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非遗老手艺厉害了!手绣香荷包年销售额400余万

2018-06-08 07:33: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师文静

  “不出门不出院,看着孩子做着饭,心灵手巧的年轻女人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这是之前大家都不敢想象的。”在6日举行的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对话活动中,费县手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卞成飞谈到了手绣的传承与推广给当地村民带来的实惠。其实,这些年来,非遗在助力乡村发展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非遗传承保护与乡村振兴的协同发展也成为重要课题。

  手绣香荷包年销售额400余万元

  卞成飞是临沂市费县崔家沟社区扶贫车间负责人,也是当地手绣项目的传承人。几年前热爱绣花的她开始钻研如何创新这门老手艺,没想到,自己在针法、绣法和色彩搭配上重新创新设计的手绣荷包,真的有了订单。这让卞成飞看到了老手艺的强大吸引力。2013年起

  手绣香荷包走上展会,费县手绣逐渐为更多人所熟知。

  卞成飞说,目前大部分手绣作品都追求针法和图案的创新,在保留了沂蒙地区比较有特色的大红大绿色彩搭配同时,还生产了大素大雅的手绣作品。“目前最受欢迎的有虎头鞋、虎头帽、荷包等。荷包的填充物,以中草药为主,这也是从我奶奶一辈传下来的,放什么中草药也都是老传统。”

  经过几年发展,崔家沟社区扶贫车间香荷包等产品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最重要的是为不少空闲在家的妇女找到了赚钱的门路。“她们领了活以后,不出门不出院,看着孩子做着饭,一天能挣几十块。年龄大一个月挣1000-1500元的收入。80后小年轻接触新的配色比较快,工资能拿到2000多,既多了家庭收入,还能看得了孩子,还提升了文化素养。”

  菏泽东明县非遗粮画传承人韩国瑞也介绍了粮画在当地的发展。粮画是五谷杂粮作的画,寓意丰富,被称为是“挂在墙上的精神食粮”。不过,传统粮画只是节庆装饰,防腐做得不好,很快就坏掉。为了让粮画走进大众的视野,韩国瑞给粮画做了革新,研究了新防腐方法,让粮画可以常年鲜亮,而且拓宽了粮画的创作主题,消费者可以定制自己喜欢的图案。

  解决了粮画的寿命问题,“东明粮画”开始远销海内外。目前,东明粮画以集中免费培训、散户加工的模式进行生产,也为很多农村特困家庭、残障人士、留守妇女等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

  突出非遗体验性才能吸引大众到乡村

  乡村的脱贫,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战,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如何让非遗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也是重要的研究课题。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姜波称,山东是非遗大省,也是非遗研究的大省,我们也都有乡村情怀,大部分民俗、传统工艺也都集中在乡村,乡村振兴肯定是离不开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让非遗助力乡村发展确实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最重要的是做好传统技艺的复兴。“别让70多岁甚至更大年纪的手工技艺传承人没法劳动后,出现技艺断层。传统村落里,需要匠人。乡村真相需要及时抢救工艺,以免出现人绝艺亡的情况。”

  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牛国栋则认为,非遗要助力乡村发展,要解决非遗叫好不叫座的问题,让非遗真正融入大众生活才是最重要的。牛国栋称,非遗在乡村的发展要突出其体验性,不能仅仅建一个非遗展示厅,让非遗停留于“舞台展示”层面。“在互联网时代,谁会去乡村购买非遗?非遗是越看越愿意买。看了手艺人的表演,有体验了,就愿意购买了。非遗产品的商品属性就突出出来了。

  牛国栋还提到,乡村非遗最好能呈现地域性特色,同时也不能太过于重复发展,如果一个地方大家都刻瓷,这样非遗项目就太集中了,没有差异化,肯定发展不好。“非遗助力乡村还要创新才行,新元素的注入,也能让非遗更有活力。”

  而山东师范学教授江林昌则强调,借助非遗传承振兴乡村发展,一定不能丢了非遗的传统。“怎样把非遗传承下去,才是最关键的。保护与利用是两个方面,保护实际上在传承的过程中体现,而利用是结果,已不是非遗,是物质文化遗产了。乡村振兴可以借助非遗,但是不能乱用。非遗传承可以借助乡村振兴的机会发展,但是不能忘了自己的传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2019年底前完成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W020180609626591847856_副本.jpg

    6月9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工作动员会议上获悉,德州市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为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奠定基础。德州市副市长范宇新出席会议。[详细]

    2018-06-09:大众网
  • 2018“鲁能泰山杯”业余足球联赛德州赛区启动

    W020180609625512597429_副本.jpg

    6月9日上午,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2018年“鲁能泰山杯”业余足球联赛德州赛区足球甲级联赛暨“公益体彩·快乐操场”活动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同时启动“公益体彩·快乐操场”活动,为贫困地区体育器材和体育教育资源匮乏的农村学校送去体育器材及公益体育课,培养孩子们的健康理念和健身意识,传播公益慈善理念,弘扬青春正能量,助力精准扶贫。[详细]

    2018-06-09大众网
  • 德州迎复审集中攻坚全面展开 6月底前完成所有任务

    timg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迎复审集中攻坚月活动方案》印发,将6月定为集中攻坚月。针对“八大维修维护项目”和“六大专项整治”中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并实施有效的整改措施,保证6月底前完成所有工作任务,7至8月继续巩固提升,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详细]

    2018-06-08:德州日报
  • 德州“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服务项目签约启动

    “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提升项目签约启动仪式现场_副本.jpg

    6月7日,“益暖童心”——德州市“四点半学校”建设服务提升项目正式签约启动,同时公布入选社会组织和实施项目的村(社区)“四点半学校”名单。[详细]

    2018-06-07:大众网
  • 长途客车上孕妇临产 德城公安特巡警及时救助送医

    6月8日晚,途径德州的一辆大巴车上,一名孕妇乘客即将生产,由于离德州城区的医院路途较远,情急之下,孕妇家人向德州市德城区滨德高速环鲁公安检查站执勤的民警寻求帮助。民警迅速用警车开道,成功将孕妇安全护送至医院,孕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6月10日,该孕妇的家人为了表达谢意,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对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特巡警大队表示感谢。 [详细]

    2018-0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