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到2020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0%

2017-10-31 07:05: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2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为解决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难、用地难、引进人才难等问题,省政府日前制定《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5项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促进农产品加工能力进一步提升。

  《实施意见》确定了我省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突破13500家,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3.76:1。农业产业化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000家,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的比例达到85%以上,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发展水平和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我省将优化涉农资金和产业基金,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原料基地、基础设施、物流配送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承担支农项目。

  我省还将推进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积极开展扩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行业范围,在全国统一规定的扣除行业(液体乳及乳制品、酒及酒精、植物油)之外,将从事玉米淀粉、皮棉、棉纱、大豆蛋白、柠檬酸加工及缫丝等六个行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也纳入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范围。

  《实施意见》指出,我省将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前延伸与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联合建设原料生产和供应基地,向后延伸建立自己的营销设施和服务体系,构成产加销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培育农业“新六产”,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我省把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作为促进农产品加工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目前,我省集聚5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的县(市、区)达到78个,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达到19个。”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于永德介绍。未来,将启动全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企业认定工作,示范引领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发挥骨干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集群集聚发展。(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集中供暖11月8日开始“热身”

    德州市公用事业系统领导干部会议_副本.jpg

    10月30日,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获悉,今冬供热已进入冲刺阶段,德州市将于11月8日进行热循环,15日正式达标供热。同时,中心城区“气代煤”入户改造已完成5500多户。 [详细]

    2017-10-30:大众网
  • 德州企业老总全国“揽才”记

    北京科技大学活动专场_副本.png

    9月初,山东凯帝斯工业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运来接到了一封“邀请函”,内容是邀请他去全国各大高校宣讲招聘,寻找企业对口人才,落款是“德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德州本土企业的总经理,他每年都会去全国高校宣讲招聘,可最后到手的人才却没几个。今年刘运来接到这封邀请函,心里犯起了嘀咕——政府组织的招聘能有什么不一样,去还是不去? [详细]

    2017-10-30:大众网
  • 前8个月德州共申请国内发明专利689件

    u=3175235659,3895303470&fm=27&gp=0_副本.jpg

    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前8个月全市共申请国内发明专利689件,其中陵城区最多,有110件,其次是乐陵市有95件,禹城市87件,经济技术开发区77件,这四个区市占到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53.56%。[详细]

    2017-10-30: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u=2143933940,1667512999&fm=11&gp=0_副本.jpg

    为进一步提升韭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源头追溯,自11月1日起,我市将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双证”是指韭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在对外销售或直接供应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等韭菜使用单位的情况下,韭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和韭菜种植面积在0.5亩以上的家庭农场等韭菜产品生产者,必须持有韭菜产品合格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农产品有效期内认证证书复印件及有效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签,可作为合格证同等效力的证明材料。[详细]

    2017-10-30:德州日报
  • 只缘身在最“顶”层

    当前,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第二届“智汇德州”即将开幕。人才创新均被战略“置顶”,成为德州热谈的核心话题。 [详细]

    2017-10-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