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强产业3年将与世界500强合作100个项目

2018-07-12 07:0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7月10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2017年,山东共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34个,总投资311.4亿美元。山东发布了2018-2022年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提出“十强”产业3年达成100个与世界500强合作项目、200个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项目。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说,7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是三年前出台的《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升级版。方案施行三年来,我省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34个,总投资311.4亿美元,合同(协议、意向)外资额127.6亿美元。其中,177个项目已经落地,落地率达75.6%。美国思科、雅培,日本软银、富士通,德国赢创,英国石油公司等14家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众多高质量外资大项目纷纷落地。从1987年德国汉高作为第一家世界500强进入山东以来,共有21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了723家企业,500强投资已经覆盖了17市。

  此次出台的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深化合作内涵、完善招商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招商渠道、增强园区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推动落实10个方面。相较于前三年,新的行动方案进行了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新的行动方案紧扣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把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作为聚焦新旧动作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四新”促“四化”及“5+5”十强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开放动力。

  在拓展合作内涵上,一是拓展合作目标,由世界500强拓展为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并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及合作项目的定义做了明确界定。二是拓展合作主体,强调统筹企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各级政府等各类主体资源。三是拓展合作内容,强调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标准和市场渠道全方位合作。四是拓展了合作空间,注重立足省内,向省外、境外延伸,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明确目标责任方面,提出明确任务目标,即“十强”产业3年达成100个与世界500强合作项目、200个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项目。结合部门职能,对各项措施分解落实,形成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工作合力。

  创新推进措施上,把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的全过程推进措施进行系统梳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深化合作内涵、完善招商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渠道、增强园区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推动落实等方面提出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姜洋)(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恰同学少年 德州市"最美中学(职)生" 名单出炉

    640.webp_副本.jpg

    7月12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选树和宣传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优秀青年学生典型,德州公布了《关于表彰2018年德州市“最美中学(职)生”的决定》。[详细]

    2018-07-12:大众网
  • 德州市属事业单位招聘面试14-15日举行 370人获面试资格

    VCG111149128651_副本.jpg

    7月12日,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德州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通用能力面试将于7月14日全天和15日上午举行。经过资格审查、缴费确认,确定A、B类面试岗位考生370人参加全市公开招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的通用能力面试。[详细]

    2018-07-12:大众网
  • 德州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征求意见 7月26日截止

    read_image.jpg

    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为规范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活动,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德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7月26日。[详细]

    2018-07-12:德州日报
  • 紧急寻人!德州黄河涯镇一男子走失近10天未归

    TIM图片20180712112906_副本.jpg

    7月12日,大众网记者接到救助线索,一名叫李吉荣的男子在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前仓村附近走失近10日,至今未归,其家人急切盼望知情人能够提供线索。 [详细]

    2018-07-12:大众网
  • 中共德州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德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从六个方面作出部署。[详细]

    2018-07-1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