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修复生态改善环境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2017-10-16 08:05: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山东制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态修复,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微信截图_20171015003922.jpg

  当了一辈子渔民的孙长志,人称“老海”,这几年却转型开起了渔家乐,他一年的毛收入“差不多80万到100万”。

  渔民上岸的背后,是岸线环境的持续改善。长岛是山东唯一的海岛县,凭借海洋资源,也成为山东第一个小康县。但无限制的捕捞和开发破坏了海洋生态,贝类养殖业遭遇了一场罕见的灾难。长岛人顾兆国回忆说:“1998年的时候,扇贝都死了,颗粒无收。”

  一系列连锁反应,全县的生产总值降幅达31%。痛定思痛,长岛决定走生态“复兴之路”。长岛县海洋水产研究所所长孙海林表示,上层养大型藻类,中层网箱养鱼,底层养海珍品,海参、鲍鱼、海胆等。大型藻类的养殖可以吸收生物排出的二氧化碳,另外它的腐殖质可以作为底层海珍品的饲料,这种科学的养殖方式形成了一种完整的食物链。

微信截图_20171015004148.jpg

  海岸治理也在同步推进。过去岸边大量养殖厂房、海参池,排放的废水往往容易引发赤潮。长岛县退岸还滩,一下拆掉了53万平米潜在污染源。长岛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文彬介绍说:“通过围栏沙滩把它全部恢复成卵石,把原来的建筑垃圾全都拉走了,形成现在比较漂亮的一个卵石滩。”

  如今的长岛海天一色,每年吸引350万游客,旅游收入年增长20%以上。

  按照绿色发展理念,这几年,山东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不断加大环保治污力度,坚决关停“散乱污”、不达标企业,积极培育环保产业在内的新动能,生态环保产业正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亮点。

  山东省环保厅生态处处长庄荣盛表示,进一步制定生态红线管控办法、生态补偿等一系列经济政策,使生态保护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微信截图_20171015004052.jpg

  济南南部山区是泉水的涵养区和补给区,同时也盛产一种难得的建筑材料:“济南青”花岗石。要泉水,还是要开采石头,在济南人心中,像个天平一样来回地倾斜、权衡、犹豫着。直到青山变成了一片贫瘠……市民说,这是因为炸山卖石头,把山体破坏了。

  2014年,济南开始对山体进行绿化升级,实现山体绿化全覆盖。济南市林场场长张宝迎表示,采用最先进的工程造林技术,选用适宜生长、便于管理的乡土树种,卧虎山现在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80%左右。

微信截图_20171015004029.jpg

  目前,济南市已完成12处破损山体治理、55座山体绿化提升、26座山体公园建设。2016年,济南山体生态修复暨山体公园建设项目还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生态环境优”是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目标。围绕着这个目标,生态山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空气质量连续四年改善,水环境质量连续14年改善,2016年山东有2/3的天数是“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山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7.31%。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朋友圈里“德”五年:德州“全面改薄” 学校更美师资更强教育更优

    QQ截图20171013180639_副本.png

    2016年9月5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宋官屯镇沙王小学师生们在新建成的校园里迎来新学期。从平房搬进新楼房,明亮的教室不再拥挤,冬日不再忍受寒冷;土操场换绿茵场,宽敞的跑道不再泥泞,雨后不用趟水上体育课,师生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详细]

    2017-10-13:大众网
  • 德州将建"1161社会共治"体系 保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W020171013369793630720_副本.jpg

    10月12日,德州市政协委员民主评议食药监局工作视察调研活动座谈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计划聘请100名社会监督员、60专家学者、100名企业质量受权人、1000名学生、社会团体志愿者,作为监管部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参与风险会商和隐患排查治理。 [详细]

    2017-10-13:大众网
  • 227项展品亮相 德州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惊艳四方

    德州79家企业带来的227项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展品受到参赛企业、机构代表的热捧。_副本.jpg

    10月13日,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创新成果展现场,来自德州齐河的山东洁盟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固定磁隙永磁调速器小模型被众多参赛代表围观,“在化工领域,风机、水泵等需要大功率电机带动,我们这个产品主要是做节能调速作用。[详细]

    2017-10-13:大众网
  • 德州创客邸弋:不仅击败病魔还创办两家公司

    IMG_2_副本.jpg

    10月12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德州市青年联合会、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青·开讲 我的青春我的梦——德州青年最美故事分享》栏目第23期开讲,山东磁蓝电器董事长、蓝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邸弋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详细]

    2017-10-12:大众网
  • 驻村半年整?乐陵这位“第一书记”变成了“农民”

    在听说明天村里开党员大会后,杨洪武(化名)就开始盘算了。他不是党员,就是想去会上闹腾闹腾,搞个“突然袭击”,趁机把他求了多年的低保和省定贫困户待遇解决了。 [详细]

    2017-10-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