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一周下降9厘米 距红色预警线仅2厘米

2018-04-03 07:09: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上周济南迎来了春灌,同时没有降水,气温还迅速回升一度超过30℃,这些使得泉水水位大幅下跌。济南城乡水务局的趵突泉水位数据显示,从3月26日的27.71米降到了3月31日的27.62米,短短一周下降了9厘米,距离红色预警线仅有2厘米。

趵突泉“三股水”快不见了

  3月31日下午和4月1日上午,记者在护城河、趵突泉公园探访了十多个名泉喷涌的情况。

  4月1日上午10点左右,景区显示趵突泉实时水位为27.61米,这距离红色警戒线还差1厘米。上午9点40分,记者来到趵突泉公园。景区踏青赏泉的游客络绎不绝,趵突泉主泉池周围聚集了不少游客。不过,现场不少游客都在问,“泉水怎么不喷了呢?”记者看到,趵突泉“三股水”的涌水只有一股微微透出水面,但也很无力,水面仅有微弱水痕,很快归于沉寂。不过,虽然趵突泉看起来好像不见了,但也不影响游客们在景区拍照的热情。

  景区其他泉池水位也大幅下降,无忧泉、卧牛泉、柳絮泉、漱玉泉、皇华泉、马跑泉等多个泉池水位相比之前的水位痕迹明显下滑,其中马跑泉的东侧已经露出大量石头,泉眼也没有明显冒泡。有些泉池内泉水较为污浊,景区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漂浮物。

  “这一段时间,济南气温迅速回升,而且一直没有降雨,很多泉池水位都下降了。”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坦言,这种情况每年这段时间都会出现。

  同为泉城泉水景观“担当”的黑虎泉情况如何?3月31日下午,记者看到黑虎泉的三个虎头中,喷涌量本来就更小的西侧虎头在缓缓流着“哈喇子”,另两个虎头喷涌相对有力。4月1日,黑虎泉喷涌情况与前一天差别不大。

  “感觉黑虎泉的喷涌不像照片里的那么壮观。”来济南旅游的王女士和同行的人说道。“过了这一阵子就好了,下点雨,这里的泉水就更好看了。”正在打水的市民安慰她。

  黑虎泉东侧的玛瑙泉,6个方形洞孔不再向护城河中排水,泉池中的水面比洞孔低了约两个拳头的高度;西侧的琵琶泉,3月31日下午泉池水面略微比溢流口高,有少量泉水流向护城河,而4月1日泉池中的水已不外溢。

  九女泉和白石泉3月31日时各自都仅有一处流向护城河。现场的工作人员说,水位下降明显,水量充足时,白石泉至少有3处可向外溢流到护城河。记者还注意到,景区的五莲泉和一虎泉东侧泉池的水位也出现下降。 (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