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一”全省车流量或首破千万辆次

2020-04-30 07:32:1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瑞超 白新鑫 张泰来

  “五一”假期将至,调休后共放假5天,是取消黄金周后,12年来最长的一个“五一”假期。有预测称,在时间宽裕与鼓励消费政策的加持下,“五一”可能会迎来今年第一个旅游出行小高峰。

  中国天气网联合高德地图推出的《2020年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预计今年“五一”期间高速拥堵程度较去年同期会下降,预计4月30日17点至21点高速拥堵程度较高,另外5月1日当天的9点至12点会有短时出行高峰。而返程高速拥堵将会出现在5月4日。

  从交通流量看,今年“五一”期间车流量很有可能达到千万辆次级别。4月28日,全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续工作暨保畅通保安全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我省将对易发生拥堵地段进行重点交通管控。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济南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40万人,日均发送23.3万人。预计5月1日、5日是假期铁路客流出行集中时段。济南局集团分析假日客流出行特点,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恢复部分列车,增加热门方向列车编组,并适时安排增开周末线列车。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预计客流高峰将会出现在4月30日、5月1日。为确保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运输安全、顺畅,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人工售票窗口增设至31个,启动所有自助购取票设备60台。投放加班运力300部,随时充实到旅客密集的线路上,确保广大旅客顺畅地购票、乘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个民航市场自疫情发生以来较为低迷。记者从山航营销委了解到,今年五一小长假,山航运力投放低于同期水平,但仍能充分保障旅客出行的需求。“客源不足导致运力投放减少,目前来看我们五一小长假期间航班的订座量只有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山航营销委网络收益部收益管理副经理刘永辉说。

  目前,中央已明确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省内短途游、家庭自由行将成为不少旅客的选择。

  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的旅游消费特点鲜明,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

  从火车票预售情况看,山东省内主要以中短途探亲流、旅游流为主,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兖州、菏泽、聊城、泰安、临沂等地区客流比较集中。省外出行集中在江苏、上海、浙江、湖南、江西、安徽等省市。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目前已实现省内线路全覆盖,省外除湖北、北京地区以外其他线路均恢复正常。根据客票预售和旅客咨询情况来看,流向将集中在省内泰安、肥城、东平、临沂、商河、乐陵、平阴等中短途线路和重点旅游城市。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