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批12个信用示范城市出炉!

2018-01-12 07:53: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1月10日记者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公布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分别是杭州市、南京市、厦门市、成都市、苏州市、宿迁市、惠州市、温州市、威海市、潍坊市、义乌市、荣成市。

  这些示范城市扎实推进国家部署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主动承担重点难点任务,结合实际积极先行先试,自2016年以来,在第三方机构开展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排名始终位于全国前列,并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对推进全国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各示范城市都建立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机制化、常态化归集公共信用信息并报送至省级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率先完成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整合各类信用信息,建立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完整的信用档案。

  这些示范城市都开通了城市信用门户网站,并开设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或窗口,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及更多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查询信用信息提供便利。大力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在重点领域都探索建立了红黑名单,出台相应的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积极培育信用服务机构,充分调动信用服务机构参与信用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运用信用服务机构在人才、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在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产品开发应用等方面积极稳妥开展合作,为信用服务市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有关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鼓励地方开展试点示范、积极探索实践,自2015年起分两批组织了包括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和直辖市城区在内的43个城市(城区)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区)。直辖市作为整体不参与创建工作,可以城区为单位开展创建。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城市自愿申报、第三方中期评估、专家评审等流程推进,对达到验收要求的确定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1月13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u=508777976,207879236&fm=11&gp=0_副本.pn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获悉,接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通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1月11日18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月13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2018-01-11:大众网
  • 我是警察|围观警营 市民直呼“安全感爆棚”

    训导员在训练警犬进行跳跃表演_副本.jpg

    上午8时40分,大众网记者和网友来到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湖滨北路派出所,准备参观勤务指挥室和警营文化。[详细]

    2018-01-11:大众网
  • 德州气象最新发布:一季度较常年降水偏多气温偏高

    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1月11日,德州市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德州市气象局发布2017年气候评价及气候事件,并预测了2018年一季度的气候趋势。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1—3月,德州市全市较常年降水偏多气温偏高。[详细]

    2018-01-11:大众网
  • 自2018年秋季新生起 艺术科目将纳入德州中考成绩

    u=112995993,2562437712&fm=27&gp=0_副本.jpg

    继体育纳入中考之后,艺术也进入了考核内容。1月9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 《山东省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艺术和体育科目将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形式呈现,记入学生中考成绩,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实施。 [详细]

    2018-01-10:大众网
  • 山东省总工会十九大精神宣讲走进德州基层企业

    1月11日,山东省工会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劳模宣讲团巡回报告会第二场走进德州恒丰集团,全国劳模、大国工匠、鲁南机床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峰宣讲。宣讲组领队、省农林水工会副主席刘鸿文主持报告会,陵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时磊致欢迎辞,陵城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于世昌、恒丰集团党委书记马保东同恒丰集团200名职工参加报告会。 [详细]

    2018-0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