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端"开塔吊的女司机:60秒爬35米

2018-08-13 07:36:00 来源: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8月9日下午,济南街头已超35℃。烈日下,在城区一处工地上,女塔吊司机祝春红像往常一样紧张地忙碌着。祝春红老家山东菏泽,是济南各大工地上少有的一名80后女塔吊司机。如今,已是三个孩子妈妈的她,在百米高空的塔吊上已干了八年,省内从东到西,盖了十二栋高层,却还差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祝春红告诉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为了尽早在城里安家,她现在每天坚持在塔吊上工作十个小时,节假日也基本上不休息。

  9日下午,在济南市区一处工地,大众网爆三样的记者望着头顶一座12层楼高的塔吊,心里直发颤。但女塔吊司机祝春红竟用了不到1分钟,就爬进了顶部的驾驶室。

  “谁说女子不如男”,祝春红说,2011年她第一次爬塔吊时吓到腿软,用了十几分钟才爬到顶部,但如今很多男塔吊司机也没有她快。作为一名女塔吊司机,她要比其他人做得更优秀。

  祝春红说,现在的她已有近五个月都没有见到孩子们了。她非常的想念他们,但是为了家,她还是要努力地工作。祝春红说,她很喜欢塔吊司机这份工作,因为每次在塔吊上干完活的时候,站在塔吊顶端的一角,望着城市的远方,都会对自己的人生有所思索;每次路过自己曾经参与建设过的建筑时,想到她在这里也曾付出过自己的心血,也会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事了八年塔吊司机工作的祝春红,见过的女塔吊司机五个指头就能数过来。不仅仅是因为徒手攀爬和高空作业的危险性,女性从事这份工作还有许多的不便之处。因为这项工作上厕所不方便,即便是在如此炎热的夏天,祝春红在塔吊上工作时也很少喝水。但这对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大众网爆三样注意到,祝春红的工作比一般的塔吊司机还要多些,因为她同时还是一名带班班长。除了开塔吊的工作之外,祝春红还要负责塔吊的日常维护。为了确保塔吊工作的安全进行,她必须时时刻刻都在工地上才放心。也正心里的这份责任,祝春红很少请假回家。最长的一次从大年初十一直工作到腊月二十三,一年里只在工地上见了孩子们一面。

  祝春红说,2013年在山东威海一处工地的塔吊上,站在云端远望,她被这座海边小城的魅力吸引,自己突然有了一个梦想:将来一定要在这里买一套房。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