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细则:科目二考场空闲时免费开放

2018-07-10 06:42:00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科目二考场在空闲时间应允许考生免费参观,并且不得收取所谓“场地适应”等各种服务费用。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在官方网站公示了新制定的《山东省机动车驾驶人考场管理细则》,明确了对驾考考场的管理细则,要求小型轿车考场的服务半径要低于50公里,并且对考生去科目二考场适应场地的费用问题进行了规定。

  考场必须配备卫星定位系统

  按照驾考考场管理细则的规定,自建考场除满足场地、路段等硬件条件外,还必须建立场地、车辆、设施日常检查,考试系统日常维护,考试工作台账记录管理,考试异常情况处置等完备的考场运行管理制度;按规定使用考试系统,设置音视频监管和卫星定位设备,应用考试监管系统,符合公安部和省厅相关要求。

  对于社会考场要求则更为严格。除了满足以上要求外,还明确考场不能是驾校的训练场地。承担大型汽车类准驾车型考试任务的,除中型客车外,每种考试车配置不得低于2辆,单日考试总能力不得低于80人次;承担小型汽车类准驾车型考试任务的,单日考试总能力不得低于400人次。对于非因不可抗力,当月考试天数低于本月法定工作日80%的社会考场,或者因场地、系统、设备或者车辆等原因无法正常考试,导致考场当月考试天数低于本月法定工作日50%的,各市交警支队将停止该考场的考试计划安排。

  考生科目二适应场地免费

  考生在教练的组织下,到科目二考场熟悉场地如何收费?此次省公安厅的细则明确规定:免费!细则规定,考场不得强制收取考试适应性训练费、服务费等费用。考试车辆和考试系统不得用于驾驶训练。为严肃考纪,要求理论考试和科目二考试要实行硬性物理隔离和封闭式管理,科目二考场应当在未安排考试时,允许考生免费参观场地。

  对于各个考场,考场首次使用前,要进行现场符合性验收;考场使用过程中,每年进行一次现场符合性检查。在日常的管理中,各个考场应当按规定设置音视频存储设备,满足工作需要。属于社会考场的,交警支队应当设置专门设备,实现音视频资料异地同步备份。

  为方便监管,考场应当按规定应用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监管系统,并实现音视频监控信号实时接入省级考试监控平台。全省各市车管所应当统一管理考场、考试设施和考试系统,使用符合标准的考试评判和监管系统,保障考试正常运行。使用社会考场的,考试车辆、考试系统、音视频监控系统不得由社会考场工作人员管理。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停电通知】下周,德州这些地方将临时停电!

    read_image.jpg

    为今后更好保障电力供应,提升供电质量,德州供电公司计划对以下供配电设备进行停电检修,现将检修线路、停电影响客户范围公告如下[详细]

    2018-07-09大众网
  • 德州企业人资管理人才研修班在南开大学开班

    研修班开班现场_副本.jpg

    7月9日,2018年德州市企业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在天津市南开大学正式开班,德州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尚键出席开班仪式。南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高端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涛致辞。来自德州各县(市、区)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德州市重点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共45人参加了本期研修培训。 [详细]

    2018-07-09:大众网
  • 禹城梁河社区扶持乡土人才 盘活乡村振兴“棋局”

    W020180708758849750688_副本.jpg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熙熙攘攘的人群,鳞次栉比的楼房,再放眼望去,还有高标准的幼儿园、设施完备的休闲广场……不能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空心村”,多年前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创业,村子里只剩下老弱妇孺,一半房屋无人居住。[详细]

    2018-07-08:大众网
  • 德州市第三届气排球比赛开赛 400多名运动员参与角逐

    临邑队与电业局队激烈角逐_副本.jpg

    为进一步活跃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加强体育锻炼,7月7日,德州市第三届气排球比赛开赛。来自全市13个县市区以及企事业单位的46支代表队,4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比赛为期两天。 [详细]

    2018-07-07:大众网
  • 德州开展施工安全专项治理 失职渎职者将被严肃问责

    7月5日,市政府安委会印发全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对工作进展迟缓的,将进行批评、约谈和通报,对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失职渎职导致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问题得不到及时查处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详细]

    2018-07-09: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