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速去产能 今年力争新增高新企业上千家

2018-03-27 06:59: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凡 冯斌 瞿颖

  山东加速去产能 今年力争新增高新企业上千家

  山东把去产能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的首要任务,探索建立市场自动出清的长效机制,实现企业优胜劣汰、产业转型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首要就是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为实现“腾笼换鸟”,去年以来,山东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直面问题、攻坚碰硬,坚决遏制严重过剩和落后产能盲目扩张。

2.jpg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说:“产能的总量是一定的,在总量一定的基础上要去增加新的产能,必须要去淘汰落后的旧的产能,使产能的总量与需求的总量保持总量的平衡。”

  浴火重生一年间。2017年,山东提前3个月实现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查处取缔制售“地条钢”违法违规企业37家,合计产能675万吨,关停电解铝产能322.25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任务。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山东筛选确定300多户国有“僵尸企业”,坚决倒逼出清,做到了应退尽退,工作力度之大、措施之硬,前所未有。

3.jpg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表示:“关于僵尸企业,我们定了个三年目标,前两年一年123户,一年124户,今年还剩72户,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我们将采取应对措施,把僵尸企业除清。”

  处置僵尸企业,既要下狠劲,又要用巧力,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兖矿旗下电解铝厂因为成本高、用能大,连续十年亏损,被认定为僵尸企业,14万吨产能全部关停。

  关停不是结束,关掉后如何把资产盘活是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山东大力推行的产能指标转让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经过500多轮竞价,这14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转让给内蒙古一家企业。

4.jpg

  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称:“最后以14万吨14个亿,每万吨一个亿多一点的全国最高价进行成交,保持了国有资产的增值和不流失,能够基本弥补前几年的亏损。”

  电解铝厂关停了,但是兖矿电铝公司还有14条轻合金生产线,设备都是世界一流。他们把指标转让得来的资金投入到高端铝合金型材的研发生产中,把产品应用在和韩国地铁和俄罗斯钻井平台上。中车四方生产的复兴号动车,一半的车身来自这里。

5.jpg

  兖矿集团电铝公司总经理李永卉表示:“大家对速度、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给轨道交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山东省提出市市通高铁,这也是我们一个巨大的市场容量。”

  腾笼换鸟,换来的必须是俊鸟、靓鸟。山东围绕“四新四化”,先期储备重大项目数百个,实行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新登记“四新”经济企业1.9万家,增长37.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5%。

  传统轮胎企业双星集团淘汰了60%以上的轮胎落后产能和产品,在全球轮胎行业建立了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最近,他们还收购了韩国第二大轮胎企业,加快进入高端市场。

6.jpg

  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柴永森称:“抓住了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使双星由汗水型转向智慧型。利用工业4.0工厂,我们的产品不良率比以前降低了80%,我们人工效率是以前的3倍。我们的品牌也是由低端品牌逐步走向中端和高端。”

  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开局之年,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今年将再压减粗钢产能355万吨、生铁产能60万吨、煤炭产能465万吨。

  有破有立,全力抓好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推进落实,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于凡 冯斌 瞿颖)(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