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全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2018-08-22 07:22: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山东行政审批权将迎来“重构”:年底前,市、县(市、区)及市属省级以上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运行,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记者今天采访获悉,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我省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意见》。

  “当前制约‘一次办好’的诸多问题中,行政审批体制性障碍是根本性和关键性因素,改革就是要向深层次的问题‘开刀’。”省编办主任刘维寅说,前期,我省先后批复平度、荣成、寿光、莒县、济宁任城区等5个县(市、区)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此次我省在市县和市属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推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走在全国前列。

  各市、县(市、区)原则上将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的职责、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及有关政务服务等职责整合,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牌子),作为市县政府工作部门。市属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功能区(统称“开发区”)在机构限额内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

  为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机构,负责办理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提供相关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

  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是行政审批职责的一次“重构”。我省要求,坚持以划转为原则、不划转为例外,按照“应划尽划”的要求,可将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和收费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施。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从“物理集中”到“化学反应”全面跃升。我省提出,行政审批服务局要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编制和完善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规程和办事指南,建立相应考核评价机制。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实行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贴心帮办“一次办结”,推行并联审批、联审联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审批服务方式。

  “山东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必须做好全面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文章。”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曹现强说,此次改革从“整体性政府”理念出发,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审批权集中到一个部门来,让审批事项从“体外循环”变为“体内循环”,有助于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面向社会收集住建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u=3675585850,3206608441&fm=11&gp=0_副本.png

    8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住建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铲除重大治安隐患,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面向全社会收集住建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检举揭发。 [详细]

    2018-08-21:大众网
  • 南行归来话改革|王洪霞:正视不足敢想敢干 为平原"起势"筑就新里程碑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_副本.jpg

    “从7月的两次江浙学习,到8月初的浙江大学学习班,一直被一股激情点燃着,被一种动力感染着,被一份永不止步、永远向前的执着鞭策着。站在浙江、江苏等改革开放的前沿,置身蒸蒸日上激情澎湃的创业现场,回望我们走过的路、思索我们当下的路、谋划我们未来的路,已经来不得半点松懈。”8月21日,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详细]

    2018-08-21:大众网
  • 德州夏季人才双选会举办 达成就业意向329人次

    TIM截图20180821102043_副本.png

    8月18日,我市举办夏季人才双选会,吸引了全市150多家重点企业、市内及周边地区20余所高校的500余名大学生参与,提供岗位1367个,达成就业意向329人次。[详细]

    2018-08-21:德州日报
  • 德州市下放职称评审权限 "一级教师"县市区评审

    u=2072861285,182823164&fm=27&gp=0_副本.jpg

    8月19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市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 2018年起,自 授权德城区等县市区和有关单位组建相应级别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 [详细]

    2018-08-20:德州广播电视台
  • 街采|看外国人如何评价德州美食

    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太阳能德州小镇落下帷幕,此次大赛邀请了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组建的19支赛队参与,大赛期间许多外国大学生吃住在德州,每天都能感受到和他们国家不同的饮食文化。来到德州后吃的第一样东西是什么?在德州尝到了哪些美味的食物?有没有吃过德州扒鸡呢?……近日,大众网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参赛大学生,来听听他们是如何看待德州美食的吧! [详细]

    2018-08-2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