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湖一环"工程已开工 "泉城夜宴"更近啦

2017-10-11 07:2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泉城夜宴”更近啦!济南“一湖一环”工程已开工

  大众网10月10日讯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划定了89个遗产要素,包括护城河在内的8处人工水道也被列入其中。连日来,记者探访护城河发现,经过7年多的开发利用,护城河南段成为外地游客赏泉、亲泉的好去处,北段则成了周边居民休闲的首选。作为“泉城夜宴”的重要承载地,“一环一湖”工程也已开工,泛舟夜游泉城很快就能实现。

  随着夜幕降临,护城河畔,各色灯光将河道和岸边变成了彩色世界。

  南段河道成游客亲泉首选

  记者了解到,中秋国庆期间,济南环城公园共接待了18.76万人次,天下第一泉景区共纳客121.55万人次,环城公园占比15.4%。

  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从大明湖西南门沿着铜元局前街一直延伸至趵突泉公园东门,再从趵突泉东门一直到解放阁,这段护城河环境非常好。沿河杨柳夹堤,河内藻荇交横,在蓝天的映衬下非常漂亮。

  护城河全线通航后,将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珍珠泉等四大泉群连为一体,构成了一条新的泉水游览景观带,可谓“一水连百景”。目前护城河游船共有10个站点,从游船路线上来看,环城公园几乎把大明湖路南侧的济南老城区囊括进来,护城河南段靠近泉城路、万达等商业街区,外地游客众多,这段护城河也成了外地游客来济南亲泉、赏泉的首选。

  北段侧重防洪市民多来此娱乐休闲

  相对于南段的熙熙攘攘,护城河北段不论是环境还是人气都稍微差一些。大明湖西南门往北的护城河段宽约10米,河内的水质浑浊了不少。河堤直上直下,市民只能在河岸上欣赏河水,像南段那样触碰泉水几乎是不可能的。

  明湖北路上的护城河上则修建了凉亭、栈道以及石凳石桌等配套设施,大大方便了来此游玩的市民和游客。而在护城河东段区域,随着河道渐宽,河堤两侧有了宽约两米的沿河小路,在老东门北侧区域,甚至还有一块面积百平米的休闲健身场所。

  除了供市民休闲娱乐,护城河还有一大贡献,即排洪作用。以北护城河为例,它和大明湖为邻,有两条水道和大明湖相通,东侧的水道就是北水门,该门也被列入遗产要素中,目前仍旧能够调节水量。

  打造泉城夜宴创新环保凸显泉水魅力

  今年3月,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以“一湖一环”为重点打造“泉城夜宴”。这意味着济南大明湖和环城公园附近,将有和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南昌赣江两岸一样别致的夜间亮化景观。

  7月27日,“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挂出招标信息,工程包括大明湖风景区、环城公园、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及设计范围内的区域,项目总投资额为5.2亿元。根据规划方案,“泉城夜宴”分为陆上游、船上游和“明湖秀”三部分。“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及“明湖秀”既考虑和结合“山泉湖河城”的济南城市和景观特色,突出泉城特有魅力,又重视科技创新,推广绿色环保。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已经在大明湖南岸施工。据悉,该项目自9月11日开工以来,施工已近一个月。目前工程主要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景区和环城景区展开,进行管沟开挖、管线铺设、古建筑屋顶瓦修复、砌筑电缆井、绿植恢复等工作。

  “泉城夜宴”将点亮夜济南 39个故事用光与水讲给你听

“泉城夜宴”将点亮夜济南 39个故事用光与水讲给你听

  泛舟行之大鱼吐水效果图

“泉城夜宴”将点亮夜济南 39个故事用光与水讲给你听

  夜逍遥之百花洲效果图

“泉城夜宴”将点亮夜济南 39个故事用光与水讲给你听

  夜逍遥之柳意点妆效果图

  褪去一天的暑热,泉城夜幕降临,去哪里寻觅“夜济南”?如今,城市里的灯光不再局限于照明,已被赋予新的时代文化内涵:或时尚大气,展现济南发展成果;或传承历史文化,讲述千年古城故事。记者日前了解到,“泉城夜宴”规划将以大明湖、环城公园“一湖一环”为重点区域打造特色景观照明,在3.9平方公里古城舞台上,讲述39个光影水秀故事。

  夜景难觅

  趵突泉夜场看不着大明湖“暗淡无光”

  外地客人游济南,趵突泉常常是第一站。2003年9月泉水复涌,趵突泉公园自2004年开始,每年夏秋时节开放“观泉品茶”夜场,“夜游趵突”已成为济南人夜生活中的一大亮点。

  “网上说夜场开放到9点,现在快8点了,怎么还不开门?”7月3日晚,在趵突泉东门前,来济出差的湖南浏阳人陈先生和同伴慕名来观看夜场,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陈先生和同伴在网上搜索济南名胜,看到有介绍说趵突泉夜场很美,办完公事后就相约来游玩,结果左等右等不见开门。“你看,夜间趵突泉照片多美,可惜这次来没法看到。”陈先生同伴扬起手机展示趵突泉夜景照片,不无遗憾地说。

  说话间,不断有外地或本地游客来趵突泉东门前,看到景区大门关闭,只好用手机在东门牌坊前拍了几张照,然后径直走向泉城广场,前去观看荷花喷泉。

  既然趵突泉夜场看不着,开放的大明湖夜景总不会让人失望吧。带着这份希冀,记者又来到大明湖景区,却发现大明湖南岸、北岸夜景灯光暗得可怜。站在大明湖南门向北望去,对岸只有寥寥可数的夜景灯,倒是湖畔苑小区高层的万家灯火在水面上映出一片绰约的楼影;而站在北岸向南眺望,泉城路商业圈灯火辉煌,映衬之下,南岸林木黑漆漆一片。来自聊城清河县的两个小伙有些失望:网上照片里妆点大明湖的夜景,怎么来了都看不到呢?

  “我记得十多年前,明湖楼这片水域晚上还有水幕表演,现在晚上什么也看不到了。”在湖边散步的市民王先生说,杭州西湖夜景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大明湖拥有独特历史文化资源,要是也能打造一场水景秀就好了。

  在老城区转一圈下来,记者感觉景区和商业区尚未形成夜间旅游体系,随着趵突泉夜场暂时关停,缺乏“留人”的夜游文化产品。目前,只有泉城广场荷花喷泉和宽厚里成为济南夜景的“人气明星”。

  点亮老城

  两条游览线路触摸夜济南之美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将实施“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工程,打造“泉城夜宴”。根据“泉城夜宴”景观照明规划构想,将“以一流夜景提高泉城知名度、推动夜经济发展”,同时全面体现山、泉、湖、河、城特色元素。

  该规划统筹考虑居民和游览者的需求,制定了陆路、水路游览线路。其中,陆路游览路线是“夜逍遥”,定位全民游;水路游览线路叫“泛舟行”,定位精华游。

  “夜逍遥”规划用休闲步道串联趵突泉、五龙潭、百花洲、王府池子、芙蓉街、曲水亭街、超然楼、解放阁、泉城路等处,市民及游客走在步道上可以感知水墨碧色、听泉微澜、珍珠玉盘、镜花水月、柳意梳妆、书香胡同、传统魁星等静好画面,既能感受泉水幽静,又能串巷怀古,感受老街风韵;既能享受小资情调,又能在光影互动间感受夜济南的美。

  另外,在上述地点拟用“荷型”、“柳意”系列灯具作为统一点缀特征元素,布置在大明湖岸线、景观节点等步道上,取义“四面荷花三面柳”、“户户垂杨”。

  “夜逍遥”从陆地上看的是老城区的经典,升级后的“泛舟行”则可以乘船领略“水上泉城”风光。游客和市民将乘坐新游船从黑虎泉码头出发,穿梭于护城河桥下,观赏各处名泉,凸显“桥、泉、水草、船”元素,沿途感受误入藕花深处的自然惬意、小调泉城的浪漫流光和生机涌动的泉草百态。

  或许不久以后,等浏阳人陈先生、清河县的俩小伙再次来济,夜游泉城不仅能弥补遗憾,还会深深地喜欢上济南。

  “夜宴”精华

  大明湖北岸水域上演水秀表演

  两条线路并不能容纳“夜宴”全部的精彩。不久以后,大明湖将上演大型水秀表演,游人可分别从陆地、游船上欣赏表演。

  根据规划构想,水路两条游览路线“夜逍遥”“泛舟行”汇聚于大明湖,“泉城夜宴”重点打造的高潮游——“明湖秀”将在这里亮相,它也是“夜宴”的精华所在。据了解,水秀表演区在大明湖北岸宽阔水域,用光影讲述39个故事:开场序幕展现泉城“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特色,接下来的四个篇章分为:盘古开天地,黄河育先贤;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鹊华着秋色,流水映人家;潮涌新时代,梦想再启航。每一个篇章中分别借助船、水幕、喷泉、月屏、浮台和大型烟火再现泉城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以此感受济南的泉韵和历史的博大精深。

  可以说,将来上演的“明湖秀”灯光组合丰富多样,水型变化更加灵活,设计恢弘大气,不亚于“西子寻梦”。15分钟的水秀表演,当给人以表演落幕而意不尽之感。

  湖山辉映

  为显山湖南岸高层或拆除顶端照明

  5日,记者从天下第一泉景区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大明湖周边夜景没有专门规划过,景区制高点超然楼只有在特殊节点时会全部亮灯,因而湖两岸夜景难以达到泉城路商圈的亮化效果。不过,随着“泉城夜宴”景观照明规划的提出,大明湖夜景将有质的提升。

  “佛山倒影”是泉城著名景观,只有在白天特定时段且天气晴好、微风的气象条件下才能欣赏这一景观。而“泉城夜宴”景观照明规划则构想:在大明湖北岸视廊内做灯光控制,拟拆除视廊内高层建筑顶端照明和广告LOGO,并且千佛山和大明湖之间高层建筑分级控制夜景灯光亮度。我们不妨大胆设想一下:站在大明湖北岸,抬头既能看见城南千佛山顶端景观灯勾勒出的天际线,低头又隐约可见湖中灯影的“佛山倒影”。

  济南夜景的“人气大咖”泉城广场在“泉城夜宴”规划中将严控周边建筑户外广告,统一灯光秩序。而且,作为人流量集中的区域,泉城广场临近护城河处拟打造酒吧街。

  作为活跃夜经济的载体,酒吧以前在济南不少见,省体育中心、泉城公园附近都曾有过酒吧一条街,但因种种原因陆续退场。在“泉城夜宴”规划中,泉城广场酒吧街将作为“夜逍遥”线路上的一个节点,吸引中高端目标人群。届时,赏名泉、观水秀之后,酒吧街将成为游人的又一惬意去处。

  (综合齐鲁晚报、济南时报消息)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乐陵万亩枣林纪行:漫步枣林问上苍

    30万亩枣林覆盖着这片孕育了一方文明的厚土。作为中国金丝小枣之乡,这里至今生长着上万颗500年以上的古枣树,千岁以上“寿星”竟也多达3800株。[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你可知德州有多美”系列航拍视频 第一期:城

    QQ截图20171011141537_副本.png

    你可留意到近年来发生在德州的变化?城市更靓丽了、道路更通畅了、蓝天白云常驻头顶……可能忙碌的你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欣赏德州美景,大众网德州频道特策划推出系列航拍微视频“你可知德州有多美”,分别从“城”、“桥”、“厂”、“路”、“园”等角度展现德州风貌,领略德州颜值。[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为公交车当婚车这一时尚又环保的举动点赞

    W020171010415108433796.jpg

    10月10日,连绵几天的冰雨让不少德州人都在吐槽气温的无常,但是一辆喜气洋洋的公交车婚车却温暖了不少人,在这个十全十美的日子里,新人刘阳、李美琳婚车不用豪车用公交车,既时尚浪漫、又环保文明,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种来自婚事简办、践行文明理念的温暖。[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德州街头现共享电动单车 仅限学生骑行

    1212.jpg

    今日,在德州市职业技术学院,一排排橙色共享电动单车整齐地摆排在学院门口,与共享单车相对而列,更是引来不少市民驻足,不少来上学的学生也拿起手机跃跃欲试,扫描电单车下面标牌上的二维码。 [详细]

    2017-10-11:大众网
  • 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

    近日,经第二届政务服务博览会评审委员会综合考量评比,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在参与评选的百余家政务服务机构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 [详细]

    2017-10-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