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启动国内先进直流换流站年度检修

2019-09-10 07: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萧海川

  新华网济南9月9日电记者萧海川)记者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获悉,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特高压±800千伏沂南换流站日前迎来首次年度检修。此次检修将涉及11个检修工作面、3716台(套)设备,预计开展例行检修项目3133项,检修计划持续至9月17日。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表示,2018年投用的特高压±800千伏沂南换流站,是特高压±800千伏昭沂直流工程的受端站。这一直流工程属于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程及国内首批特高压直流受端分层接入工程。根据建设规划,沂南换流站额定输送功率达1万兆瓦,供应电量可达60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费28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600万吨。这既有效缓解山东地区用电紧张局面的同时,也协助改善当地环境空气质量。

  据介绍,特高压±800千伏沂南换流站首次年度检修主要涉及双极直流场设备、换流变区域设备、阀厅及换流阀设备、500千伏交流滤波器设备、1000千伏交流滤波器设备、500千伏交流场设备、1000千伏交流场设备、直流控制保护系统、阀水冷系统等。超过300名检修人员参与到此次集中停电检修工作,这里也成为山东电网秋季检修期间规模最大的检修现场。

  检修工作负责人表示,此次检修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昭沂直流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水平,有效应对迎峰度冬、迎峰度夏等用电负荷高峰的挑战,也将为山东省内开展大规模电力生产积累经验,为全国同类型检修工作提供模板和参考。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