺取金牌更有意义。

  “文章写得很快,几乎是一气呵成。”在新闻一线奋战了几十年,朱德泉深知重大事件中把握“时度效”的重要性。由于当天下午2点还要外出开会,他便利用午休时间写成了这篇评论文章。全文仅967字,短小精悍,用笔洗练,倒是颇有中国女排在赛场上的风格:又快又准。当天下午2点28分,在女排半决赛结束仅3个多小时后,这篇《中国女排,最是精神动人心》在大众网主站及“两微一端”等融媒体平台发布,成为中国女排最终夺冠前,国内主流媒体中最早诠释女排精神时代价值的时评文章。很快,文章获得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搜狐、新浪等多家网媒广泛转载,成为弘扬新时期女排精神,激发网民爱国主义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的“领头羊”评论。

  我们每一个人,或许都能被这种精神所感动并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动力,都能在这种精神中汲取更多砥砺前行的正能量,都能在这种精神的共振中找到爱国主义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能在扣人心弦的每一分搏杀中,感受到老女排的精神又回来了。奖牌成色诚可贵,最是精神动人心!

  昨晚播出的《点赞中国》节目中,女排姑娘们朗诵的这一选段可谓整篇评论作品的精华。女排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篇文章看似体育评论,但其内涵远远超越了体育范畴。朱德泉动情地说,如今的90后、00后或许没有体会,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冠曾振奋、鼓舞了整整一代人。如今,老女排精神又回来了,它将给年轻人、给这个时代带来怎样的启迪?他写这篇评论,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阐释女排精神的时代价值——在一个利益诉求愈发多元、物质条件不断充盈的时代,在一个崇尚自我不断强化的社会,在中国梦的奋进征途中,依然需要女排精神。无论是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还是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我们所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获得感都需要自强不息,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做常人不能做的事!

  “没想到能入选‘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还能由女排姑娘们登台朗诵。”谈到这篇评论作品昨晚引起的小小轰动,朱德泉笑着说,这是对大众网的肯定,他本人也很开心。很多重大网络事件中,人人都能看到发生了什么,却鲜少思考事件的内涵。主流媒体就是要在这种关键时刻站出来,在舆论场中理性发声,凝聚共识,发挥引领,传递正能量。尤其是网络评论要紧跟热点,第一时间掌握解释权,在新媒体传播上既要做好大文章,也要做好小文章、融文章。长期以来,大众网一直坚守舆论主阵地与媒体责任,传播正能量,今后也将继续这样做下去。(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这7个地方被联合国看上了!即将名扬世界!

    u=969668580,1169100355&fm=27&gp=0.jpg

    近日,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国家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公布了全国100个“千年古县”名单。德州市共有平原县、乐陵市、德州市(如今级别为市,但的确在册)、临邑县、夏津县、武城县、禹城市7个地方榜上有名。 [详细]

    2017-09-23:大众网
  • 长假出行没抢到票?德州火车站加开6列临时列车

    640.jpg

    为应对国庆小长假期间客流小高峰,德州火车站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加开临时列车6列,方便旅客出行。[详细]

    2017-09-22大众网
  • 9.22“无车日” 德州市民排队办理公交卡

    2222.jpg

    为持续宣传绿色出行理念,推动市民出行绿色化,9月22日,以“绿色交通·共享出行”为主题的绿色出行世界无车日宣传活动在德州市中心广场举行。德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设计制作了2017年纪念版IC卡,并开展充值公交卡优惠活动,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政策红利。[详细]

    2017-09-22:大众网
  • 青·开讲|厉害了!德州小伙张鹏2年开了9家眼镜店

    12112.jpg

    9月21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二十一期开讲,德州直通车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09-21:大众网
  • 古树公益认筹 乐陵一棵老枣树拍出10万元高价

    “50000元!55000元!60000元……100000元!”9月22日晚,2017“枣博会”系列活动之一“千年枣树万家情”古树公益认筹活动在乐陵市朱集镇举行,在古树竞拍环节,1100多年的“铁将军”树拍出了10万元的高价。 [详细]

    2017-09-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