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2年将有万所智慧校园

2019-09-27 07:31: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尹明亮

  9月25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新闻通气会,解读《山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2)》。这是今后3至5年内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推进教育信息化2.0,山东省将采取系列行动。

  打破“教育流水线” 开展因材施教

  山东教育信息化2.0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大规模地开展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切”的教育。

  在25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到各类教育资源的限制,比如有限的师资力量和有限的校舍,在传统教育模式下,实施大规模因材施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在大、智、物、云、移这些信息技术的加持下,通过技术赋能教育,基于信息技术和移动学习终端的智慧课堂,已经使得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并且具备了普及推广的基础条件。

  据介绍,教育信息化要进入课堂教学主战场,开展智慧课堂应用,破解教育教学难题。

  据介绍,山东将以青岛市创建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引领,2020年全省将倾力打造10个智慧教育示范区,130所智慧教育示范校(中小学校100所、中职学校20所、高等学校10所)。通过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智慧校园建设。2022年,全省智慧校园覆盖率将达到80%,惠及10000所以上的学校,全面构建起支持个性化教学的智慧教育环境。

  自适应学习系统将成为师生标配

  在新闻通气会上,山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王书勤介绍,教育信息化2.0将特别强调技术的应用,山东将聚焦作业和考试两个教育痛点,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开发成熟可靠的自适应学习系统,标配全省教师和学生。

  在未来,这个自适应学习系统将成为老师的“教学参考书”和学生的“教辅资料”,智能匹配每个老师的教学特点和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这个系统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师生的作业负担,让老师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创新中,体现出教育技术的优势。”王书勤介绍,自适应学习系统要为个性化教学提供支撑,创设个性化教学环境。

  智慧教育要打造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标准是什么?据介绍,山东将精心打造《智慧课堂应用指南》和《智慧校园建设指南》。《智慧课堂应用指南》委托“山东省智慧课堂应用实践共同体”(教育部命名的6个国家级智慧课堂应用实践共同体之一)负责起草制订,目前工作已接近尾声,将于10月12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正式发布。《智慧校园建设指南》起草和制订工作也已经启动,预计将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发布,用以指导全省智慧校园建设。

  学校提供教学资源 学生要备学习终端

  建设智慧课堂,对学生来说,智能学习终端就将是学生的“本子”“铅笔”,智能学习终端的配备问题,山东省教育厅也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在智慧课堂建设中,与智慧课堂相关的教学平台和数字资源一般应当由学校提供。而移动学习终端是学校开展智慧课堂教学而要求学生统一使用的学习工具,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普通的学生手机和平板电脑,应当允许学生带入课堂。但作为个人学习工具的移动学习终端,就应该像本子、铅笔一样,由学生和家长出资购买。

  据介绍,在智慧课堂建设过程中,山东也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采取经费共担模式或政府补贴方式,减轻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要有完备的工作预案,确保让没有购买移动学习终端的学生也可以正常上课。

  山东将建设齐鲁教育在线平台

  据介绍,《山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2)》是今后3到5年内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根据规划,山东将建设齐鲁教育在线平台。据介绍,齐鲁教育在线平台的建设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以同步课堂应用模式为基础,融合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直播课堂、点播课堂、双师课堂和同步教研等多种应用模式。启动在线教育联网工程,实施在线教育扶智行动,打造泛在化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师资薄弱地区和学校,着力解决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差别,助力教育平衡。(尹明亮)(完)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